上海交大安泰的战“疫”记录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3-21 11:49 浏览量: 3916

庚子年一场看不见的战“疫”打响,疫情来势汹汹,万家灯火隔离封巷,白衣天使与病毒殊死较量,战场外安泰人用自己的力量展现社会担当。

对此,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向无私奉献的安泰人表达了感谢与敬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夺走了许多无辜的生命,拆散了多少幸福的家庭,造成了经济社会的巨大损失。抗疫救灾的号角响彻大江南北,举国上下纷纷响应,群策群力,为防控战役添砖加瓦。在这个浩浩荡荡的抗疫大军之中就有许多安泰人的身影,他们不辞辛劳、捐款捐物,把急需的医疗物资输送到抗疫前线。他们的行动彰显了安泰人的家国情怀,践行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展现了中华儿女应有的时代担当。在这里我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对校友们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昔日你们以母校为荣,今日母校以你们为荣!”

将行动视为安泰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说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祈祷和祝福我们还可以做什么?虽然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但是等待永远不是安泰的选择。此时无声胜有声,老师们在行动、校友们在行动、安泰人在行动!此时此刻,安泰人不需要动员号召,行动就是最坚决的执行力,行动就是最感人的号召力,行动就是有力的领导力。在行动中为武汉祝福、为中国加油,这才是安泰的选择,才能体现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对民族担当和对祖国的热爱!”

教授的“声声”不息

“每一位企业家不仅要有企业‘小家’意识,把自己的企业管好,而且还要有供应链‘大家’意识,才能站稳脚跟。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恢复生产,尽量保持我们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另一方面,开发国内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能够解决距离问题的商业模式、技术等等,在未来都会有一些新的发展。我对中国经济总体上是乐观的。”

源于研究,着眼实践,关切现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从供应链的角度谈机遇、谈行业。同时,也通过《大疫当前谈供应链思维》一文,支招企业发展。

疫情当前,每一个安泰人,每一个学者专家,都通过自己的真知灼见,洞察、反思、建言,笔下叩击时代声响。

陈方若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行业研究作为一种‘中观’的视角,填补了理论空白。”疫情对各行各业影响深远,其中是否孕育着一场新的变革?企业家如何理解行业发展趋势,积极调整战略?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于2月7日组织安泰智库力量迅速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若干行业的影响分析》,在短时间内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经过后期媒体反馈和进一步的行业调研,不断更新,持续推进。

安泰教授们关切的声音也紧随着疫情发展的步伐。

疫情初期,安泰教授在澎湃新闻陆续发文,陆铭《肺炎疫情十问十答》带来理性的思考;许志伟、夏立军、陆铭、钱军辉《四名经济学者建言肺炎疫情》,四个角度层层剖析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黄少卿建言现在要做好全年GDP增速显著下滑的心理准备

鏖战阶段,周洁如教授对于旅游行业的深刻见解得到了政府关注(《旅游业受疫情影响预损3万亿,全行业资金链吃紧》),陈洁、蒋炜用汽车产业的调研向政府、向企业开出了良方(《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王金桃教授在半导体产业耕耘提出努力方向(《疫情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

当下,疫情控制取得初步成绩,复工复产紧锣密鼓,陈宪教授表示化危为机,战略性新兴产业会产生新动能(《化危为机,这个产业究竟有何绝招?》);国际经济形势变化,钱军辉教授连续发文,为读者“扫雷”(《国际金融市场还有哪些雷?》),何帆教授分析《全球供应链有近忧无远虑》;国家新基建的步伐,史占中教授分析了疫情对经济安全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安全的影响及对策》),并深刻推演智能+产业。陈宪教授用自我“警醒”让我们从更高的思维角度看待灾难(《我们需要自我“警醒”》),同时也表示疫情大流行不会引发类似大萧条的全球经济危机

安泰教授们为国家、为社会建言献策、“声声”不息:

疫情期间安泰智库传播情况

直播还在继续,教授们也通过媒体平台持续发声,晚上7点半的时光,是代替了铃声的另一种学习的方式。第一季的“安泰视界”完美收官,陆铭、费一文、周颖、陈宏民、何帆五位安泰教授开创了一片“新视界”,“安泰EE在线体验课堂”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打开方式。

安泰视界“第二季”已正式上线

不能外出见证春天的到来,教授们用笔耕不辍绘声绘色带来新的天地,我们用宅共沐知识带来的阳光。

校友的一江连心

“每天刷新闻,看到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争分夺秒的样子,实在让人心疼,忍不住就想要做点什么。我们这群普通人,虽然只能做一点点微小的事情,但是有可能挽救一个人、一家人,甚至一群人的生命,所以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收到来自黄冈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感谢信的潼南蓝雪丹爱心志愿队负责人蓝雪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支志愿队由安泰经管学院09级IMBA校友蓝雪丹组建,她用49天的爱心接力,向灾区筹集医疗和生活物资,将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一封来自湖北的特殊感谢信,写给……》

毕业十年,蓝雪丹一直将在交大学到的八个字“感恩、荣誉、责任、担当”铭记于心。在大难面前,以蓝雪丹为代表的交大人纷纷用各自的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不完全统计,共118家(人次)校友企业、个人及校友组织奉献爱心,捐助现金超4亿元,以及不计其数的防疫物资;同时以九元航空、吉祥航空、海航集团、福州航空为代表的校友企业开通绿色运输通道,让爱心不延迟;数十家企业家校友企业利用新技术,如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移动车载 DR义诊检测车、大数据优势等驰援*。(《战“疫”,交大安泰和你在一起!》

安泰校友捐赠情况(截至3月19日)

“定不辱使命”,2月3日,第三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分院的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带队的正是交大安泰高级工商管理课程研修班12春2班班长、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

个人的力量、班级的力量、整个学院的力量,“每个人的守望相助、每一份的爱心捐助都是责任的担当与共振”,这是校友捐赠群里的真心话。安泰校友及企业、团体、个人纷纷捐款捐物,其中交大安泰1988届硕士校友、苏州远大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丁宏携其夫人陶春红捐款200万元,翁吉义、黄勇、张磊三位校友捐赠学校基金会200万元。刚毕业的EMBA2017级同学组成“抗击疫情捐赠志愿小组”,历时一个多月募集善款64万余元,点对点援助13家疫区医院,筹备物资400余箱发送到前线。

“上海交通大学抗击新冠肺炎援助基金”和“安泰疫情帮扶专项资助基金”,自2月和3月分别上线以来得到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超500人次参与,其中“安泰疫情帮扶专项资助基金”截至3月11日筹集到21.9万,完成率219.19%。

同时,对于有困难的校友及校友企业,学院也帮助进行疫情物资资源对接,同舟共济,支持校友们的发展。

从2月28日至3月27日,7场校友沙龙,6位校友嘉宾通过安泰的平台向校友们分享了疫情下对行业的思考与心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学生的点滴汇聚

“引用鲁迅先生的一段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这是来自18级的本科生彭潇颖在疫情期间为社区志愿服务数十天的感悟。

在这漫长而特殊的假期,安泰的在校生、留学生们也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中,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

不少同学看到了自己居住地所在社区正招收疫情防控志愿者,便自愿报名参加。除彭潇颖外,本科17级的朱俊钰、18级的黄奕蕾、杨子玲、夏怡宁、19级的刘思哲、程维夏、张学友等同学都在街道社区中留下了安泰学子的身影,登记人员信息、站岗维持秩序、为隔离业主派送生活用品、辅助物业办证。

除了在社区中工作,同学们也走进医院,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来减轻医生护士的负担。

来自19级的本科生王宇同学在临沂市第二人民医院帮助护士们测量医院外来人员的体温,防护服之重,托起的是全社区的希望。

更有同学想出小妙招,在家中“云助力”疫情防控。

作为天津博物馆义务讲解员,19级的本科生王翊涵同学参与录制了博物馆的线上讲解视频,让青少年在无法出门的时间可以更多地接触文物,陶冶情操,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充实他们的精神世界。

来自加拿大的金融专硕研一的留学生侯放同学组织参与志愿,募捐和采购物资帮助武汉的医院。在这个名叫“爱心无名”的慈善活动中,侯放同学留下了属于安泰人的责任印记。

这次疫情是全中国的痛,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教授的“声声”不息、校友们与湖北的一江连心,学子们在社区的点滴汇聚,这些属于安泰的身影让我们坚信阴霾总会散去,阳光始终照耀。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