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师范生,第一次上台讲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四川师范大学
2022-04-01 16:22 浏览量: 5226

第一堂课

当我们成为师范生的那天起,就曾无数次的幻想过自己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模样。

是紧张、激动、兴奋?

亦或是手忙脚乱、从容自信?

似乎所有的词,在未踏上讲台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现在,我们终于正式踏上了讲台,开始了顶岗支教实习的第一课

01

“梦想足够帮你去击碎所有的犹豫。”

——杨源圆

学院班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2班支教学校:普格中学洛乌乡分校任课科目:初三(3)、(4)班物理

图为杨源圆在讲授新课

3月7日,星期一,是个具有纪念性意义的日子。因为就在今天,我的角色发生了真正的转换——由一名学生成为了一名老师。

第一堂课,我在黑板上写下两个大字——“梦想”,让学生们谈谈自己心中的梦想,而在这堂课上给予我印象最深的是惹伙同学。

她写下的梦想是:“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因为老师们都对我很好。在疫情期间,我收到返校通知的时候好开心,但因为以前上小学时不懂事,基础没打牢固,现在慢慢的也跟不上了,我很懊悔。以后我会努力学习,希望自己未来也可以成为一名老师!”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用我的行动,去激发孩子们心中的梦想,细心呵护,施以援手,等待她们破茧成蝶的那一天,“一心彝意”让更多凉山孩子走出大山。

图为杨源圆在备课

02

“教育路途上,每天都有新的惊喜等待开启。”

——唐佳雪

学院班级:文学院2019级1班

支教学校:普格中学

任课科目:初一(5)、(11)、(12)、(17)、(19)班地理

图为唐佳雪在讲授新课

“呀!谁又拉了一个人进来?”

“这个好像是我们的新老师!”

“对对对,我记得这学期我们要来一位新老师。”

“快看老师的照片,好好看呀!”

“欢迎‘里扎’老师!”(彝语“美女”)

第一堂课前,我就加入了五班的班级群。从我一进入班级群起,颜文字、表情包层出不穷,言语之间都表露出对我的欢迎。五班的温暖溢出屏幕,我有了从学生到老师身份转变时的雀跃和期待。

第一堂课,当我还在教室外的时候,我就已经听到了来自五班学生的欢呼声。一进教室,瞬间安静,一双双充满期待和渴望的眼睛齐刷刷地看向我,这让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魅力。课堂上,他们认真思索,积极回答我提出的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师生的交流愉悦顺畅。

在普格的星空下,在略带凉意的晚风里,第一堂课圆满结束。我小心翼翼地收藏起第一堂课带给我的惊喜和美好,将它缓缓存进我的记忆里。

我期待着接下来的顶岗生活,也希望每天都能遇见不同的惊喜和美好!

图为唐佳雪在备课

03

“帮助学生有收获的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前进。”

——杨丰瑜

学院班级:文学院2019级1班

支教学校:普格中学

任课科目:初一(14)班语文、初一(6)、(12)、(14)班政治

图为杨丰瑜在讲授新课

图为杨丰瑜给班级同学播放视频

第一堂课,似乎和我想象的不同,我以为我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课,但下午一到学校,老师就通知我准备开始上课。我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课件,快速复习了一遍,于是我的第一堂课就这样在忐忑中正式开始了。

“同学们,你们好!我是你们的政治课杨老师,接下来的一学期就由我带你们班啦!”我顺势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名字,当一笔一画落定在黑板上时,我因紧张而砰砰跳的心也平静了下来。接下来一切都很顺利,我按照自己备课的内容讲授,与同学们互动,了解学生对现有知识的掌握情况,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

从开始的紧张到渐渐的适应,最后完整的上完一节课,是每一位顶岗支教老师在第一堂课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也是我们教师职业生涯的必经之路。

实习之路或许走着并不轻松,但是沿路的风景却值得细细欣赏和回味。在这为期四个月的顶岗支教实习的生活中,我会积极认识和发掘学生的特点,了解教育前线的现状,熟悉一线教师的日常工作,为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图为杨丰瑜在给学生讲题

04

“朝着心中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在为他让路。”

——陶露洁

学院班级:美术学院·书法学院2019级1班

支教学校:普格中学文昌分校

任课科目:初二(5)、(6)、(7)班美术

图为陶露洁在讲授新课

夜晚的普格不似白日热情,风凉凉的,我心里也是思绪万千。我躺在床上也总睡不着,翻来覆去地想,明天的第一节课怎么进行呢?

“老师好!”

“你们好呀!”

“美术仅仅是画画吗?”我问出了这堂课的第一个问题。他们却回复我:“难道不是吗?”学生们的反应可爱极了。这节美术课,是与孩子们沟通交流的一堂课,是引导孩子们重新认识美术的一堂课。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十分活跃,充满着对美术的好奇和热情。

我认为一位合格的美术老师,不仅仅要“翻译”美,更要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理解力的差异,进而找到合适的“翻译”方式,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美和感受美。

新课程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学会把教学的重心放在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上,真正实现“教是为了不教”。在今后的课堂上,我将与孩子们一起不断地发现美、认识美和创造美,一起遨游在美的世界,与学生共同在未来的画布上画下自己的天空!

图为陶露洁在解析美术作品

05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张洁

学院班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9级1班

支教学校:普格县洛乌沟中学

任课课目:初三(3)、(8)、(10)、(11)班政治

图为张洁在讲授新课

初三是关键的一年,所以在第一堂课上,我没有讲新课,而是开了一场小小的动员会。在这短短的四十分钟里,我看到了学生们眼中对于未来的的憧憬。

最后十分钟,我让他们拿出一张纸,在纸上面写下自己的梦想,同学们的表现各有不同。有坚定下笔的,有犹犹豫豫不知从何下笔的,还有写下又撕掉的……我感受到他们对于未来的无限遐想。“这几个月我们一起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回报父母”、“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张纸,几句话,让我热泪盈眶,也坚定了我相伴未来的决心。

下课后,有个女孩追出教室问我:“张老师,大学是什么样的?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还会如此枯燥无聊吗?”

我想了想,回答了她:“大学很自由,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会见到另一个天地。你要努力学习忍受现在的枯燥,才会迎来未来的美好。”

她沉默了,也许是在坚定信心,又也许是对于大学自由自在生活的向往。

教育植根于爱,没有爱的教育,宛如无水池塘,终将群鲜枯竭,我不会忘记初心,我也找到了来到这里的意义。在这里,我将看完普格县的春夏,也将以顶岗教师的身份陪伴初三四个班的学生度过他们初中最后一学期。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全部,这是我作为老师的第一程也是他们初中生涯的最后一程,我要为他们的未来保驾护航!

图为张洁在备课

06

“实现梦想,超越自己。”

——刘卓

学院班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级4班

支教学校:普格中学洛乌乡分校

任课课目:初三(1)、(5)班物理

图为刘卓在讲授新课

“你们喜欢打游戏吗?”

“当然!”果不其然,学生们开始热烈地讨论起来:装备、人物升级……

第一堂课,除了传授大家物理知识以外,我更想和大家交流的是在初中毕业之际获得挑战自己的勇气,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使他们对自己以及未来有更多的思考和反省。我通过告诉他们游戏的设定和上瘾机制,讲述游戏上瘾的本质是我们都有着想要“超越”的精神,我们在游戏中所追求的装备的升级、等级的提升都暗示着我们有着迎难而上的精神和战胜自我的勇气!

作了茧的蚕,是不会看到茧壳以外的世界的。我想要他们超越的是禁锢自己思想的牢笼,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凉山,实现自己的梦想,超越自己!

自我超越是一种建立愿景和实现愿景的过程,一种学习、创造和个人成长的过程,一种终身的修炼。希望在这个学期里,我能够带着他们破釜沉舟勇往直前,实现自我的超越。希望以顶岗支教作锤,为他们砸开失学的困境,以敬业执教作镰,为他们收割知识的果实!

图为刘卓在备课

第一堂课,我们创梦想、遇惊喜、寻获得……

我们也立目标 、伴未来、敢超越……

在走上讲台之前,我们都认为做一名教师很简单,但通过实践,我们不仅尝到了教师的辛苦,更多地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乐趣和光荣。特别是学生的那一声声“老师好",让我们的心情乐滋滋的,也更加有信心上好未来每一堂课。

来源 | 四川师范大学顶岗支教官方号

编辑| 唐佳雪

图文 | 唐文婵杨丰瑜 唐佳雪

陶露洁 张洁 刘卓

排版|张 洁

初审| 刘亚平罗西 张清燕钟荣帆

终审| 黄娇徐聪林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