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之后的商业模式新思考 | 交大安泰EMBA第28届赢利模式大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11-16 00:00 浏览量: 3144

买买买!“双十一”盛宴后,消费者关心的并不仅是购买方式,而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能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方式的服务者才是最大赢家,而其背后的赢利模式才是制胜关键。

2017年11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第28届公司赢利模式决赛在交大徐汇校区精彩上演,最终“共享自如”团队斩获本次大赛冠军。

《公司赢利模式》课程组织通过“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形式呈现。本届大赛自2016年5月启动,2016秋季2个班级EMBA学生全部参与其中,历经初赛、复赛两个阶段的选拔后,共有7支队伍过关斩将最终进入决赛。本次比赛沿用上次的赛制,复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7个小组演讲结束后,评委们对7个小组进行独立打分,汇总形成大赛排名。12分钟的宣讲,12分钟的答辩,24分钟的时间却凝聚了参赛同学一年来的辛勤付出。

纵观7个项目,有基于社区养老为线下入口、以可穿戴设备及APP为线上平台的养老产业;有纳米软陶瓷高分子材料的应用;有打造6+1新零售模式的一号米铺;有简单可靠、便宜可控的用电企业能源服务云平台;有租客消费升级后的自如租房新体验;有美的内部孵化的大学云洗衣互联网创新项目;也有聚焦中国有机市场的健康速食和零食产业,无不体现了企业的势力已经从依赖生产侧的规模经济转向了基于互联网平台形成的需求侧规模经济。

“经济和行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息息相关,但同样重要的是赢利模式的持续演进。”周林院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赢利模式大赛取得的积极意义,作为商学院课程的最佳实践,随着环境的变化,参赛的案例一直伴随着全球经济及技术形势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把课堂教学变成赢利模式大赛,这本身就是一种教学创新,也体现了安泰理论教学与商业实际紧密结合的特色。

一个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产品,无论你做了多么大的商业模式,起点必然是你发现了用户的痛点,任何模式都源自于对用户诉求和痛点的理解。大赛不仅是学习交流的过程,也是学生们互相创新探索的过程。

“格局与逻辑”,于冷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坦承,时代在变,商业的逻辑也在日新月异,商学院是一个信号学的世界,捕捉信号,看穿本质,商业逻辑和商业实践是核心两大内容,从而触类旁通,提高自身作为企业家的整体格局,并寄语学生们通过赢利模式大赛的锤炼,可以走得更高、更远。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应用经济系教授于冷;彬复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范惠众;晟初投资执行合伙人黄辉;汉理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钱学锋;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璞;校内外网董事长、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翰澜咨询联合创始人张肇麟担任“明星导师团”犀利点评。本次大赛由交大安泰EMBA2015秋2班李杉杉和2016春1班朱琪同学主持。

“明星导师团”妙语连珠:

张肇麟:即使没有马云,庞大的中国市场依然会造就下一个“李云”,“李云们”会陆续在中国市场展露头角。如果我是创业者,在我的业务单元里面一定会设置一个爆款。我会把投资人对创业团队的关怀、关注变成两件事情,锤炼业务结构和提高企业家精神。做事需要脚踏实地,不可太过于急功近利,否则很容易失败。

王志东:这次的几个项目各有特色,有几个是传统行业的转型,如美的U净自助云洗衣和自如,实则是一种共享服务,把原有资源重新挖掘、升级,从而解决社会上新的需求,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还有一些是类似陶瓷和电力的比较专业性的项目,具有一定的时代代表性。

黄辉:方向比路线更重要,如果你挑对了一个正确的行业切入,那你成功开启了70%的金钥匙,有一个项目是养老产业,这不单单是一个创业者的角度,更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折射。建议大家关注“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机会,并强调一带一路的商机不亚于中国十多年前进入WTO。

范惠众:无变化不创新,本次项目的几个小组都敏锐的抓住了世界变化的因素,整体呈现效果都很棒,但也有几点不足值得大家借鉴。在构建一个故事时,我们始终强调人,一个企业的优秀也在于强调人的本身,而刚几个项目中忽略了人的因素。第二,在具体的事情上表达还不够具化,不是事无巨细的去说,但需要在一些核心的地方重点具体阐述。一个企业家精神中最内在的,是你真正热爱、且拥有一颗正义之心,随后再去讲故事、并服务好消费者。

钱学锋:自称“犀利哥”的钱学锋,和场下听众阐述了硅谷的“电梯表演”。你在硅谷的电梯上碰到一个VC,可能就一层电梯的时间,1-2分钟,你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你的核心商业模式说清楚,电梯门打开只有两种结果,第一种结果是你留下电邮或是电话,第二种是握手再见。智创未来?创业一定要变得聪明,离钱近的,轻资产的,跑得快的,适合你的,这本身就是一场马拉松,你需要有刘翔的速度,也需要时刻葆有强劲的耐力,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第一。

在中国本土商学院课堂上,经典和前沿的案例以欧美国家居多,但近年来,在交大安泰EMBA课堂上正悄然发生改变。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交大安泰EMBA在原创案例的开发上呈现出新的趋势,锐意求新,以国际知识之“矢”中本土实践之“的”。其“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为核心的三大整合项目,正是本土实践和兼收融合的最佳代表例证。其中,已举办28届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俨然已成为中国商学院从理论走向实践再走向产业的一个风向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