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保研电子科技大学!这个川师姑娘这样追梦

四川师范大学
2022-03-11 17:28 浏览量: 3250

积极参加科研竞赛与社会实践

踊跃加入志愿活动与学生工作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

校级学习奖学金6次

斩获四川省第六届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

非专业组航空摄影测量数据处理三等奖

获评川师大2020-2021 学年“自强之星”

保研电子科技大学

......

她是胡嘉毅

来自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18级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自强不息,笑看风雨

胡嘉毅自幼父母离异,跟随母亲生活。母亲是下岗工人,收入一直不稳定,后期家庭又遭遇了一些变故。尽管生活艰苦,但母亲从小就教导胡嘉毅要做一个自立自强、坚忍不拔的人,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嘉是美好,希望她心地善良,笑对人生;毅是毅力,希望她面对挫折敢于坚持,拥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虽然生活困苦,但胡嘉毅从未抱怨,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一踏进大学校园,胡嘉毅就坚信“大学是新的起点,一切皆有可能。”在大一下学期,胡嘉毅参加了一个保研分享会,在听到本专业学长的保研经历后,她深受鼓舞,便在心中立下了保研目标。

胡嘉毅在“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审现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胡嘉毅一直在默默努力着。从大一入学至今,她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自习,闭馆后还要去自习室自习,把宝贵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在小组实验项目中,她主动承担领头责任、协调分工,带领组员完成“乡村旅游发展现状调研之三圣乡”“基于交通通达度与商业圈层的成都市房价分析”“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等实践项目;为了参加专业竞赛,她刻苦钻研,熬夜学习软件至电脑没电才肯休息......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有一股气在心里面”,她告诉自己一定要争气。

有志者事竟成。在知道自己获得保研资格时候,胡嘉毅开心地笑了,最终成功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

求真务实,热爱科研

谈到科研经历,胡嘉毅说自己的科研经历大多来自于认真完成的学期作业,刚开始还比较懵懵懂懂,没有自己的想法在里面。直到大三下学期期末,老师要求下载自己家乡的影像来做植被水体研究,此时,胡嘉毅才正在体会到科研的魅力。

谈及此次经历——基于 LandSat 遥感卫星影像的四川省青神县植被水体动态变化研究,胡嘉毅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当时自己先是在国内的网站上找数据,但是公开的数据最多只有30米,分辨率比较低,不能满足做实验的要求。之后又去研究国外专业网站,结果发现Copernicus Open Access Hub公开的分辨率要高一些。后面处理影像的时候,又遇到了影像数据太大的问题,研究一个地区时需要好几幅影像才能覆盖,结果自己的笔记本根本跑不动,就通过裁剪和找更好的设备去解决。”

胡嘉毅的上课笔记

胡嘉毅认为,科研之中的实验方法归根结底是在课堂上学过的知识,自己要做的就是将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比如在计算植被指数、水体指数时,就需要把课本上的公式对应到实际应用的波段。参考文献资料,寻找实际运用方法,这样一来也就进一步加深了对课堂上所学知识的印象。”

这一次的经历不仅为她打开了科研的大门,使她熟悉了科研流程,也让她对实践应用有了更大的感悟。“我开始深思自己家乡乃至整个城镇化中植被被侵占的问题,并且思考怎样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保护生态环境。”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作为贫困生,胡嘉毅受到过国家、社会人士的许多资助与关怀,她也常怀一颗感恩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参与家乡“青春志愿·爱在旅途”春运暖冬志愿服务活动,为返乡的家乡人搬运行李,发放保暖物资;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四川广播电视台“最美教师,荣耀四川”志愿活动,并获得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授予的“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校期间,胡嘉毅参与各级志愿服务共计2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小时。

胡嘉毅在做志愿服务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真的不是一句口号。”大二暑假,胡嘉毅参加了乐山市五通桥区的“科技支农帮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给当地的留守儿童上课、辅导作业、给予陪伴,服务期间尽心尽责,积极主动,被共青团乐山市委员会评为“优秀志愿者”。“能够让孩子们对知识和未来多一点渴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这些小小的光亮会给孩子们带来无穷的力量。”胡嘉毅说到。

多才多艺,一路向前

胡嘉毅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她坚持学习小提琴十年,并获得了小提琴十级证书,还曾在学校举办的征文活动中斩获一等奖。

胡嘉毅在练习小提琴

在学校里,胡嘉毅从大一入学时便加入了学生公寓分团委,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办事尽心尽力,连续四学期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班级中,她担任班委和课代表,做好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曾两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

胡嘉毅(右二)

“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学生工作中纷繁复杂的问题,胡嘉毅一路坚持、不断进步,在一次次的磨砺中,她的耐心、细心、恒心不断凸显,高效的工作能力日益突出,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人生就是冒险,我们要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纵有疾风呼啸,也不轻言放弃。精神世界的富足与内心的充盈,让胡嘉毅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演绎着愈加精彩的人生。

往期精彩

每一个她,都闪闪发光!

首次!四川师大这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建设名单

文 | 谢政 刘思岐 尹伊君

编辑 | 陈雪莲

初审 | 白晨阳 杨泓皓

终审 | 黄娇 徐聪林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