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后谈落实】深入学习党代会报告,加快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0-06-28 12:49 浏览量: 2995

华南理工大学第十七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目标,确定了路径,梳理了重点,同时也吹响了全体华南理工人再出发的号角。正如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所指出:“党代会期间,师生员工关心我们说了什么;党代会之后,师生员工更关注我们做了什么。” 当前,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各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推动各单位进一步传达学习、部署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促进各单位间相互学习交流优秀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在学校新闻网、官微同步推出“党代会后谈落实”专题报道,邀请部分学院的书记或院长畅谈结合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谋划、展望学院发展目标与重点,现继续推出。

积极落实党代会各项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华南理工大学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以及“三步走”战略,提出了高举“一面旗帜”、深化“五大建设”、实现“三个领先”的153总体布局。党代会报告全景式展现出了学校这些年的建设成就,既从战略高度为学校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也从执行层面指明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路径和重点任务,既实事求是,又开拓创新,让人倍感振奋。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深入学习党代会报告,围绕学校制定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进取的拼搏精神,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设,全力协助相关学院高标准建设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学科;努力用好学校的教师预聘-长聘制度,积极落实“一院一策”方案,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一流学科队伍;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面向国家的最大需求,面向未来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人才。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 张宪民

强化党建引领,聚焦未来技术

面对新征程中的各种挑战,电子与信息学院如何探索具有学科特色的创新路径,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学院未来上下求索的重点工作内容和方向。

首先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围绕学院专业系的架构,调整优化教工党支部,探索实施支部对系内教师“立德树人”工作督导的创新模式,落实支部对每位教师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机制;基于信息学科特色,依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与人体数据科学实验室,探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党建及智慧思政创新模式,研发虚拟现实党建智能交互技术及场景生成系统,还原重要党史事件和情境,以沉浸式体验和智能交互提升党建教育及思政学习成效。

其次是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改革机制。围绕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关于建立未来技术学院的目标,电信学院将依托前期教学改革基础,积极参与学校申报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及后续建设相关工作,助力学校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与跨学科融合可行路径,培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兼备、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思想力、学习力、行动力)兼备、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面对日益变化学科形势下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华工模式”和“华工方案”。

最后,学院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秉承关爱学生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积极配合学校学生工作部(处),依托自主心理生理信息感知关键技术,研发在线智能评测软硬件系统,协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等机构,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评测工作,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和干预,切实做好关爱学生民生工程。

我们坚信,在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正确指引下,在全体电信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学校“学术华工、开放华工、善治华工、幸福华工、大美华工”建设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徐向民

开展报告学习,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近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学习章熙春书记的《乘风破浪 奋勇争先 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工作报告。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学院要在培育和吸引优秀的青年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分类管理、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科水平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学院将牢牢把握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的发展契机,注重强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创造性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学科水平。

在以后的工作中,全院师生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建设一个一流学科和一个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远清

结合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提升学科水平

根据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建设”战略布局和八项重点任务,环境与能源学院将紧密结合生态环境和清洁能源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学习贯彻落实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创造性人才培养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力争学科水平尽快进入国内前列,接近世界一流。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未来五年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引育国家级人才,力争较同类院校在数量上有一定的优势。二是培育高水平成果,既注重原创性和前沿性基础研究;又能有高水平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三是建设国家级平台,通过环境与能源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校内其他优势学科和校外力量,积极推动国家工程中心建设。四是协力推进广州国际校区相关学科的建设,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基本国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引进世界级高端学者,建设国内乃至世界先进的生态与环境学科。

未来5-10年,环境与能源学院将建设成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学院,培养一批生态与环境领域杰出的人才,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 叶代启

建设世界一流的管理学科和商学院

学校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华南理工大学MBA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全院师生员工务实担当、开拓进取,办学质量和学科水平快速提升,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日益彰显。在 2017 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 A-,工商管理学科被评为 B+。在 2019年世界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第 10名,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14名,成为两大学科都进入全国前5%的五所高校之一。学院整体进入全国一流,部分学科方向已处于国际一流。

站在新百年办学的新起点上,学校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纵观历史,放眼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有一流的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必将是建设世界一流的管理学科和商学院,必将担当支撑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必将发挥学校文科学院领头羊的带领作用。

为此,我们围绕学院“双一流”建设规划方案,着手“补短板、长优势、强特色”发展思路,把握管理人才培养规律要求,适应管理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趋势,拓展办学空间,优化配置资源,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强化一流本科教学,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提高办学国际化程度,实现国际国内高质量全认证,为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企业管理实践提供一流的决策咨询服务。在10年内,工商管理学院争取初步建设成为拥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张卫国

 

编辑:蒋莉莉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