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批“讲师领航”班成员!这位川师校友了不起!

四川师范大学
2021-02-08 16:09 浏览量: 4413

唐远琼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系(现教育科学学院)97级校友。

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首批“讲师领航”班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泸县二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中学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讲师,天府“万人计划”教学讲师。

2010年获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主研的三个省级课题均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内外刊物或获省一等奖。参编《让青春更阳光——高中生心理健康读本》等教材三本,编著《留守的青春不迷茫》获泸州市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感受爱的力量

1997年,唐远琼从攀枝花师范学校保送到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系(现教育科学学院)小教班,全班同学都是从各个中师保送来的优尖生,不仅成绩拔尖,而且发展也很全面。来自攀枝花边远农村的唐远琼,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感到特别自卑。

幸运的是,她的辅导员吴艳红老师看出了她当时的心理困境,给予了她很多关心。“晚自习时,吴老师陪着我转校园,跟我讲她自己在师大求学的经历,特别的耐心和温暖。她不仅给我介绍勤工俭学的机会,还给我介绍了一本《傅雷家书》,我跑去图书馆借来看,感觉自己像是找到了一个智慧的长者,引导着我渐渐地走出了心理困境。”唐远琼回忆起初入川师大的时光,很是动情。

“上大学的时候我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坚持做家教、卖报纸、打扫楼宇等勤工俭学。现在回想起来,我仍然觉得特别地充实和有意义,那段经历对于我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唐远琼感叹道。

找到发展方向

“在川师大学习的四年,对我后续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奠基作用。首先,学院的老师让我感到很温暖,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应该怎样来善待我自己的学生。其次,老师教给我的心理学基础知识、教育思想,以及教育科研方法,都为我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唐远琼把在川师大学习的四年时光视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大学期间对心理学科的热爱,激励着她阅读了很多的心理学书籍,聆听了很多的心理学课程,踏实认真的学习,为她积累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当毕业前夕,泸县二中的领导到川师大来招聘心理老师时,唐远琼顺利通过了面试,成为了一名心理学老师。

执着平淡坚守

唐远琼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上心理健康教育课,为来访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高三、初三毕业生举办考前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在高中是‘豆芽学科’,没有考试压力,老师要混日子很容易,如果我以‘混日子’的态度对待工作,那么几年后工作也将把我‘混出去’”。唐远琼说,心理课要摆脱豆芽学科的命运,需要心理老师努力提升心理课品质,让学生从中受益,并将心理课上成学生期待的课。

为了帮助高中生“解除心理困惑,开发心理潜能”,她订阅了多种专业杂志,从中汲取养料;还在学生中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她先后共发放2000多份开放式问卷和封闭式问卷,并花了大量课余时间对问卷进行内容分析,从中了解目前高中生的心理需求,之后围绕这些心理需求开展学习心理、人际交往、自我意识、青春期心理、情绪调节、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心理辅导。

她说,心理老师的生活没有轰轰烈烈、感人至深的故事,但需要每日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平淡与坚守,她愿意一直与这样的平淡与坚守为伴,争取与来访者、与学生一起成长。

不断自我“赋能”

在谈到工作的同时仍然选择不断深造,先后考取西南大学基础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生的时候,唐远琼认为自己当时的选择是为了解决因为能力无法胜任当下的工作而滋生的职业倦怠。她对职业倦怠有着独特的认识,认为倦怠并不是对工作不喜欢了,而是在面对挑战时对自己无能的愤怒。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不断的学习,到更广阔的世界里去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赋能。

她还谈到,在她刚开始读研究生的时候,是她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那时并没有职业规划的意识,当她参加了心理学研修班后,开始有意识地规划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她清楚的记得,在2013年2月22日那天,她为自己写下了那一年的奋斗目标,然后一条一条的去实现。

采访的最后,唐远琼用“四个特别”和“四个坚持”与师弟师妹们共勉。“四个特别”就是特别爱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善研究、特别爱学生。“四个坚持”就是坚持专业阅读、坚持听课和教学反思、坚持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坚持记录咨询手记。这是她一直以来在做的,也希望以后能做的更好。

她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不断攀登却又日复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贡献自己的爱与力量。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