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安泰经管聚集了近200位全球知名商学院院长,到底聊了点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0-29 09:58 浏览量: 4786

MBAChina网讯】10 月 21-23 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 2018年第七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五大洲、42个国家和地区、160余家机构近200位全球知名商学院院长、国际著名商学院组织最高领导人、国际权威排名机构负责人、各国驻沪领事馆领事、各国上海商会代表以及海尔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100周年之际,本届论坛汇聚全球商学院及相关组织机构的最强阵容,以“影响力与变革”为主题,深度探讨了商学院在国际管理教育界、全球商业实践和更广泛的国家经济中发挥的影响力。对于本次院长论坛的主题“影响力与变革”,陈方若院长这样解读: 随着全球商学院在经济社会中的影响日益增大,以“学术、企业、社会”为维度,培养企业家精神、促进创新、影响全球商业实践等成就成为了衡量商学院影响力的标准,我们应该如何以学院的使命为导向制订发展计划,以提升商学院的影响力?以提升影响力为目的的发展计划会对商学院产生什么作用?如何通过行动给世界带来积极的变革?都是国际商学院界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主题演讲一

对于全球的社会,商学院到底产生了怎么样的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怎样帮助学生在全球组织管理中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力?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整个工作的重点在于希望能够提高管理的实践,特别是新兴市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提高新兴市场管理实践的实力,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心。然而通过某一个商学院的力量是不够的,资源也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学院之间,机构之间进行合作,携手加入到一个平台或网络,有效地分享我们的创意和想法,扩大规模和影响力,从而更快地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管理实践的发展。

从不同类型的组织角度,我们未来要进一步研究管理实践发展带来的影响,更好地满足新兴市场的需求。商学院和机构之间不断合作和创新,发展出强大的机制,以此为基础,构建更加完善的管理学能力,推动新兴市场商学院的发展。

主题演讲二

伦敦商学院在全世界做了很多项目,例如领导力发展项目,其中比较典型的项目是为CEO级别或者往下两到三个级别的管理者,提供领导力发展培训。这个培训不仅仅是对最高管理层提供培养,还要把最高管理层培养获得的收益进一步影响到下面几个层级的管理者,从而获得指数级影响的提升。

这就是“平方”的概念。很多的目标如果进行平方处理,就可以看到整个领导力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如果是做咨询,通过这样平方的想法,影响力也会更大的传播,这样可以更好的帮助人们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

主题演讲三

企业家精神,可以把不同的体制贯穿,不管你身处哪里,企业家精神和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商学院做很多创新创业项目的核心。创业和企业家精神带来宏观的外延,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有企业家思维,这让我们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一些机会,并且够创造一些新的机会,通过很好的方式去运用资源解决这个问题。

从宏观战略角度来说,学生的学习体验是个体化的、积极主动的,以职业生涯为驱动的结果,所以商学院若想为全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能够满足以上的特点。

那些优秀的思维会问“为什么”,伟大的思维会问“为什么不”,我们希望通过此类问题来激发学生。教授的研究,也应该通过这种思路去影响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主动提出一些异议和挑战,而并非只是被动接受知识,做常规的事。

我们要不断的学习,这样才能走向未来,这就是我们商学院总体的概念和框架,商学院必须要有战略的思维以及务实的实践。

主题演讲四

纵观全球,大部分商学院的学术研究的思维是横向的,教授的研究都是基于一个学科,以学科为基地进行辐射,将学科中的知识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再把这些知识不断地应用到各行各业。

那么与之相对的纵向(垂直)思维是什么呢?它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对研究目标的思考,不再是仅仅关注于某一学科的问题研究。纵向思维是以一个行业为研究对象的思维方式。而安泰要做的就是把研究、教学以及行业实践整合起来,更多的转向基于垂直行业的研究和思维。

未来安泰注重培养纵向思维推动行业研究,从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出发,辐射到各个学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更紧密,逐步打造“纵横交错”的健康发展模式,在“穷理”与“务实”之间建立平衡。

主题演讲五

海尔对“人单合一”的探索始于2005年,至今已有13年。2009年,海尔把企业从原来金字塔的正三角变成倒三角。原来是领导在第一位,现在员工上第一位去。员工提出来的问题领导去给他改变,现在的大企业也很难做到这一点。今年2018年,海尔整个变成具有生态圈、生态收入和生态品牌的“三生”体系,到每一个社群,和所有的用户建立联系和情感纽带。

“人单合一”模式如何颠覆管理? 1)对观念的颠覆:第一个是员工,第二个是企业。 2)对模式的颠覆:第一是对科层制的颠覆,第二是对营销的颠覆,第三是对收益的颠覆。3)对线性管理的颠覆:海尔的“人单合一”,是非线性的管理,体现到自驱动的非线性网络,有“三个零”:用户零距离、流程零签字、体验零延误。

海尔探索出来的包括生态圈、生态收入和生态品牌的“三生”体系,我们认为是具有引领性和普适性的,希望这个体系,能够成为最佳体验的引领,能过成为行业升级的引领,这就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除了以上精彩的主论坛演讲,大会还设立了六个分论坛分别就商学院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力、学术研究对企业的影响力、新兴与发达经济体中学校融合和企业融合、商学院排名是否真实反映其影响力、国际认证和国际组织是怎样衡量商学院的影响力,以及商学院如何更好地培养领导者这六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方若教授在论坛闭幕时表示: 院长论坛自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商学院教育的交流与发展,不仅成为了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商学院院长最重要的研讨交流平台之一,而且近年来也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今年的院长论坛有幸迎来了来自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塞尔维亚等国家最优秀的商学院的院长来分享他们独特的智慧与经验,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嘉宾构成愈发多元。

关于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

两年一届的“全球商学院长论坛”是上海交通大学最重要的国际品牌论坛之一,自2006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历经十二年七届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如今,该论坛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商学院院长级峰会之一,在论坛演讲嘉宾的级别和数量上,更是达到国际管理教育界最高水准。论坛因其全球性的规模和视野,在国际商学院教育领域颇受瞩目。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