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有闲的正确打开方式 | 管理前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2-27 17:31 浏览量: 3345

MBA中国网讯】

David Solomon被任命为高盛的新CEO时,媒体的注意力不仅在他的专业背景及晋升之路,还聚焦在他兼职DJ的神奇经历上。因笃信“在工作中和工作外寻找激情”,Solomon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是“DJ D-Sol”。

高盛的CEO并非个例,几十位标普500指数公司的CEO,他们都有所谓的“严肃休闲”的兴趣爱好,这种兴趣爱好或志愿活动通常始于青年时期,而且持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有“严肃休闲”的兴趣爱好能让领导者变得更优秀吗?

过去的研究调查了具有强烈爱好的CEO的工作表现,但结果不一。比如,开飞机的CEO领导的公司更具创新力,跑马拉松的CEO所在的公司表现更出色。但是,过度沉迷高尔夫的CEO事实上可能会损害股东价值。

本项研究调查了领导者为什么会在已经极其紧凑的日程中腾出时间,追求自己的休闲爱好,以及他们是否认为这有助于提升工作表现。2018年初我们搜索了标普500指数公司CEO公开的爱好信息,结果发现56位CEO拥有严肃休闲的爱好。

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的场合,这些CEO都表示他们的休闲爱好能助其应对高层职位日益严苛的要求。他们一般会在休闲活动上投入大量时间,甚至会提前很久预留好时间,以防被“生活占据”,一位CEO这样说道。

关于爱好对领导者的帮助,我们发现了几个突出的共性:

爱好能够提供其它事物不能提供的超脱感

很多CEO认为管理职位的复杂性已大幅增加,需要随时留意多样化的工作内容,即使在空闲时间也无法停止思考。一位CEO在采访中感叹道:“有时候工作真的无孔不入,睡觉、吃饭甚至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也没办法丢掉工作。”

这种现象对工作表现毫无帮助,有研究表明,压力过大会削弱战略思考,增加攻击性,减少积极的领导力行为。偶尔切断与工作的联系,对停止这种无时无刻的思考是十分必要的,而仅仅在沙发上休息、甚至与至亲相伴仍是不够的。

有研究表明,只有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休闲爱好才能让人满血复活。美国艺电公司Electronic Arts的首席执行官Andy Wilson说道:“我经常练习巴西柔术,当有人试图把你的头打下来的时候,你差不多也只能想到活命这一件事了。”一位受访的CEO兼业余飞行员说道:“我喜欢飞行的一点是,要想安全飞行,你真的没有精力想别的东西。”

不过,只要爱好真的是你的激情所在,不需要那么极端的活动才能真正与工作脱离:收集贴纸和制作精美的手工卡片等的爱好也能使人彻底沉浸其中,就像Dentsply Sirona(全球性牙科解决方案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Mark Thierer,或者像康德乐公司Cardinal(提供全球整合医疗服务和产品)的董事长George Barrett那样在乐队里当一名吉他手。

爱好意味着不断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真正的、与工作无关的热爱意味着有无穷动力不断完善自己、达到更高水平。在本次研究的样本中,很多严肃休闲的爱好从客观标准来看已经达到了惊人的高度:Comcast(美国一家主要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及IP电话服务供应商)的首席执行官Brian Roberts在上任第一年就带领着他的壁球队赢得了马加比厄运动会的金牌。CA(云计算和虚拟化管理领域的IT公司)的Mike Gregoire和美国科磊公司KLA Tencor的Rick Wallace都是自行车爱好者,完成了如“莱德维尔100”和Death Ride等令人望而生畏的比赛。Entergy(从事发电及输电业务的公司)的Leo Denault取得了四块铁人奖牌。匹兹堡国民银行的首席执行官Bill Demchak在2016年美国铁人三项对应的年龄组中获得了第36名。AMG(德国汽车制造公司)的Sean Healey在White Marlin Open赛事中捕获了一条93.5磅的旗鱼赢得胜利,其船只的引擎在与旗鱼的拉锯战中遭到损坏。

竞争当然提供了一种动力,但是对于大多数上述CEO来说,真正的重点在于最大程度地发挥潜力,并将其转移到了领导工作中。一位热爱篮球的CEO讲述了篮球如何帮助他度过企业的艰难时刻:“我学会了永不放弃。尽最大的努力,拿出最快的速度,直到教练把你换下场。每天早上醒来时我会这样想,‘教练还没换我下场,我会全力以赴。’”

爱好能提供一种受人欢迎的谦逊感

领导者的职位越高,越有必要时不时提醒自己仍然是普通人。有证据表明,谦逊的高层可以深入组织基层进行更多的互动,从而提高整体绩效。访谈中的几位CEO都提到了保持亲和的重要性,一位CEO说:“做些能让你保持谦逊的事情总是有好处的。”

在爱好方面,企业领导者不一定要做到最好。Mike Gregoire和他的同事们参加自行车比赛时,他不是最快的,他的角色是“尾随者”(domestique,法语自行车术语,意为“服务者”),帮助表现更好的车手获胜,在必要的情况下,甚至要把自行车借给别的车手,自己退出比赛。美国电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Nick Akins谈到自己在一次慈善活动上打架子鼓,“作为CEO,总是会受人关注,而在那场活动中,我们仅仅是来帮忙的!”

爱好能提供一种“完全掌控”的体验

CEO一般被视为全能领导者,可以一手改变公司的方向和命运。但是,日益复杂的管理体系,股东影响力的扩大,快速的变革和颠覆,种种因素使得CEO的控制力不如过去稳定。对工作具有掌控感是一种基本的心理需求,但矛盾的是,高层管理职位可能更难实现这一需求。这对高层领导者的情绪平衡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在高层自己和他人仍预期一切都在掌控中的时候。有位CEO提到:“金融危机爆发后我立刻投身于竞技自行车赛中。很多时候我会觉得‘我可以控制它。即使不能控制世界,但我可以控制自己锻炼的方式。我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某些事物。’”

爱好为领导者及其追随者创造了深度的联结

大部分有严肃休闲爱好的CEO已经找到了与其追随者独特的沟通方式。Cadence(从事电子设计自动化的软件公司)的Lip-Bu Tan会跟员工一起参加公司的年度篮球锦标赛;波音的Dennis Muilenburg和万豪的Arne Sorenson在视察公司的全球办事处时,都会与大批员工开展自己最爱的运动项目,分别是骑自行车和跑步。

这些活动提供了征求坦诚意见的宝贵机会。领导者有责任了解组织近况和塑造公司文化的共同理念,众所周知,这通常会遭遇困难,因为完善的等级通道会过滤和粉饰部分信息。和员工一起跑步或加入公司的运动队等,是接触自己日常圈子之外人士的极好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的CEO们在维持独立性方面保持着谨慎的态度。要知道,与一部分员工坦诚交流和把他们变成谄媚的小团体仅有*之隔。

爱好可以加强领导力的可信性

可信的领导者会通过讲述其人生故事,即他们如何成为了现在的自己,来发展和巩固领导身份。绝大多数受访的标普500指数公司CEO,他们热衷的爱好起源于大学甚至更早,已经完全成为他们人生故事的重要部分,因为爱好不仅有力地表达了其价值观,还是其显著的身份标识。正如Nick Akins所言:“我的内心仍是一个摇滚鼓手”。

爱好可能就会造就一个更出色的领导者

有两位CEO向我们讲述,“爱好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的思考方式,思路变得清晰”,“它能给你很多活力…就我而言活力与结果、成就和影响力有很大的关联。”PayPal(在线支付服务商)的Dan Schulman称在练习武术时收获了许多领导力感悟,比如“绝不固步自封”,在危机中保持冷静,避免与对手进行无谓的斗争等等,他说道,“我从武术中学到的关于领导力的知识比正规教育的还要多。”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Adena Friedman坚信跆拳道可以提高领导力技能。Cardinal董事长、前职业音乐家Barrett谈论了对音乐的热爱是如何造就了他可靠的领导力,并如何塑造了他今天的领导方式。

那么如何才能从“密不透风”的日程表中挤出时间进行严肃的休闲活动呢?《哈佛商业评论》新近一篇文章表明,CEO平均每天有2.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从简单休息到活力爱好的任何活动,这些休息时间甚至可能是一天当中的碎片时间。

痴迷于与工作无关的爱好,其美好之处,正如一位CEO所说的,在于“它会使你不得不为它抽出时间。”

(本文编译自《Why CEOs Devote So Much Time to Their Hobbies》一文,作者:Emilia Bunea, Svetlana N. Khapova, Evgenia I. Lysova)

欢迎各位大拿留言告诉我们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