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安泰李超:锲而不舍,玉汝于成,扬帆CLGO!(经验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22 10:18 浏览量: 3888

MBAChina网讯】“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人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题记

2019级CLGO 李 超

人间四月,芳菲正盛。行走在交大徐汇校区的校园里,近暮的风轻悠而恬淡,拂来路旁花树成熟的馥郁芬芳,让人心境不禁为之一爽。回想起与交大安泰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结缘和圆梦的历历过程,曾经的隐忍执着已化为心中的坚定无悔。在手握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功不唐捐!

缘 起

每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2018是我从华电毕业后的第五个年头,在能源国企从事技术管理的我,职位晋升速率趋于平缓,工作内容逐渐单一,我开始对越来越稳定和安逸的生活产生了忧虑。在我看来,这种静态的稳定好似波峰上的顶点,稍有变化就可能倾覆,而真正的稳定应该是一个动态的球,拥有不断学习和处变不惊的能力,即使在外力作用下也能重新找到平衡。意识到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也并不会对我自身的职业发展带来太多益处后,我决心跳出这个在他人看来无比安逸稳定的圈子。我需要一个契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安泰MBA全国巡展杭州站的活动交大安泰MBA即将前往你的城市,零距离接触,现场解决你的报考疑问会上我了解到交大安泰MBA跻身世界前列,赢得的一个众人皆赞的口碑,靠的不是盲目宣传,而是对生源质量的严格把控。认识之初,我就立刻就被CLGO这个结合工程和管理跨学科的独特项目所吸引。正如它的培养目标所言,CLGO培养的是既精通技术,同时深谙管理的“T”型人才。在具备纵向技术挖掘深度之后,CLGO恰恰是能给予我宏观思维能力的那一横。

奋 起

确立了目标,就该朝着它勇敢前行。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的是,我从备考开始,就只认定交大安泰CLGO为唯一目标,再未申请过其它项目和学校。我深知这样的做法风险极高,但抱着破釜沉舟的必胜信念,孤注一掷之后的成功汗水也一定会让我甘之如饴。

提前面试的重要程度相信对于每一个顶尖MBA的申请者都不言而喻,从准备申请材料之初就必须严谨对待。尤其是个人陈述那三道看似简单的问题,也是贯穿整个面试始终的。申请材料的撰写,实质上就是对过去工作经历的一次梳理。我一开始把五年的职位变化和成长路径洋洋洒洒写了十多页,最后反复修改凝练总结成那三道题的答案。这个过程固然复杂,但对于过去能力和技能的总结,以及对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把控,都是非常有益。

面试内容也是围绕每个人的申请材料展开的。面试当天务必正装!务必正装!务必正装!得体的外在形象表达的是对这场面试的重视以及对考官的尊敬。面试问题也是考官根据每个人的工作经历而“量身定做”,这也再次印证了申请材料的重要性。此外,安泰的全日制项目面试过程中会穿插若干英文问题,所以考生对于英语口语的训练也不可偏废。我当时就是由于平时口语疏于练习,面试时表达欠佳,未取得国家线预录取资格也在意料之中。

直 击

既然未取得“国家线预录取”,那么12月底的联考就变得很重要。重拾心情之后,我开始投入到四个月紧锣密鼓的笔试复习中去。联考笔试的具体的复习策略因人而异,在此不便细表,提三个大方向的建议:

MBA的笔试复习区别于以往我们可能经历过的高考、普研、考公等,需要将我们个人的工作、生活、家庭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在一起做决策。因此,对于时间的利用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分隔而零散的时间适合背单词,整块整块不被打扰的安静时刻便于做逻辑性强的数学逻辑训练,用于大脑放松的时间又可开展一些针对性的拓展阅读以积累素材。

此外,笔试所涉及的初等数学和逻辑科目的知识点本身其实并不复杂,但难点在于基于这些知识点的迁移和应用。因此,在笔试复习过程中被奉若圭臬的,不应该是各大考辅机构的教材,而应该是真题。先弄明白这场考试要考什么,再有的放矢地利用教材去做针对性的训练,这样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类综合满分200,时间180分钟,涉及数学、逻辑、写作三门科目,阅读量和题量都是相当巨大的,考试时间的分布把控必须足够精准。一道题5分钟做出来和2分钟做出来虽然结果相同,但在这场和时间赛跑的比赛里,前者对于这场考试的要求来说,就是不合格的。有些题放在试卷的开头也许原本就不打算让你做出来,耗费前期旺盛的精力去攻克它,结果往往会得不偿失。

最后,凭借笔试+面试+附加分的总分排序,我顺利拿到拟录取。尘埃落定的那一刻的欣喜,至今仍深刻难忘。

新 征 途

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没有人天生可以强大到预卜一切。时代在变,兴趣在变,能力在变,我们也完全可以中途修正,但绝不能什么规划都不做,浑浑噩噩度日。我用了毕业后五年的时间去完成一个领域的知识学习和经济积累,下个阶段,便是站在百年交大的肩膀上,去构建更高层次的职业梦想。

扬帆起航,安泰!再出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