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徐珊:华谊兄弟的“清仓式”股权质押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0-12-01 19:20 浏览量: 4003

第三季 · 第十九期

华谊兄弟的“清仓式”股权质押

主讲老师

徐珊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与非财务信息披露。近年来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的评审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的科研项目。

课程概要

2019年终,一封署名华谊兄弟王中磊的亲笔信刷爆了电影从业者的朋友圈,信中,对于过去这几年的得失,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坦言过去几年“战线过长、投入过大、公司负担过重”,从而导致2019年成为他创业25年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从曾经的“大哥”到树倒猢狲散的“窘迫”资本家。当光环褪去,身陷囹圄的兄弟俩自顾不暇。现今两兄弟对所持的华谊兄弟股权进行多次质押,截止2019年,最终质押率高达92.75%,王中磊的质押率更是高达99.67%。我们不得不去深思,王氏兄弟为何最终迷失在了股权质押的游戏中?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知名综合性民营娱乐集团。1994年,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俩靠广告公司赚到第一桶金。1998年投资了冯小刚导演的《没完没了》,正式进入影视制作领域。由此,华谊兄弟开始迅猛发展,并于2009年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影视第一股”,后续又出品过《手机》、《唐山大地震》等一系列经典电影。2014年前后,华谊兄弟告别了过去单一的电影业务,不断转型,现公司拥有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以及产业投资等几大板块。

然而,华谊兄弟自上市两年后,却玩起了资本市场的游戏——股权质押。2011年华谊兄弟开始股权质押,兄弟俩作为公司的一致行动人,从2014年后陷入不间断寻找金融机构进行股权质押、解除质押的循环中,2017年质押次数更是达到最高峰。王氏兄弟如此频繁而执着地进行数次股权质押,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呢?

华谊兄弟王中军、王中磊合影

虽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证监会并未对公司披露资金去向做严格规定,华谊兄弟亦粗略地披露了质押资金用于“个人需求”以及“项目投资或股权投资”。但从华谊兄弟各年年报能觅得一丝丝踪迹:在个人需求方面,王中军酷爱收藏,是收藏界广为人知的大腕级藏家,经常出现在各种古玩字画的拍卖现场。2014年至2016年期间,共计花费8亿元购下国内外名画;在股权投资方面,从华谊兄弟的对外投资窥见一二,2013年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广州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并以2.52亿元参股浙江常升影视后持70%股权,这些可能是华谊兄弟的用资之地。

自2014年开始,华谊兄弟公司走上了“去电影单一化”的道路。2015年是华谊兄弟“去电影单一化”的第二年,公司的战略发展投资在电影实景项目上,希望打造成集影视、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以及互联网娱乐于一体的新型模式,这也是华谊兄弟的“迪士尼”梦。然而梦想很理想,现实却骨感。2014年后,公司的营业成本成倍翻增,2015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每年的营业成本数额大约在20亿左右,然而,营业收入的增长却不明朗,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反而比2014年时少。华谊兄弟突然由轻资产转向重资产的建设上,大量的资金投入导致了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变差,现金流紧张。

转型之后的华谊兄弟,公司的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渐渐变得不堪入目,2016年的扣非净资产收益率甚至为负,足以反映华谊兄弟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不足。失去造血功能的华谊兄弟靠投资收益维持,核心业务盈利能力不足就会使营业收入下降,引发内源融资能力下降,被迫选择外源融资又加大了其融资压力。加之作为文化产业公司的资产特点,缺乏足够的抵押品,股权质押算是被迫采取的一种债权融资方式,而且股权质押相对于债券发行、股票增发等融资方式具有门槛低、成本低、审批程序较快等优势。无论是从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是发展战略来说,王氏兄弟作为控股股东都有较强的融资动机,股权质押则成为了融资方式中的最佳选择。

然而,2018 年,中国影视娱乐圈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股票市场持续下行,导致沪深两市中股权质押的风险猛然加剧,加之电影行业本就具有普遍资金回收较慢、投资回报不稳定的特点。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5月,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爆出某明星偷税漏税事件,华谊兄弟作为其老东家,这条导火线引爆了华谊兄弟的危机。五部委联合对“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的隔空喊话,不仅使华谊兄弟陷于舆论、股价甚至行政监管的风口浪尖,更加剧了华谊兄弟资金紧张的状况,加之公司的高质押率,若股价持续下跌,可能跌破平仓线导致强制平仓,还可能影响后续股权质押融资。王氏兄弟苦心经营华谊兄弟多年,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局面是二人不想看到的,维稳股价成为当务之急。2018年6月18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王中军将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得低于1亿元,增持所需资金由王中军自筹所得。王中军自筹资金何来?增持公告发布后的一周,6月25日,王中军再次质押股权1900 万股给中信建投、质押2000万股给恒泰证券,披露的资金用途是“个人需求”,增持股票所需资金很可能来源于股权质押所融得的资金。

王氏兄弟股权质押的时间一般为1至2年,兄弟二人通过一些盈余手段,如调整研发支出、政府补助、投资游戏公司等手段美化公司利润表,反复质押新的、解押旧的,这种“借新还旧”的模式让华谊兄弟股权质押率攀升,最终陷入股权质押的漩涡,无法自拔。据统计,2011年至2019年底,王中军和王中磊两人合计进行股权质押269次,涉及30家机构及个人。其中,质押给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34次,依照规定对股权质押事项进行公告74次。2013年后质押率超过50%,质押频率见涨,2018年质押次数高达到98次。截止2019年,最终质押率达92.75%,王中磊的质押率更是高达99.67%,两兄弟几乎到达了无股权可质押的地步。

股权质押如同一把双刃剑,能融得资金,也能产生各种不良反应,直观的表现就是公司股价。华谊兄弟的股权质押频率增加是从2015年开始,根据统计每次质押日收盘价前复权股价,2015至2019年间,随着王氏兄弟股权质押的频率增加,公司股价呈严重下滑趋势,由2015年的20.01元下降到2019年的4.78元,下降接近4倍。控股股东高质押率的背后是股价的持续下跌。

另外,华谊兄弟上市两年后便进行股权质押,2011年至2013年华谊兄弟的成长能力还是增长趋势,其中201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达到顶峰,这几年也是华谊兄弟质押股票规模最少,质押次数最少的阶段,公司的成长能力还未受股权质押的影响。但是2014年至2018年这几年时间,公司的成长能力一度下滑,多项成长能力指标呈现负增长趋势,倒退的态势让未来成长能力堪忧,恰巧的是,这几年也是华谊兄弟质押股票规模攀升,质押次数逐年增长的阶段,高质押比例的股权质押与成长能力下滑的趋势一致。

华谊兄弟(300027)2011年10月31日至2020年11月27日月K线图

名利场,有时只是黑暗安装的一道门,沉迷于这道门,结局可能是在不经意的尘埃里摔得粉碎。现实不是电影,无法喊“咔”。2020 年春节的前一天,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称,2019 年的业绩亏损约40亿,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谊兄弟账面的流动资产总额只有57.99 亿元,但其同期的流动负债总额却达到了59.99亿元,这意味着流动资产已经不能覆盖流动负债,流动比率跌破100%,2019年的华谊兄弟已经是借新还旧难度日了,然而两兄弟的质押率达到92.75%,未来还能质押多少?若2020年业绩未能好转,按照深交所创业板规定,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这显然不是王氏兄弟希望看到的。日益衰退的华谊兄弟将何去何从?小股东在面对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时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与深思……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师说,凝练师者智慧的10分钟课程精华。

华工3M教育中心连续推出两季“师说”系列微课程,从企业战略到财务管理、从市场营销到供应链金融,10分钟的音频课程中凝练着师者深入浅出、精炼简洁的讲解,让简短而不简单的课程,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疫情之下,“师说”第三季与大家线上相约,利用碎片时间,打透一个知识点、贯穿一条知识链,积小步至千里。

期待春暖花开之时,与大家华园再相聚!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