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遇,只为等你!线上直播带你与华南理工零距离接触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0-04-17 17:14 浏览量: 1784

4月11日下午,由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办,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承办的“世界前沿学科软物质科普进中学”系列公益讲座第三场顺利开展。

与以往不同,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暂未回校复学的实际情况,本次讲座以云科普的方式进行,首次尝试在华南理工大学官方B站平台直播,这也使得本次科普的受众不再局限于某所中学,科普受众更广,观看主动性更强。

云讲座由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林格教授主讲,主题为“病毒与人”。王林格教授首先结合近期社会热点,介绍了近现代对人类社会影响危害比较大的10种传染病。接着以大量科学图文数据和视频动画演示,从科学且趣味的角度带领大家逐步了解病毒的结构、传播方式,以及如何治疗和如何做好自我防控。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中,我们与数以万计的病毒共存共生,其中百年来更是经历了天花、流感等多次疫情的大爆发,但科学的进步最终让这些致死率极高的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王林格呼吁大家要有信心,要相信在人类社会的共同努力攻关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平复,我们将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开展学习和工作。

讲座的最后,王林格向大家推荐了《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实事和臆测》一书和《人体奥妙之细胞的暗战》《病毒为何致命》两部BBC纪录片。

嘉宾简介

王林格,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博士后。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软物质功能与智能材料”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有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主讲多门本科及研究生中英文课程,获华南理工大学“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批建设的学院之一,主要围绕分子设计与合成、多尺度结构调控、功能和智能先进材料的开发与工程化应用等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旨在建设分子科学与工程领域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特色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将围绕分子设计与合成、多尺度结构调控、软物质功能和智能先进杂化材料、极端条件下的特种材料、信息与能源先进材料、健康及医学先进材料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工程化各领域开展理论教学和创新实践。确立理工结合,既理又工的培养模式。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拥有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研发与产业化能力的理工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分子科学与工程是高度跨学科的专业,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知识,在生物工程、生命材料、特种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高精尖行业的科技应用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涉及产品包括新一代光、电、磁功能材料(如柔性显示材料),能源材料(燃料电池),航空航天用特种复合材料(如神舟飞船用耐超高温材料),智能给药体系(仿病毒纳米药物载体),溶胶和凝胶(新型止血材料)等。

▉培养机制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本科生管理以多元化学生成长社区管理模式,实行全员导师制培养。每位学生都将配备一位教授作为专业导师,对其学习生活、科研项目、科技竞赛等进行跟踪式指导;基于国际领先的“模块化”教学理念,设置全新的课程方案,以全英/双语教学为主,并通过暑期学校、短期讲学等方式邀请相关领域的海外著名教授进行讲学授课,实现国际化教学;与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多所著名高校开展密切的交流合作,并与国外大学签订了3+X联合培养协议;院内设有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拥有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2016年成立)的师资力量,已汇聚了一支年轻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学及科研团队,其中包括院士1人、国家杰青等人才项目获得者7人在内的教授、副教授,以及资深兼职教授、知名外国客座教授等,师资团队近30人。他们都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科学家或具有国际学术竞争力的青年精英,95%以上教师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青年骨干教师主要来自一些国际著名学府,如美国哈佛、MIT,日本东京大学(其中有5人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论文)等。

学院定期邀请美欧日等境外地区拥有丰富执教经验的资深教授,以及该领域内的国际顶尖学者来访学院为本科生作短期讲学和学术讲座,借力国际顶级师资,为学生成才引路。

疫情中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可发挥什么作用?

高分子材料守护生命屏障。疫情初期,守护前线的医护人员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乃至医用手套等各种防疫物资的短缺让全国人民都非常揪心。为了阻止病毒的大范围传播,各地也掀起了一股抢购口罩的狂潮。而这些物资的生产与多种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加工技术紧密相关。

疫情期间,为了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报考信息,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广泛采用B站、腾讯课堂、抖音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招生宣传。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直播科普讲座、直播职业升学规划、直播分省招生宣传等多种形式10余场线上招生宣传。后期,招生工作办公室还将持续这种宣传模式,并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

直播预告

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

4月18日(周六)16:00-17:00

华南理工大学官方B站

扫码关注华南理工大学B站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信息来源:招生工作办公室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微信编辑:卢肖云 学生记者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