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座谈会,忆校史、知校情、话未来!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2-10-22 15:36 浏览量: 44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华南理工大学于10月20日举办“红色甲工”校史校情文化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国正,副校长徐向民,广东省档案馆征集整理部主任、二级巡视员钟鸣,资政编研部主任、二级巡视员张中华等参加活动。学校副校长晋刚主持座谈会。

章熙春在座谈会上指出,隆重举行“红色甲工”校史校情文化座谈会,讲述“红色甲工”故事,致敬华工先贤,传承华工精神,既是学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他代表学校感谢广东省档案馆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对活动的大力支持。章熙春表示,“红色甲工”精神铸就了华工百年办学最鲜亮的精神底色,激励华工走过了七秩峥嵘的辉煌历程,必将引领华工奋勇前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华工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必须有新的担当,展现新的作为,持续从‘红色甲工’精神中汲取养分,进一步提振全体华工人的精气神,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座谈会上,党史专家、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周艳红指出,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是一个非常闪亮的名字,没有哪个学校像她一样,在广东地方党组织的成立、工农运动的发展和大革命的洪流中起过如此重要的作用,杨匏安、阮啸仙、刘尔崧、周其鉴、周文雍、张善铭等“红色甲工”先驱们为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奉献了青春与热血,浇灌出“红色甲工”精神,成为革命精神谱系中一个闪亮的坐标。

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云和教师代表胡楠、张国莉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或工作生活经历,讲述了“红色甲工”精神在华园的一脉相承。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员、戏剧导演、制作人王钰涵从戏剧专业的角度探讨了华南理工大学原创校园话剧《红色甲工血色浪漫》的意义。他认为戏剧是讲好“红色甲工”故事的非常好的载体和形式,有助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

学生代表张国良和闫炳谊是话剧《红色甲工血色浪漫》中周文雍和陈铁军的扮演者。他们分享了自己参与话剧排练的经历,以及在此过程中的感悟和成长。“信念感的增加”“距离感的减少”“责任感的传承”是张国良最大的参演感受;“清楚地感受到那份近百年前的信仰与担当,”闫炳谊表示,这段经历也总是会让自己思考,在国家日益强大的今天,在和平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我们是否还能有那样的信仰,我们又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会上,还举行了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省档案馆档案文献互赠仪式。广东省档案馆将系统研究广东党史的第一手文献《广东革命历史文件汇集》(1-60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资料以及10集《最燃的信仰》微纪录片、100辑《最燃档案•百年风华》云展览等电子文献捐赠给华南理工大学,学校将《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同学录》仿真件、《广东工业专科学校校史考》回赠给广东省档案馆。

学校党委常委,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计6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图文:赵春旭 校工会

微信编辑:刘伊婷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