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爱,无惧疫情!四川师范大学300余讲师范生踏上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征程

四川师范大学
2020-04-16 22:42 浏览量: 5380

4月13日下午

学校在龙湖剧场举行了

2020 年春季学期师范生

教育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动员大会

暨出征仪式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庚子年的春天注定将被每个人铭记

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

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

在白衣天使们走下战场时

一群师大青年悄然踏上了新的征程

在宅家的舒适和

支教的艰苦之间

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

来听听支教青年们的心声吧

关于疫情

相较于历年扶贫顶岗支教

尚未结束的疫情给本次出征

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但师大青年们

一往无前,主动请战

“勇敢面对,相信国家”

是他们支教路上的精神武器

陈鹏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不会害怕疫情,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我相信疫情必定会过去的。

焦佳乐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面对疫情,会有些许的担心。但是国家的种种措施给了我安全感,继汶川地震后,我再次为祖国的实力、人民的凝聚力所感动。这是段重要的历史,我希望自己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国家的助力人。会做好防护措施来减少自己的担心。

黄玉莹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不是很害怕疫情,只是会有些担忧,相信国家的实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春天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关于初心

“责任”与“担当”

是大家使用最多的词汇

师范人的责任感

和师大人的担当精神

让他们选择跳出舒适圈

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谭萍诗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首先因为我是公费师范生,本就应该履行义务和责任,同时也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不负青春,为凉山州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

陈鹏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一是早就立志支援边疆,由疫情缓解,山区的孩子教育资源匮乏,所以想去教育扶贫。二是今年是我国全面脱贫的攻关之年,我们向全世界承诺脱贫,我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有义务,有责任挺身而出。三是曾经在暑假参加过支教工作,和山区的孩子们有着不解之谊。

黄玉莹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脱贫攻坚在2020年非常重要,对我们国家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作为未来的准语文教师,顶岗支教可以提前锻炼我们的教师技能,让我们更快地适应教师的角色,努力做好当地学生的“点灯人”。

梁俊美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作为一个大学生和一名预备党员,应该要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我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社会做出一点小贡献,同时自己去年也去过凉山支教,深知当地教育情况,所以还想把自己的知识,爱心都献给当地孩子们,始终热爱教育事业!

焦佳乐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疫情期间的网课质量参差不齐,个人毅力与家庭氛围会占部分因素。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没有优渥的网课教学环境,就连较为良好的实地教学环境,对他们来讲也是种奢望。作为一讲师范生,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满怀一腔热枕,进入脱贫攻坚的第*,为地区孩子带去温暖,为民族少年点燃理想。少年强,则国强。

关于期待

对于支教来说

仅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

合理规划,细心准备

未来的青年教师们做足了功课

希望能给当地的学子

带来最优质的学习体验

彭小芳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不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会根据自己本专业所学知识切实地帮助当地孩子,也早日帮当地打赢扶贫攻坚战!希望我的到来,能让山区的孩子看到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值得他们追求的东西,不管是知识,还是外面的世界。希望能在他们小小的心灵留下美好的记忆。

陈鹏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不悔青春,不留遗憾。教会孩子们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宣传安全知识。让他们了解大山之外的世界,开阔视野。闲暇之余,与当地团委联系,为扶贫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谭萍诗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会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和孩子们友好相处,传递知识的同时也为他们教授防疫卫生知识和好的习惯。希望促进那边的孩子们热爱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尽量提高他们的成绩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用一学期来将理论付诸于实践,能够做出有创新的教学研究和发现。

焦佳乐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努力融入当地生活,利用专业知识,促进当地孩子的学习发展;利用自己不算太丰富的经历,给他们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我的目标就是支教结束以后,能够让孩子们认识到学习可以改变命运,能够让他们产生学习建设家乡的想法。

黄玉莹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首先遵守顶岗实习的各项规定,其次在特殊时期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各种疫情防护工作,好好教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学生的“点灯人”。希望可以帮助她们打开视野,种下学习的种子。

杨璎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要第一时间适应环境,了解所在学校教学进度等具体情况,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等,根据学情及时备课,撰写教案,并且与当地的老师交流,有问题及时请教老师,不断调整完善,倾囊相授。

来自校长的祝福

出征前

汪明义校长用一封饱含深情的长信

表达了对参与此次扶贫顶岗实习支教

同学的问候和祝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扶贫支教,没齿难忘”

顶岗支教,为做有教育情怀、教育信念、教育梦想的好老师做准备

——致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的信

参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同学们:

你们好!刚回到久别的校园,大家又将背负行囊分赴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和甘孜州理塘县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我代表李向成书记和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问候和感谢!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难关头,90后、00后青年以被口罩遮挡的青春面庞完成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集体亮相,喊出“轮到我们来保护大家了”的响亮口号,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责任,不是环境强加或别人给定的,而是自己成熟的思想内定的;担当,不是人生的际遇或历史的必然,而是可以置身事外的时候选择了英勇前行。你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义无反顾奔赴凉山彝区、高原藏区顶岗支教,在脱贫奔康的国家战略中为自己代言、为“小狮子”塑形。师大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你们接过支教接力棒远行之际,我想起了自己1984年师范院校毕业前夕参加教育实习的情景,借此机会和大家探讨一下关于教育情怀、教育信念、教育梦想的问题。

希望你们通过这次顶岗支教厚植教育情怀。教育情怀是教师内心执念于教书育人的精神品性,是因对教育的热爱、追求而产生的一种对教育难以割舍的心灵境界。顶岗实习支教,是大家一次难得的成长机遇,好似拔节孕穗、化茧成蝶。我们不是去完成一次任务,而是去实现一次蜕变。没有到过大小凉山,不理解民族地区教师的艰辛;没有到过理塘高原,不知道民族地区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公费师范生,大家矢志服务教育事业,一定要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去历练、去感受、去奉献。到了那里,我们更能体验“人民教师”沉甸甸的责任——一肩挑着学生的现在,一肩挑着国家民族的未来。大家要用心讲好每一堂课,用情对待每一个学生,用行去升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怀。

希望你们通过这次顶岗支教坚定教育信念。教育信念是教师对教育事业、教育理论、教育基本主张、原理的确认和信奉,集中体现在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情感倾向和坚定意志。由于自然环境和经济条件所限,你们此行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当枯燥湮没激情,理想邂逅现实,大家会感到孤独与寂寞,会想念家人和同学。有志者以天下为家。孤独与寂寞成就了史上众多的成功者与伟人,因为他们在忍耐与等待中练就了超强的毅力与过人的智慧,练就了登大舞台、干大事业所需的定力和勇气。都市的繁华、生活的享受不属于奋斗的青春。青年人一定要走出舒适与安逸,学会在雨中奔跑,学会独立面对。在实践中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扎实本领,生发出“狮子”所具有的智慧、力量和勇气,生发出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的坚守。

希望你们通过这次顶岗支教追寻教育梦想。教育梦想是教师对理想的教育的企望,对自己想要达到的教育目标、境界的憧憬。站上讲台,你们不再是学生,是辛勤耕耘的园丁,是塑造生命、改变别人命运的人,是未来优秀教师的一员。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你们要走好教育寻梦之路,首先要将教育理论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向“准教师”的角色转变,把自己培养成能够塑造学生的“大先生”,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同学们,教育是个人成长的自变量,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是社会繁荣的动力源。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四川师大积极发挥教育优势,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心中,努力通过教育的力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希望同学们践行学校愿景使命,在顶岗支教中成长、成熟、成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的要求,认真研究孔子、陶行知、晏阳初等伟大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加强自我修炼;虚心学习,精心教学,热心帮扶,在实践中历练;牢记“三心四能五结合”成长目标,提升师范生教育素养、学科素养、社会素养、国际素养,多观察、多交流、多思考、多记录,在“好老师”的成长道路上迈出自信而坚实的步伐。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扶贫支教,没齿难忘。

祝同学们旅途平安、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校长:汪明义

2020年4月15日

锦城初春

你们却奔赴别样的战场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

是扛起的重担

也是心头的希望

川Star愿你们能用执着前进的脚步

去丈量乡间的每一寸小路

以奋斗无悔的青春

去镌刻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愿你们能满载而归

期待我们的盛夏重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