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伟人精神!原来孙中山和华南理工还有这样的渊源……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10-10 12:10 浏览量: 2652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在大家的印象中,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家,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其实他还是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他一直主张要振兴中华,就必须振兴教育,坚持教育置于国家发展之本的战略地位。

华南理工大学与孙中山与有着深厚的渊源。“云山苍苍,珠水泱泱。华工吾校,伟人遗芳。”华南理工大学校歌第一句便开宗明义地道出了学校与孙中山先生的关系。我们现在所处的五山校区、我们的校园文化乃至我们的办学传统,无不深深地烙下了孙中山先生的痕迹。

华园蓝图 伟人擘画

辛亥革命后,广东乃至全国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急切需要人才,孙中山于1924年1月24日下令创办“武学堂”陆军军官学校,即为后来的黄埔军校。同年2月4日再次颁布帅令,着令将1905年建立的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和省立广东法科大学,以及1909年建立的省立广东农业专门学校合并改组,创办“文学堂”国立广东大学。

1924年11月11日,国立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孙中山亲笔题写训词: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孙中山的教育理念浓缩在这句训词中,成为国立广东大学(后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的校训,也是今日华南理工大学校训“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精神肇端。

孙中山先生手书训词(1924年)

老校训石

在国立广东大学创办之际,孙中山针对当时广东几所学校散在各处,管理上十分不方便,而且校舍毗连市区,车马喧嗔,也不适于修养及求学,就命邹鲁另觅新校址,筹建国立广东大学。邹鲁经多次查勘,最后选定了广州东郊外的石牌,也就是如今的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校园,时人谓之“乃有黌宫,岿然上峙;相宅经营,实为总理。”

石牌校区平面图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与世长辞。为纪念他的历史功绩,1926年8月7日,国立广东大学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

早在国立广东大学时期,孙中山就经常听取邹鲁的汇报,随时了解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法令措施。1924年8月13日,孙中山颁布了《大学条例》,第一条就规定“大学之旨趣,以灌输及讨究世界日新之学理、技术为主,而因应国情,力图推广其应用,以促社会道义之长进,物力之发展副之。”这反映了孙中山对办工科等技术学科的浓厚兴趣,并希望以此服务社会,推动社会发展。

但是,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的筹办却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其间仅筹备委员会就曾两度兴废,最终直到1932年8月,邹鲁又重组工学院筹备委员会。

1934年8月,理工学院分出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二系,同时增设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二系,在仔细研究筹备的基础上正式宣告成立工学院。

7号楼原为国立中山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上)9号楼原为国立中山大学土木工程系(下)(1935年)

1950年9月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改名为中山大学工学院,罗明燏任工学院院长,罗雄才任副院长。

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由院长罗明燏教授率队,中山大学工学院的土木工程系、电机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建筑工程系,以及中山大学农学院农化系农产加工组合并于华南工学院。

无论对于当时的国立中山大学,还是后来的华南理工大学,这一片校园都承载了无数人奔走办学、发展教育的心血,寄托了无数人通过兴办教育救国家于危亡的期望。“爱我中华”的精神气概和“科教兴国”的执着信念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华工人,以民族、国家的振兴为己任,建设南中国工科高等教育殿堂。

功彪史册 精神不朽

1933年11月11日,在国立中山大学校庆九周年之际,举行了孙中山铜像揭幕礼暨新校舍奠基礼。铜像是孙中山生前的日本好友梅屋庄吉所赠。孙中山自1895年在香港经他的老师康德黎(英国人)介绍认识梅屋庄吉后,梅屋庄吉就一直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1925年孙中山逝世时,他非常悲痛,分别给宋庆龄、孙科发来唁电,并特铸造孙中山铜像,“宣传孙中山丰功伟绩”。1928年初,他聘请日本著名雕刻家设计、雕刻,委托一流铜像铸造业主铸造孙中山铜像4尊,其中一尊是赠送国立中山大学的。铸成后,梅屋庄吉偕夫人于1931年1月乘中国军舰运到广州,暂置于拟建新校址的石牌农场。铜像重一吨余,高2.5米,塑造孙中山演讲三民主义时的姿态。

1952年10月,中山大学迁往他处办学。1954年,原孙中山先生铜像辗转迁往中山大学。

1999年9月28日中山像揭幕

1998年冬,广州中山纪念堂新置孙中山先生铜像一座,经广州博物馆襄助,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原置于中山纪念堂的孙中山先生混凝土结构塑像迁至我校。1999年9月28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校园绿树繁花,彩旗飞舞,世纪伟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塑像重置揭幕典礼隆重举行,远行的中山先生又“回家”了。塑像立于孙中山先生铜像原址,塑像基座及周边广场由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陈少熙设计。

该孙中山先生塑像高5.3米,重约8.7吨,是我国著名雕塑家尹积昌先生等在1958年创作完成的中国第一尊室外孙中山先生混凝土塑像,曾获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优秀奖。

孙中山先生塑像掩映在苍翠的芒果树林中,与红墙绿瓦交相辉映,很快成为华工校园的标志性景点。如今,一进华工校园,你就可以看到那尊高大的孙中山塑像伫立在中轴线上。

纪念先驱 传承精神

据记载,华南理工大学于1956年首次组织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这一年是孙中山先生90周年诞辰,华南工学院、华南农学院两学院各民主党派、党、团、工会等代表及部份教师职工90多人在华工工会俱乐部举行纪念活动。

时任华南工学院副院长的罗雄才说:“石牌这个地方,是当年孙先生指定为培养革命知识青年的建校地址,我们在这里从事教育工作,追念先生之情更加真切。”大家听了中山先生演讲录音的一段,“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的演讲录音让与会者深受触动。

2001年是辛亥革命90周年,又是孙中山先生诞辰 135 周年,为了纪念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学校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11月6日,学校与澳门辛亥革命与孙中山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纪念辛亥革命 90 周年暨中山文化研讨会”。11月8日上午,学校在中山广场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 90 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35周年仪式,全校300余名师生参加。这两次活动,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均到场参加。

新校训石

随着对包括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早期历史不断深入地了解,中山元素更多地被吸纳到学校标志当中。其中,2006年学校采用了新的校徽、校训,“石牌坊”形象和“1934”年份等元素都纳入新校徽,校训则从老校训石5句话15个字变成2句8个字,2012年启用的校歌则直接点明“华工吾校,伟人遗芳”。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学校也举办了一系列讲座和文化活动,弘扬伟大的辛亥革命精神,让中山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艺术学院创作的大型交响清唱剧《先行者——孙中山》广受好评。同时,师生自发前往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黄埔军校旧址等参观,铭记辛亥革命历史,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9日上午,华南理工师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平台等方式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师生们备受鼓舞,纷纷畅谈感受体会。

中共中央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再一次高高地树立辛亥革命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再一次宣示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地继承和发扬一代又一代民族先烈开创的复兴大业。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全体中华儿女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英烈们的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英勇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

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是近代中华民族反帝反封建,实现复兴中华的伟大序曲。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我们依然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统一、祖国的繁荣昌盛,最大程度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副院长 王林格

我辈应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应将伟大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引领学生深植爱国情、树立爱国志,与祖国同向同行,培养学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束束火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岳鑫

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革命志士们让我感慨,让我钦佩,更让我心神激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历史责任已沉甸甸压在我们青年肩头,我们定会做好答卷,为争取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贡献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 李嘉茵

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作为新征程上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肩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应该树立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民族自信心,脚踏实地,发愤图强,用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土木与交通学院硕士研究生 查争辉

前贤创业,后人图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信息来源:新华网 《华园故事》 华工新闻网

编辑:鲍恩 卢庆雷

华园的第一丝秋意,爱了!

再创佳绩!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34项

致敬我们的父辈!这部国庆票房大片,有窝工学子倾情参与

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在华南理工大学成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