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巡礼 | 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04-25 15:23 浏览量: 3074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自2017年发展至今,坚持全球视野,聚焦国际前沿,围绕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兴交叉领域,建设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量子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工科。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国际校区通过新工科巡礼系列报道,聚焦新工科建设,并向莘莘学子发出盛情邀请:选择华工,加入我们,从“悦见未来”出发,一起“悦创未来”!

1

学院介绍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批建设的学院之一。学院围绕分子设计与合成、多尺度结构调控、功能和智能先进材料的开发与工程化应用等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旨在建设分子科学与工程领域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2

平台建设

学院内设有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战略前沿材料与智造学科平台等,瞄准世界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结合国家与广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发展定位,围绕软物质科学基础、软物质功能材料后续工程化和技术集成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力求建设成高端人才汇聚、多学科交叉的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基础和应用研究平台,成为引领相关材料领域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国际一流科研基地。

目前已获批1个国家级平台和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以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三个一级学科为核心,融合物理、生物、环境、信息等交叉学科,以国家和地方工业界需求为牵引,实质性地发展各类功能与智能杂化材料和器件相关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工程化。

3

师资队伍

学院已汇聚一支年轻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学及科研团队,其中包括院士、国家杰青等人才项目获得者。青年骨干教师主要来自国际著名学府,如美国哈佛、MIT、日本东京大学,其中5人在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过论文。

学院定期邀请国外拥有丰富执教经验的资深教授,以及该领域内的国际顶尖学者来访学院为本科生作短期讲学和学术讲座,借力国际顶级师资,为学生成才引路。

4

学科专业介绍

学院秉承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在地国际化”办学特色,在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本科生,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软物质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方向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已形成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全线贯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01

学科方向

学院教师研究方向包含但不限于软物质功能和智能先进材料、生物医学先进材料、绿色化学及环境、信息与能源材料及器件、极端条件下的特种材料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工程化各领域。

02

专业简介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专业,涵盖从分子设计、先进材料制备和表征、到产品研发的全流程知识体系。该专业通过国际化视野拓展、综合素质养成、创新创业意识培育等,培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拔尖人才,为攻读更高学历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学院在“软物质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开展研究生教育,实现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贯通式人才培养全链条体系,享有本校深造优势;二是专业教师和学业导师大多引进自海外知名高校,享有丰富的海外资源,本科生出国深造机会大。

培养的本科生具有国际竞争力、战略性创新思维、独立科研能力和组织领导才能,毕业生多在化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生命科学和医疗等前沿科学领域从事研究研发等工作,本科就业有保障。

5

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对本科生管理以多元化学生成长社区管理模式,首创全员学业导师制,由学院全体科研老师担纲本科生教学和学业导师任务;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吸收借鉴了国内外顶尖学府的课程设置,融合中外高等教育体系所长,确立理工结合,既理又工的培养模式。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拥有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研发与产业化能力的理工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学院十分重视教育本真。“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让每位学子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树立学子们“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的志向。

在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眼见为实

听听在读同学们是怎么说的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