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华南理工11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0-12-18 20:05 浏览量: 2829

12月10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华南理工大学共有11项研究成果获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29名、E9高校首位其中获著作论文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青年成果奖4项。与上届相比,获奖数量增长83.3%,二等奖获奖数量增长150%均创下历史新高。

华南理工大学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览表

本届获奖成果大多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代表性成果。获奖成果分布在管理学、经济学、语言学、哲学、法学、新闻与传播学等学科,覆盖学科数量为历届之最,体现了学校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整体水平的跃升。获奖单位包括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其中经济与金融学院首次有成果获得该奖项并一举获得2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2项成果获奖,获奖数量创新高;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实现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遵循各学科发展规律和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大优秀成果培育力度,通过完善成果评价体系、制定成果评价改革方案、设立优秀著作奖、策划出版“华工文库”等,突出学科特色,下放学院科研评价管理权,引导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十三五”期间,学校发表A类论文等代表性论文数量连年增长,一大批决策咨询成果产生重要的政策效益和社会影响,共有77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008年以前称之为“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于1995年,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铸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奖励举措。该奖项是目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组织严密、程序公正,获奖成果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共评选产生奖励成果1539项(含港澳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部分获奖成果简介

《论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作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国林教授。该论文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曾获得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创立了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提出技术人工物是由要素、结构、功能和意向“四因素”构成的系统,它是对先前技术人工物的结构与功能“二重性”研究纲领的超越。这是国际上分析技术哲学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中国技术哲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的一种展示和评断,对于认识当代技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金融复杂系统的演化与控制研究》作者为工商管理学院张卫国教授。该著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著作以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等主要金融市场构成的金融复杂系统为研究对象,围绕金融系统的复杂性、演化机理与风险控制等核心问题,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与方法进行分析、建模、优化、仿真、预测、决策和控制的理论和实证研究,研究成果从理论分析到应用实践、从宏观调控到微观管理形成了我国金融复杂系统演化与控制一套较为系统完整的理论与方法体系。

《中国预算法实施的现实路径》作者为法学院蒋悟真教授。该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9期,曾获得江西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论文认为现代预算法实施的核心问题是使公民的社会公共需求得到最优化满足,并阐述了中国预算法实施的三条路径,即政治化路径、社会化路径和司法化路径。该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先后被引用70多次,相关观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采纳,在理论界和实务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我国预算法的完善起到重大推进作用。

《Recontextualiz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in media discourse:作者为外国语学院武建国教授。该论文为以“优秀”等级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之一,发表于话语分析领域的SSCI顶级期刊Discourse and Society 2016年第4期。该文在超学科的视野下采用历时与共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究了媒体话语传播过程中的语境重构与意义转换,探讨了两者与话语解读以及公众认知之间的关系,回答了“为何同一语篇在传播过程中会有不同的解读”这一重要问题,发现了话语传播过程中的变化规律,深化了语境重构理论,为话语传播及文化外宣研究奠定了基础,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他国对中华文化的误读,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The comparison of two vertical outsourcing structures under push, pull and two-wholesale price contract》作者为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该论文聚焦中国合同制造商通过承接国际品牌商的采购服务实现增值这一主题,构建随机需求下多级供应链模型,刻画出合同制造商和品牌商采购外包的“双赢”区间,剖析出中间人效应和“三边际”供应链成本表达形式,攻克MS前主编Cachon (2004)提出的多级合同价优化难题,有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启发后续研究的价值。成果多次得到政府部门采纳批示、著名企业应用和媒体专访,被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19位顶级期刊领域主编、副主编、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总统奖得主、INFORMS、MSOMS、POMS等学会终身Fellow等公开正面评价、整段介绍和引用。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图文:社会科学处

微信编辑:鲍恩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央视《人物·故事》栏目报道瞿金平院士事迹

祝贺!唐本忠院士、王均教授当选2020年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

这场高峰论坛,意外“暴露”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华南理工力量”

83年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