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M20周年·校友故事|2005级ME校友李少全:积硅步,以至千里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2-01-06 19:22 浏览量: 2946

校友介绍

李少全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05级ME校友

广州智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总经理

曾任广州精诚软件有限公司负责大客户部经理、营销部经理、分销事业部总监等职,现任广州智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与李少全校友的交谈,是从回顾求学之路开始的。

1995年,全国高考报考人数为253万人,录取93万人,李少全便是这九十三万佼佼者之一,那一年他考入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工程专业。

另辟蹊径,蓄力成长

于时年十九岁的李少全来说,大学学习何种专业,会对将来的职业发展将产生何种意义?彼时的他还是懵懂的。但在学习建筑工程专业的同时,李少全发现自己对计算机和软件相关知识逐渐产生浓厚兴趣,此后他常常花大量课余时间自学、钻研,以至于在大学毕业就业时,李少全凭借自学积累和满腔热爱,从一众面试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广州精诚软件有限公司就职,成了建筑工程专业同学眼中的“另类”。

李少全在广州精诚软件有限公司期间,先后担任大客户部经理、营销部经理、分销事业部总监。三个岗位的历练让李少全逐渐褪去少时青涩,日趋成熟干练。在这份长达十多年的工作中,他积累了扎实的软件系统销售方法,熟悉了市场营销的知识与技能,并掌握了公司日常运营的基本原理。在职业生涯进阶的过程中,李少全所接触的工作内容日趋复杂,他意识到仅凭自学获取的知识体系远不足以应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和职业发展的各项需求,为此李少全第一次放慢脚步,重新为“今后”发展做出全盘的思考和计划。

放眼自我提升的众多路径,享有“工程师摇篮”、“企业家摇篮”美誉的华南理工大学深深吸引着李少全,而最打动他的当属于工商管理学院的工程硕士项目工业工程专业(以下简称华工ME)。面对这个与自己的职业发展需求最为贴合的专业,李少全决定回炉深造,为职业发展新生涯蓄力。

2005年,李少全圆梦华工ME,开启精进之旅。回忆起那段求学经历时,李少全谈到,通过学习“工业工程基础”“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可以即学即用的ME课程后,让他从闷头苦干型变成“理论指导实践、理论结合实践”派,一方面打通了李少全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任督二脉”,另一方面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于让他获取了一种内化于心的行业认知能力,即“懂得怎么做,懂得为何这么做以及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在与李少全校友的交谈中,我们也不止一次感受到,这段求学经历予以他信心与背书,也为他未来开展业务提供诸多可能。

捕捉机会,勇敢逐梦

李少全当时就职的精诚软件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ERP产品,此间他得以了解更多中小企业的特点及信息化水平,对中小企业的仓储管理现状有了独到的见解与思考。李少全在工作中发现,很多中小企业在使用了ERP后,库存还是不准确,仓库的作业效率仍然较低甚至还常出错。而且李少全还受到了更进一步的启发,“当时没有针对中小企业‘仓库准确率、作业效率低’等问题的解决方案,我觉得如何帮企业解决这个难题,既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普遍需求,更是一个极具市场前景的商业机会。”

2013年,认准为中小企业提供精益化物流管理方向的李少全,正式踏上创业征程。这一年,他创立了智森科技。凭借坚强毅力和死磕精神,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智森科技便在李少全与合伙人的共同努力下,以弯道超车式的速度完成了从初创期的赛道选择到平稳发展阶段的跃进。李少全分享到,2018年起,广东省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政府提供了不少资金帮助中小工业企业做信息化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我们做了决策,推出了壹拓云仓WMS系统,把市场重点放在工业制造型企业。”同年,壹拓云仓被广东省工信厅评为12家标杆供应商之一;壹拓云仓WMS成为阿里云、联通、钉钉等平台的核心合作伙伴。2019年,杭州分公司杭州壹拓科技成立,则标志着壹拓云仓走出华南,迈向全国。通过几年的耕耘,上线企业达400+家,仓库超过1000个。壹拓云仓成为工业领域WMS用户增长量最快的品牌。

李少全表示,规模日益扩大的智森科技仍在逐梦前行,而今后智森科技在行业竞争中有着更为长远的打算。首先要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再要用近十年的时间完成上市之路……为这一系列的宏伟理想,他和他的合伙人一直在一起彼此支持、锲而不舍的为之奋斗着。在此,李少全谈到,自己的四个合伙人中,有三个就是华工的校友,大家有幸结缘、彼此信任、品性相投。作为华工校友企业,作为华工人,他们也时刻提醒自己应以“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华工校训来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力争将企业做大做强,服务于社会,不愧为一名华工人!

结语

临近采访尾声,李少全校友也为在读的MEM师弟师妹送上寄语。他谈到,年轻就有一切可能,趁年轻多读书、广实践,及时通过实践去检验自己每个阶段的学习成果;其次是乐于分享,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乐于助人,助人即助己。

最后,李少全校友也为ME/MEM20周年送上祝福,祝愿华工ME越办越好,越办越有特色。未来不仅仅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还可以培养带有技术属性的创业者。

依托学校的传统工科优势,结合管理学科所长,我院于2001年起开设工程硕士(ME),曾是华南地区唯一同时承担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三个工程硕士领域的商学院,积淀了20年项目培养经验。

2018年起,我院开始开设工程管理硕士(MEM),浓厚工科氛围、多年教学探索、丰富培养经验,使我院工程管理硕士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形成了融汇工程专业知识与管理学科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培养风格。

时值2021年,我院ME/MEM项目迎来20周年纪念,特举行讲座、参访、校友专访等系列活动及报道。在回顾中,进一步挖掘数年历程中积累的经验与优势,为项目发展蓄能,立足华南,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打造“工科与文科结合,技术与管理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