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行|格力电器:智能转型,光伏赋能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0-12-15 17:15 浏览量: 3077

南海之滨,虽已渐入寒冬;家电发展,却仍春潮澎湃。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格力电器”)成立于1991年,经过数十年发展,目前已成为以家用空调为支点,集大部分家电品类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家电企业,坐拥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格力电器紧跟智能化、节能化的时代潮流,现有20个大类、400个系列、12700多种规格的产品。

2020年12月8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E联合会的组织下,MEM项目主任余建军副教授、万江平教授、赖朝安副教授、ME联合会主席郭曦带领50余名MEM/MBA在读学员及校友走进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的格力电器总部,展开以“格力智能工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发展及经验”为主题的企业参访活动。

在参访过程中,格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格力电器的产品历史沿革和所获成果。通过其介绍,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格力电器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品类的技术沿革,近距离参观了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变频空调关键技术、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等行业领先技术的运作。通过极寒环境试验室中的格力空调制暖实验,老师和同学们更是切身体会到了格力电器在严寒环境下的稳定运行效果。而这些,也正是格力电器通过“按需投入,不设上限”的方式,在家电前沿技术方面积极布局所达成的成就。

坐拥充裕的技术积累,格力电器不遗余力地推进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发展。譬如,格力新近推出的“智慧鸟”系列空调将目光瞄准了儿童市场,开发了AI对话、睡眠控温等智能技术;“画时代”空调更是增加了屏幕互动,让智能交互融入顾客生活的方方面面。

智能产品的生产,一方面离不开格力电器对原料和生产线的严格把控。格力电器积极配套智能生产线,开发柔性生产系统以应对多品类部件的制造,同时设立前置原料质量分拣中心,把关原料质量,更是率先提出“六年保修、两年包换”的售后服务承诺;另一方面则对格力电器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格力电器现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7个研究院、52个研究院及超过570个先进实验室,累计申请专利19000项,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员数的40%以上,目前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长中。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能源紧缺的情况,为响应国家倡导使用清洁能源、推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号召,格力电器利用自身先进的光伏技术,推出了“光伏未来屋”的能源循环利用方案。这个方案打通了家电与光伏供电之间的链接问题,在一定条件下已实现家电用电完全自给自足,目前已在我国天津、西藏等地区以及沙特等国家落地运行130多个项目。未来,格力电器还会和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继续推进从能源到家电使用全过程、无障碍节能运行方案的研究。

通过此次企业参访,老师和同学们对格力电器的技术发展和智能转型都有了切实的感受,对现阶段企业智能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突破也有了直观的了解,参访活动让大家获益良多。

今后,ME联合会还将继续组织不同行业的采访、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与院校、同学之间的良好沟通,增强同学们对各行业现状的认识理解,提升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EM项目的品牌形象。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