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二套标准首家!华南理工又一校友企业成功上市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07-27 20:09 浏览量: 2615

2021年7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企业迈普医学发行上市仪式在深交所成功举行,迈普医学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全市场首家按照创业板第二套上市标准申请上市并完成注册的企业。

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校友表示,迈普医学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推进先进制造技术在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突破与产业化开发。此次成功上市预示着迈普医学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迈向新的发展高度。

华园求学注入“创业基因”

80后的袁玉宇,是华南理工大学1998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

初入华园的袁玉宇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他清楚的记得新生入学的第一节大课,自己不小心来晚了几分钟,这时教室已坐满了二百多位同学,他在门口徘徊足足十多分钟,才鼓起勇气,低着头红着脸进了门。此后大学的生活却在悄悄地改变着他。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要不断地去尝试、去挑战,挖掘自己的潜力”,华园广袤的天地为袁玉宇挑战自我提供了无限种可能,面试学生会、参加“挑战杯”,操着蹩脚的普通话去广播台应聘主播,在五山的天桥上摆地摊体验生活……在不断的尝试中,袁玉宇不断地对自己发起挑战,在不断的挑战中,他也更加充分地了解自己。

“初生牛犊不怕虎”,袁玉宇“无所畏惧”的尝试贯穿了整个大学四年,一些有益的尝试甚至成为后来创办公司的起点。注入“创业基因”的袁玉宇,心中的那个“创业梦”已经开始萌芽。

从华南理工毕业之后,袁玉宇依然牵挂母校,经常回学校参加活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华南理工大学精神。

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

本科毕业后,袁玉宇选择了出国深造,不到四年的时间,就获得美国Clemson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留美期间,袁玉宇与师兄徐弢跟随导师进行再生医学领域生物3D打印、器官打印技术的前沿研究,团队开创的器官打印技术更被美国著名的《商业2.0》杂志评为“21世纪改变世界的六大技术之一”。

在美留学时的袁玉宇(右)

虽然在毕业后,袁玉宇顺利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待遇颇丰,但他却出人意外地选择了回国创业。“美国是我提升的过程而不是我选择的生活。”袁玉宇清楚地意识到,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华人面前总有一层“透明的天花板”,虽然可能逐步担任技术高管,却很难真正进入公司核心管理层,更别说自主创业。“我已经看到了自己未来几十年的职业道路是什么样的,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不符合我的性格。”袁玉宇将其比作一场足球比赛,如果事先知道了结局,那过程则让人觉得索然无味。怀揣着创业的梦想,袁玉宇回到中国,回到故乡广州。

对袁玉宇而言,回国不但意味着机会——国内的创业空间是巨大的,也意味着责任——自己带回的国外最先进的技术能够造福大众。

中国的再生医学产业还是起步期,袁玉宇表示,如果能够实现国产化,将为普通老百姓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支出。比如,一只心血管支架的进口价原来一直维持在六七万元左右,国产化后价格逐渐下降到一两万元。

“我希望做出的产品,是技术领域内全球最好的产品,也是市场上最成功的产品,我也希望能为中国自己的民族产业贡献一份力量”,谈到愿景时,袁玉宇充满信心。

坚持创新成就国内领先

2008年底,袁玉宇带领团队创办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以生物3D打印技术为基础的再生医学技术平台,研制出能诱导自体再生的人工组织和器官,对患者因疾病或创伤而受损的部位进行修复、替代及再生。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袁玉宇早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困难。“为了省钱,即使要出去吃饭,也都是在城中村的小饭馆里解决,请客也不敢超过100元。”那时的收入仅仅够解决温饱,常人很难想象没有盈利的时间里袁玉宇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靠着对创新的坚持,袁玉宇和他的创业团队忍受住了寂寞。整整三年时间,他们专注于研发,埋头于实验室,没有卖出过一件产品,没有想过赚一分钱。然而,他们却在寂寞中收获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从实验室走出来的迈普医学,从神经外科领域找到突破口,在国内率先利用生物增材制造技术开发出用于神经外科手术的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睿膜”,该产品入选中国科技部《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是目录中唯一一款脑膜产品,也是仅有的9项“国际原创”产品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迈普医学是国内神经外科领域唯一同时拥有人工硬脑(脊)膜补片、颅颌面修补产品、可吸收止血纱等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已成为国内少数具有规模化出口海外高端医疗市场能力的神经外科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代表民族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截至2020年9月30日,迈普医学已与境内外500余家经销商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产品进入国内600余家医院,产品临床应用超过20万例,并完成产品注册、推广销售、售后服务等为核心的全球化营销体系搭建。

向总书记汇报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

除了企业家的身份,袁玉宇还是全国人大代表,他竭心尽力、履职尽责,积极为行业发声。

2018年,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做了《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与总书记和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海归创业故事和体会。袁玉宇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作为归国创业人员,这十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创业之路。他感慨自己赶上了好的机遇,好的政策,使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国内迅速实现了产业化。他还提出两条建议,希望国家保持海外人才引进的力度,希望从产业发展全链条的角度加大对创新的支持。

习近平认真听取了袁玉宇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充分用好人才的发言,当即回应了袁玉宇的建议,他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 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总书记说,看到你们回来在这里健康地发展我很欣慰。现在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的向心力、吸引力更大了。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 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袁玉宇又谈到了自己对于创新和人才的认识。他表示,任何创新都是要跟人才结合在一起的,任何的技术背后都是人在做。所以他觉得第一还是要解放思想。要丰富对人才的内涵和定义,现在非常重视基础研究人才,这是很重要的,代表了未来,代表国家的基础研究实力。

另外,也需要大量产业人才,能够把创新技术变成成果。这一块要有专门针对产业应用的人才,有相应的一些认定标准,支持措施,以及把用人的一些权限向用人主体下放。因为只有用人主体,只有这些企业在解决临床和市场问题,知道需要什么样的人,缺乏什么样的技术。不可能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套标准。怎么把评判权限往用人主体下放,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真正实现问题导向。

祝贺袁玉宇校友祝贺迈普医学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的道路上全体华南理工人将与你们一路同行贡献源源不断的“华南理工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图文:许颖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相关媒体报道

微信编辑:鲍恩

刚刚,刘诗雯校友摘下奥运会乒乓球混双银牌

整体报考热度达2089% 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开门红”

加油!东京奥运会今日开幕,这五位华南理工人将亮相赛场!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九巡回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