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刘春胜:紧握唯一确定性,创招投标创业坦途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2-11-19 20:02 浏览量: 5339

5年创业,3年疫情。

都说创业维艰,疫情之下的创业更是难上加难。但对于刘春胜来说,创业这条路却走得无比笃定与扎实。

找准目的把握确定性

刘春胜,暨南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007届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创业型IT民营企业。这在当时来看颇为“非主流”的职业选择,让刘春胜在职业生涯前期就体会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促使他不断思考“未来职业之路怎么走”。

2009年,他进入一家国有企业从事管理咨询顾问工作,从供应链管理咨询再到招投标工作,刘春胜与招投标结缘,并逐步找到“喜欢一个职业,看好一个行业”的感觉。

回忆起当年进入招投标行业,刘胜春依然坚定说:“在2011年,很多人认为招投标只是一个流程性的事务工作,周围的人并不看好我的职业选择。但我坚信,社会发展中,不合理的将趋于合理,不规范的终将趋于规范,招投标服务行业也是如此,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找到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机会。”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7年,招投标业务模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刘春胜又一次面临“去还是留”的职业选择。为尽量减少未来职业的不确定性,刘春胜开启了“以招投标咨询和培训为起点,以招投标整体解决方案为目标”的创业之路。

“经过多年的努力,招投标咨询培训在某些细分领域内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不管咨询还是培训,主要还是依赖核心人员的力量。新冠疫情对咨询培训业务的影响很大,我们开始探索对既有业务模式进行调整,以寻找新的可能的机会。”

“将招标代理、招投标咨询培训、招投标审计、企业竞标能力提升规划等打包进招投标整体策划中,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全过程的专业服务。” 招投标解决方案服务,成为刘春胜新的抓手。

与此同时,刘春胜还还启动了一项旁人看来甚是意外的项目——招投标管理软件和系统的自主研发。

“如何通过信息系统对招投标项目进行更有效的管理,提高招投标过程的文件编制效率和规范性,这些都属于行业痛点。我相信未来一定要用软件来支撑招投标管理,最终实现招投标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在无法找到满意的现成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我决定自己组建团队进行自主研发。目前我们的软件业务正在稳步推进中,也与一些上市公司沟通了前期需求。到目前为止,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招标代理、招投标咨询培训等业务为核心,管理软件为支撑,不断迭代最终形成招投标服务的闭环,这就像是拼搭环形积木,最终将实现招投标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蓝图。”

刘春胜认为,一家正处在创业初期、尚在为生存而努力的公司,要在一项前景未明的业务上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可谓“冒险”,但这是一种“突破式创新”,是为企业更长远发展寻找一条捷径。

专注自身修内功

“我们经常告诫自己,招投标是一个敏感的工作,是一个需要依赖口碑的工作,因此需要长期坚守自己信念。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我们鼓励通过业务创新,结合自身优势去满足细分市场的需要,突出自身业务和特色”,这句话被刘春胜多次提及。“这样说的原因,主要是希望团队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坚守,我们把公司的未来寄托于基于行业长期发展的团队能力构建。”

刘春胜坦言,真正能决定企业走多远的,还是团队做事的态度和专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根基是企业价值观。既已认定了招投标这条路,所关心的就只剩下如何在这个行业内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直至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正如刘春胜所说,在不确定性剧增的时代背景下,唯一能够牢牢把握的确定性便是自身。他在过往的经历中,打磨了自己对未来趋势的判断能力,不囿于常规,专精于自身能力的修炼,才能够在创业这条路上稳扎稳打地前行。

“招投标作为传统业务,在放管服背景下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并不容易。在同行里我们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在特定的区域和行业,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和行业影响力,开了个好头。我们公司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的挑战还很多,还需要不断探索。未来,我们将持续以广州为基础,结合区位优势,重点向大湾区发展,最终走向全国。”刘春胜坚定地说到。

快问快答

■面对越来越卷的现实世界,根据您的学习经历和职场经验,请给同学们一些提点吧!

第一,都说“选择比努力重要”,我是很认同这句话的。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所服务过的多家创业型企业都已经在时代的大潮中被淘汰了。所以,个人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点”,一定要慎重地选择一个匹配自己性格和能力、适合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面”,顺势而为,否则职业生涯很可能会事倍功半。

第二,我认为“行业也比岗位重要”,当同学们选定一个行业之后,就一定要稳扎稳打地在这个行业里扎下根来,用时间去孵化对行业的理解,不要无目标地随意跳槽。如果你认为目前所处的行业确实不适合自己,那就回到第一点,先慎重选择行业、再深深扎根。

第三,坚持学习很重要,一个愿意学习、愿意持续学习的人肯定不会差。现在的时代,不能说娱乐至死,但确实很大一部分的人都把自己的时间、精力耗费在刷抖音、玩游戏一类的事情上。这个时候,如果还能静下心来、坚持去学习,相信最终的结果就不会差。

刘春胜

招投研究院(广州)有限公司

院长/首席专家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注册招标师,暨南大学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政府采购评标专家、招投标解决方案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EM校外导师。具有11年招投标服务经验,近 10 年长期服务招标服务工作,累积完成 2000 个以上项目代理经验,累积金额 2000 亿元以上。

关于“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

MBA/MPAcc/MEM“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旨在搭建起学员与优秀校友、行业大咖的互动平台,将优质社会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养中,为在读学员提供与真实职场无缝接轨的有效指引,让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项目时刻保持活力,成为华南经济圈校企对话的引领者!

项目启动以来,已有超过800名企业精英申请加入“启明星”项目。在项目过程中,导师与学员、与高校之间互补共赢,共同搭建起产学研交流互动的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