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M20周年·校友故事|2014级ME校友闫非:深耕不移,激流勇进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12-08 19:22 浏览量: 2835

校友介绍

闫非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4级ME校友

广州市赛时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96年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毕业。深耕物流行业25载,历任中外运UPS部销售经理、中外运-OCS合资公司总经理。

顺应潮流,勇担使命

闫非在大学期间读的是国际贸易专业,199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外运UPS部。由此,闫非得以走近UPS,全面了解这家发展历程悠久、业务覆盖全球、商标名闻遐迩的快递承运商和包裹递送公司,并开启了他扎根物流行业的工作生涯序幕。

在中外运UPS部,闫非潜心扎根磨练7年时间,尤其在参观了美国UPS基地后,为其基地的规模化、建制化所震撼,更加坚定了扎根国内、深耕物流行业的初心。

2003年,29岁的闫非调任中外运-OCS合资公司,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总经理。从外资企业办事处到合资企业,闫非在不同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中汲取着养分,在一个又一个不同的项目中成长并逐渐成熟。

此后,闫非辗转多家国资、民营企业,但始终没有离开物流圈,有着20多年物流行业从业经验的闫非,可谓见证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现代物流直到90年代中期才作为一项产业在我国真正崛起,但其发展势头十分迅猛”,闫非谈到。

在闫非看来,“干一行、爱一行”是一种职业信仰,而“专一行、精一行”则是一种使命担当,只有在一个行业做得够久,才能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足够的沉淀,也只有如此,才能在面对时代浪潮时,不畏前行。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和发展,传统行业经受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物流也不例外。

为顺应时代变化、把握时代机遇、跟上时代潮流,闫非决定给自己“充充电”。临近不惑之年的他,全力投入备考,圆梦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E项目(以下简称“华工ME”)。进入华园,闫非就读于与工作关联密切的“物流工程班”,在这里,他开启了系统性的学习之旅,此前工作中的种种经验、经历都得以梳理,并寻到理论的有力支撑和指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闫非的认知与能力都更上一层楼,也与老师们在不断沟通、请教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闫非回忆,自己曾向王爱虎老师请教“从中国途经泰国的克拉运河去往非洲的航线的可行性,非洲是否是一个黄金宝地?”的问题,王老师思路开阔,对国际海运有着独到的见解,使得自己在带领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时,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曾敏刚老师对传统物流仓储、运输线路的设计有着独到见解,在一次关于共享单车是否应该存在的讨论中,为了验证各自的观点,曾老师和闫非一起去数停车位……三年学习中,曾老师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理解包容的探索精神给予了闫非莫大的帮助和深远的影响;擅长建立数学模型并以模型论证实践的钟远光老师则用其专业的知识,为一直视数学为短板的闫非打开了新思路,获得了诸多有价值、可复制的参考。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ME毕业前夕,闫非再一次迎来职业发展新机遇,入职广州市赛时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掌舵企业战略相关工作。

闫非将20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在华工ME的所学所思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并将学习成果卓有成效地用在推动自己所在公司的长远发展上。

经过多年发展,这家跨国经营的专业化国际综合货运企业,其分支现已遍布深圳、香港和义乌,业务覆盖中东、非洲进出口货物运输及货运延伸服务,并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11个国家分别设立独资分公司。

在闫非看来,企业除了积极实现自身商业价值外,还应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广州市赛时致力与高校推进产教融合合作,携手物流专业学科建设,联合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学子。

直面挑战,迎接未来

如今,国人都享受着国内发达的物流带来的便利与连接,从业人员也在为各大物流公司高度智能化的物流中枢和基地而自豪,今天的物流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可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政策鼓励下,我国物流业的市场规模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世界第一。

闫非谈到,进入“十四五”新时期以来,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十四五”规划明确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并鼓励物流企业发展建设海外仓。可以说,当下正是物流行业的发展契机。

然而,新冠疫情的肆虐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影响,物流也不例外。一些中小型企业和运力紧张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大量倒闭,而一些有航线基础的企业则获得了快速的扩张和上升。疫情时代,让物流行业充满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机遇,拥抱未来?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勇于创新,以变应变!而如何创新应变,正是时代抛给所有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挑战和命题。

结语

采访临近尾声,闫非向在读的师弟师妹送上拳拳叮嘱,“希望大家把握光阴,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保持微笑、保持信心,去闯去历练,总会迎接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最后,闫非由衷向母校表白,“一个温馨的字眼,一份深厚的感情,一脉相承的港湾,华工ME是我们永远的家”。

依托学校的传统工科优势,结合管理学科所长,我院于2001年起开设工程硕士(ME),曾是华南地区唯一同时承担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三个工程硕士领域的商学院,积淀了20年项目培养经验。

2018年起,我院开始开设工程管理硕士(MEM),浓厚工科氛围、多年教学探索、丰富培养经验,使我院工程管理硕士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形成了融汇工程专业知识与管理学科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培养风格。

时值2021年,我院ME/MEM项目迎来20周年纪念,特举行讲座、参访、校友专访等系列活动及报道。在回顾中,进一步挖掘数年历程中积累的经验与优势,为项目发展蓄能,立足华南,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打造“工科与文科结合,技术与管理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重点回顾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MEM招生政策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MEM网报指南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