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读|在十月,探索应变之道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0-10-05 19:20 浏览量: 2342

当遇到困难,我们会鼓励自己:“船到桥头自然直,车到山前必有路”。

当感到沮丧,我们会宽慰自己:“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当感到迷茫,我们会提醒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当……

然后,置身于VUCA时代,一句座右铭没法伴我们闯荡天涯。我们总需针对或这或那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以便跟上VUCA时代的节奏。2020的新冠疫情更是将不确定性推到一个高峰,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本期书单希望带给你些许确定的答案。

十月阅读书目推荐

《变革中国》

作者:【英】罗纳德·哈里·科斯、王宁

开放的思想市场才是政治体制运行的关键所在。自由思想市场的一大显著优势,在于它与多元文化和政治体制的广泛兼容性。

——《变革中国》

本书是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科斯讲述的一个有着中国特色的独特故事。全书基于作者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的跟踪观察和研究,从新中国成立后谈起,完整地梳理了中国如何从一个市场和企业精神不开放的国度,成功转型为一个市场开放的经济大国,以及这个过程中经历的曲折和波澜。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提出了诊断和预测。

《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向世人揭示这一切的来龙去脉。它展现给读者中国走向现代市场经济的曲折险途和波澜历程。作者以实地调研为基础,参考国内外众多文献,根据多年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跟踪观察和对市场经济的长期理论思考,直笔而书,成就中国改革一家之言。

《灰犀牛》

作者:【美】米歇尔·渥克

事故之所以最终会发生,就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正视它。我们不做任何进一步的追问,因为我们不愿意知道答案。我们害怕知道答案后,就不得不去处理各种麻烦棘手的问题。更害怕事情不能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往好的方向发展。面对将要发生的事情,我们总是过于乐观,无视十拿九稳的事情也可能出错的事实。

——《灰犀牛》

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则是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

为什么人们往往对此类可预见的潜在危机视而不见?为什么领导者们和决策者们不能在局面失去控制之前解除危机?人们应该如何辨识和有效应对那些明显的、高概率的危机事件?

本书以科技、经济、自然、社会等多方面的实例进行分析,为我们提供了那些迫在眉睫的、概率高、影响大的危机的预测、防备、应对及善后的具体方法,以便为人们在组织管理、公司管理和国家管理过程提供决策参考。

《动荡的世界》

作者:【美】艾伦·格林斯潘

政策制定者随时都面临各种非市场问题,大部分容易得到解决。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复杂的解决和崩溃过程,而且下文还将谈及,我们也许永远都做不到。为应对此类事件,政策制定者们必须做出选择,是否应限制甚至禁止很多市场活动,并且接受这些措施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

——《动荡的世界》

美国犹太人艾伦•格林斯潘,曾任美国第十三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任期跨越6届美国总统。

在人生的巅峰时刻,格林斯潘被称为全球的“经济沙皇”“美元总统”,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在红地毯上受到国家元首一般的接待。他的公文包里藏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引擎”的秘密,人们称他为伟大的经济学大师、预言家、魔术师……美国的一家媒体在1996年美国总统选举时说道:“谁当美国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格林斯潘当美联储主席就可以了”。任美联储主席长达18年半的格林斯潘,曾被广泛赞誉助力了美国经济腾飞。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格林斯潘突然被拉下了圣坛。转瞬之间,大人物成了历史的罪人 ,世界经济的操盘手竟是一介莽夫,一片片挞伐甚至责骂之声倾泻而下。而这时,格林斯潘在想什么,他又在做什么?格林斯潘的这本作品《动荡的世界:风险、人性与未来的前景》也许就是这两个问题的最佳答案。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