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佳”是如何炼成的?来看法学院2019级4班

四川师范大学
2022-03-01 16:24 浏览量: 2443

45人次校级及以上奖学金,242人次各类荣誉称号,超50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73%学生工作参与率……他们就是2020-2021年度“十佳优良学风班集体”——法学院2019级4班。同时,本班228寝室斩获2020-2021年度“十佳优良学风寝室”

这个“双十佳”班级到底有何魅力?今天,就让川Star带你一探究竟~

建好“1+2+3=60”,拧成“一股绳”

“一民之轨,莫如法”,班级的管理同样离不开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法学院19级4班有着一套独特的班级制度——“1+2+3”,即一个整体、两个目标、三个建设。

“一个整体”:一个相互独立、相互扶持、相互关心的集体,以极高的班级荣誉感、归属感和积极的态度建设团体,全班同学齐心协力,共攀学术高峰。

“两个目标”:追求班级同学全面发展与共同创建优秀班级的目标。

“三个建设”:思想建设、学风建设与制度建设。

这套机制为法学院19级4班的同学们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地基”,让60名“小法师”的心都连在一起,全班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对于此次获得“十佳班集体”称号,辅导员马若冰老师谈到:“班级能够脱颖而出的法宝就是一个核心——凝聚力,19级4班真正做到了让全班同学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学习上合力,班级氛围很好。”

全班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1+2+3”的班级制度,积极为集体增光添彩。在学校开展的“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新时代新青年”观摩团组织生活时,全班同学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前期策划中,大家一起查找资料、编排节目、准备道具服装,讨论用什么样的形式才能既贴合主题又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最终选择以情景剧的形式来生动展现那段不朽的历史。该情景剧以抗美援朝为大背景,重现毛岸英同志的英雄事迹,歌颂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为了更好的贴合历史让观众身临其境,同学们不断打磨表演,台词不记得,那就多背几次;走位不流畅,那就多排练几次;情绪不饱满,那就再看几次纪录片。最终,林清煌、周皓然、沈俊丞等同学凭借自己对这段历史的理解与琢磨,展现了一段深入人心的表演,取得了校级观摩团组织二等奖的佳绩。

发挥“头羊效应”,立好“一面旗”

荣获2020-2021“十佳优良学风寝室”的至善楼228寝室,有六位可爱的姑娘——温禧、张静宜、李思奇、欧瑜、丁夕偌、杜秋语。上课时,她们总坐教室第一排,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热情地与同学们分享笔记与资料;在科研上,她们积极报名参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创业投资策划大赛都有她们的身影。

不仅如此,228寝室还形成了“寝室晚自习”的独特习惯。每晚10点到11点,全寝就会自主进入学习模式,两两为一小组帮扶彼此,开展寝内PK赛等,提高弱势学科成绩。她们互相督促学习,共同进步,为全班同学做了很好的榜样。

法学院19级4班学风浓厚,凝聚力强,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用心指导、每一位同学的互帮互助。

导师指引方向

在大二期间,班级实行本科导师制,导师为组内学生定期开展学业指导与职业规划,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优点,给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导师王燕莉定期举行座谈会,了解学生近期学习状态并进行开导,除了解答学业上的疑惑,还在学生的就业与考研的选择上提出指导意见;导师张光云积极与学生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在学业上进行指导的同时,带着学生了解社会时事热点开拓视野。不仅如此,学院各位辅导员、老师也用着自己的方式给予同学们不同程度上的帮助:寝室会谈、假期家访、专业指导、个人开导,4班每一位同学的成长都离不开他们的谆谆教诲。

共同进步

优秀的班集体孕育优秀的个人,优秀的个人成就优秀的班集体。大学期间,全班60人获得法律文化节模拟法庭大赛等以上奖励20余项,2人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韬世励志奖学金”,共发表学术文章8篇,2020 年度“五星级团支部”、“活力团支部”。

同时,“歌声献给党”五四歌会第一名,女子足球比赛第五名,“三加二”篮球比赛亚军,成都最美芙蓉摄影比赛二等奖……同学们在川师大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只争朝夕、刻苦钻研,描绘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乐于奉献,做好“一颗钉”

奉献自己,投身社会;锻炼自我,勇担责任。全班同学怀揣赤子之心,热情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全班同学的志愿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体操锦标赛、“学宪法讲宪法”、模拟法庭等活动中,总能看见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其中,以班级成员为主力的“法护青春”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1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银奖。

在践行志愿活动中,同学们感触颇多、收获良多。

在庚子新春的疫情防控中,周莲同学主动加入到资中县青年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之中,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出力。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瑟瑟寒风中,周莲在防疫点协作工作人员做好工作,登记往来车辆、配合医生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连续15天的高强度工作,虽然辛苦,但周莲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全国上下一条心,感受到防疫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这她更加坚定了做志愿服务的决心。当收到资中县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被学校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时,她却这样说到:“志愿者群里不止有像我一样的大学生,老师、医生、厨师、出租车司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的所有人都心系这疫情,英雄不问出处,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值得尊敬、值得学习的人民英雄。”

“思想是行动的船帆,道德是行为的准绳,4班同学们持法学赤子之心奋进,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川师大,法学院19级4班的60名同学正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奔跑,勇敢逐梦!

往期精彩

那天,川师大阳光正好!

首次!四川师大这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建设名单

文|兰龙珠 白晨阳 李魏

图|法学院19级4班提供

编辑 | 周康欣

初审 | 杨泓皓 白晨阳

终审 | 黄娇 徐聪林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