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四川师大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师范生顶岗支教

四川师范大学
2021-03-11 15:32 浏览量: 4385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这让四川师范大学即将奔赴凉山、甘孜参加顶岗支教的公费师范生们倍感振奋。大家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争做“四有”好老师。

3月9日晚,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报道了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和学校师生的采访。

四川新闻联播: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川这样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为教育事业“划重点”。总书记的话引发了代表委员和全省教育战线的思考,大家正以真抓实干践行“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这几天,在四川师范大学,即将赶赴凉山、甘孜顶岗支教的公费师范生正在进行培训。大家说,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提到的“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句话让他们感受到了责任之重,使命光荣。

四川师范大学赴凉山州顶岗支教学生杜梦港:总书记说过,我们要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我将用我所学的知识,给那里的学生带去教育的温度,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优秀精神。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志全:这批学生下周将去凉山州布拖县、普格县扶贫顶岗支教,共计340人,有助于缓解当地教育短缺的矛盾,也有利于培养学生报效祖国、服务国家的教育情怀。

而如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来自眉山市青神中学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我们各级政府部门应该给这些招来的老师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从事业、待遇、情感上留人。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也是总书记强调的关键。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代表们抓住了发展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常委、教育委员会主任朱世宏:总书记谈到要建立优质教育体系,而且专门提到了要以评价制度的改革为牵引,然后统筹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和管理体系。我觉得非常重要,抓住了核心和要领,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我们四川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我们要抓的重点工作有三块,一块是抓标杆引领,另一块是抓补齐短版,还有就是整体发展。

总书记提出了“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引发了教育工作者对未来的思考。

新时代,全体川师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把学校发展成为人民教育家诞生的摇篮、优秀校长成长的基地、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转化的平台、国家和四川省教育的高端智库,认真履行四川师大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的能力。目前,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和谐,朝气蓬勃,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