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霸,竞赛达人,志愿之星.......他在华园绘就多彩青春!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01-07 22:52 浏览量: 3280

钟文烨,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7级本科生,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考生,获评华南理工大学2019-2020年“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综测和智育成绩专业排名第1,其中39门课程满绩点,辅修金融学双学位,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累计获竞赛奖项9项,以第一发明人发表专利;担任学生组织负责人,参与“抗疫”“互联网+”等志愿服务,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并以优异成绩保研本校继续深造。

“这是一所非常包容、多元的学校,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走自己想要走的发展道路。”时隔四年,钟文烨依然记得,在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中老师提出的问题:“你认为华南理工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学校?”2017年高考后,钟文烨有幸成为华南理工综合评价招生政策的第一届受益者,当他走进华园,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三年多,他终于可以自豪地回答这个问题。

“全能型选手”,拿下N倍学习量

初入华园,高手林立,钟文烨知道自己起点并不高,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够找准步调。别人学习时,他在学习;别人休息时,他会去图书馆、实验室,“有时10:40下课,大家不知道该去哪里时,我会找到一个空教室,继续学习”。在主修课程之外,他辅修金融学双学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双倍的学习任务,并不是没有压力。“时间不够,效率来凑”,钟文烨会努力平衡好两门专业学习、复习的时间,在课堂上尽可能地吸收知识,而课后更多地是唤醒记忆。“我一直相信勤能补拙,努力是会有回报的。”本科阶段,钟文烨稳居专业第一,39门课程满绩,并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钟文烨部分课程成绩

作为同学眼中的“竞赛达人”,从节能减排大赛优胜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到青少年创造力大赛金奖等,钟文烨前后斩获9项奖项。第一次参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让钟文烨印象最为深刻,“我们围绕一个问题封闭式讨论,当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于此,我觉得很享受。”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大一开始,钟文烨进入实验室,开启科研路上的探索。在两年的SRP学生科研项目中,他不断学习探索、积累经验,在广东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担任项目负责人,以第一发明人发表专利。在他看来,科研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自己还在起跑线上,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站稳了向前走。

“长征与接力”:学会做好一件事

华工是包容的,多元的不只是学习。在钟文烨眼中,华园不仅是学术的殿堂,更带给了自己广阔的舞台。

“在大学里,很幸运自己一直留在学院团委,这三年收获非常多。”从环境与能源学院团委部员,到组织部部长,再到团委副书记,从最初整理团员资料、组织学院活动,再到统筹团委工作,在各种“ddl”的压力下,钟文烨学会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件事情。

环保服装设计与诠释大赛

最难忘记的是连续参与两年的红色经典演绎大赛。“备赛期间,时间非常紧张,大赛与学院‘环保服装设计与诠释大赛’相隔一天,自己一周内有四门考试和跨校辅修课。当时时间不够用,但大家很默契地贡献休息时间,努力将这件事做好。”最终,从2018年《马蹄声碎》到2019年《永恒的丰碑》,从二等奖到一等奖,在“共同的长征”中,团队交出了惊艳答卷。

红色经典演绎大赛

“学生工作的经历,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开朗、更严谨、更认真的人。”一路走来同学、朋友、老师的“保驾护航”,让钟文烨更懂得感恩。饮水思源,钟文烨依然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继续向师弟师妹分享成长路上的摸索和经验。

志愿服务,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青春路上,钟文烨也一直在温暖着周围的人。2020年,新冠疫情来临之际,居家“抗疫”的钟文烨也没有停下脚步。春节前夕,他参与“武汉,加油”物资整理志愿活动;2月,钟文烨又加入社区党员先锋岗,参与体温测量及人员登记工作。

参与香雪制药志愿服务获感谢信

“当时大家都在高强度工作,虽然不会有太多交流,但我却真实地感受到一个平凡中国人的力量。回想起来,能在疫情初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自己好像挺勇敢,这段经历很难得也很珍贵。”

进行体温测量及人员登记工作

截止目前,钟文烨志愿服务时长累积达225小时,获评“星级志愿者”,连续两年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9年7月,曾作为领队参加“世界青少年环保交流大会暨国际青少年环境论坛”志愿服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钟文烨作为高教论坛的志愿者负责人,被组委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参与“互联网+”大赛志愿

执青春之笔,书少年华章。从高考压线“菜鸟”到“十佳”舞台,钟文烨坦言自己站到了从未设想的高度。“自己仅仅想多些尝试,想要去学更多的东西,未曾想过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怀抱坚定信心,钟文烨将继续在华南理工大学深造,在自己喜欢的方向躬耕不辍、矢志不渝,不断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步步踏实地走向未来。

新时代的华园青年

奔跑在这片多元的热土上

以孜孜不倦的求知毅力

争做“学习表率”

以创新务实的科研精神

探寻未知领域

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

在服务中锻炼自我

心之所向 踏浪可往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