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报最后6h !来听听海大MBA校友学员们的学习心得体会(2)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25 16:06 浏览量: 3463
网报倒计时

网上报名时间,最后6小时

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网址:

https://yz.chsi.com.cn

2022年MBA/MEM/MPAcc 全国管理类联考时间:

2021年12月25日

上午:8:30-11:30——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下午:14:00-17:00——英语二

报考类别:报考非全日制项目请选择“定向就业”

海大MBA20级-虞潇

大家好,我是虞潇,海大MBA20级学员,非常荣幸的进入上海海事大学就读经济管理学院MBA课程。在开学的第一天,经过“厚脸皮”的自荐,有幸得到了班主任及同学们的信任,当选了班长职务。并在后续活动中代表班级参与到了学校学联的相关活动当中,担任了学联副主席一职。

在工作中,我所在的公司是船舶行业中比较不太主流的船舶供应行业。公司也算是分行业中排名比较靠前的公司。个人在公司中也是处于管理层。来读MBA课程的重要原因,也是工作中遇到了瓶颈,想通过专业的学习,在象牙塔中找到方向。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除了几位优秀老师对正式课程的无私传授和精心讲解以外,我感受了更多课程外的东西。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1海鹞的相关活动, 包括迎新跑,亲子跑,核心拉练,健身房教练指导等等。甚至差一点跟随队伍进入沙漠和新疆大草原(亚沙,亚新,国谊赛),虽然因为疫情遗憾错过。明年一定要去。个人最大的收获就是减肥了。

2很荣幸代表海事MBA参与了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并且随队赢得了华东赛区,盲选第一,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在比赛准备中於军主任,张默老师,徐敏慧老师的悉心的指导和所有成员的勇于挑战困难及团队合作精神都深深的烙印在心中。

3 参与海鹞书享会,并且养成经常读书的好习惯。微信读书APP变成除了微信以外使用时间长最高的手机软件。

4 作为组委会成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MBA皮划艇大赛。汗水中的快乐说不清楚,但就是快乐。

5 其他还有例如航研会微论坛,阳光杯,线上龙舟大体赛,海事MBA年会,班级轰趴活动,等等。精彩多姿。

最后,再对刚刚进入海事MBA和准备要报考MBA的各位朋友说。读MBA 4大目标,学知识,拿文凭,交朋友,受锻炼。各占多少比例,感受体会好坏因人而异。至少我,不后悔。

谢谢大家!

海大MBA20级-王振华

我是海大MBA20级学员王振华,非常荣幸的进入上海海事大学就读经济管理学院MBA课程,入学之前我的职业是海外工程项目供应链,在海外17个国家待了约十年时间,在经历了多年的工作生活后,逐渐的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选择报考海事大学MBA,经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深造。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在学习的同时,跟各位师兄师姐还有同学们一起参与和组织了各种活动,进腾格里沙漠参加徒步赛,参与组织中国MBA皮划艇友谊赛,参加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等等,沙里、水里、教室里走了一圈,这些活动不仅让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心灵相通的挚友。更重要的是让我提高了身体素质、提升了抗压能力、变得更加坚强自信。而这只是我众多收获中的一部分,比较深刻的体会有如下三点:

第一,从大处着眼,训练宏观视野

19年年底至今的新冠疫情,让很多商业模式发生剧烈变化,疫情之下,天人大变,大到每个行业,每个公司,小到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相信很多同学来读MBA的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学历或者学位,更多是为了获取判断宏观局势的能力,提高自身看待问题的格局。

这种宏观局势我认为有两个维度的内涵:一是时间上的尺度,过去10-20年,以航运为例,发生了哪些大的事件,有怎样的周期性规律,未来5-10年,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二是空间上的尺度,做航运或者其他相关行业,别家公司是怎么做的,伦敦,新加坡,鹿特丹,纽约怎么做的,这些内容在开学第一课《宏观政策与港航企业管理》以及《战略与企业成长》的课程学习中都给了我很好的启发。

第二,小处着手,有落地的方法和措施

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只着眼大处,而不关注小处,眼高手低悬在空中,很难做成事情,造一条20000TEU的集装箱船,一定是从生产设计,确认建造图纸的宏观层面开始的,但图纸设计再好,运不了集装箱,跑不了欧美航线,也是白费力气。而MBA课程中的《商务英语》、《营销管理》、《管理经济学》这些课程都是可以让我们在公司管理,处理事情等这些方面加强修炼,打磨小处着手的能力,更重要的事情是,学习完这些课程后,会有一整套的具体问题分析方法,商业画布,PEST-CC,SWOT,RPV等等工具,协助我们将宏观分析转换到具体落实措施;

第三,不要一心,要有二心——有虚怀之心和恒久之心

先说虚怀之心,20级开学时的第一课,老师就提醒我们先了解空杯理论,我们来海事MBA学习,首先要做的就是暂且放下成见,不是先入为主的用过去的经验来证明老师讲的是错误的,建议先虚心的接受课程,理解和消化老师在课程中讲的内容,最后形成自己的认知框架和分析体系,这是虚怀之心;

第二是恒久之心,培养见识,开阔视野需要时间和艰苦的训练,在这个期间,需要持之以恒,人生不是100米跑步,而是马拉松,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会经历局部,暂时的失败,或者暂时慢一些,这对终点而言都不是大事情,有恒心,一点点往前走,相信坚持的力量,我们都是跟自己赛跑的人,如果只从一件事情开始,那么就要从有恒心开始。

海大MBA20级-陈顺利

时光如白马过隙,一转眼我在海事大学读MBA已经一年多了。就在上周的10月17日於军主任和徐老师、夏老师以及班主任包老师颁发2021年全国案例精英赛亚军证书,让我深深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和身处海事大学这个大家庭的荣耀。10月19日班长在群里让同学们写一下就读海大MBA的心理感受,不由得将我思绪拉回这一年多时光里的点点滴滴,回想这一年学习历程,真是让我感慨万千。

在这一年里,听到,学到,感受到的一切让我感觉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教室里老师的课程演讲成了我总结工作和顿悟生活的时刻;同学毫无拘束的和谐相处让我感受到成年人之间依然有纯真情谊的存在,印证了“30岁以后如果你还想保留一份纯真的友谊,去读一个MBA吧”这一说法。

在这一年里,让我在时间、精力管理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以前我也曾自诩是个自律的人,把自己生活和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可是,那都是在一个没有强大约束的按部就班节奏里的自律,其实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切己体察。2020年刚开学不久,公司安排我到成都搭建新公司供应链业务,于是成都上班-上海学习-无锡家庭的三点一线打乱了固有的生活节奏,给自己带来了强大约束:一方面来自于工作方面紧张忙碌的搞事业,另一方面来自于每周固定上课的忙学习,还有一方面家庭生活方面需要和谐兼顾。让我在时间和精力管理方面不但要安排好协调好,更应该有所担当上做出选择。所以,在优先学习和家庭的情况下适当的放缓了事业的脚步,调整了工作。

在这一年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让我这个喜静的人有了改变自己习惯的冲动想法,并很快的付诸行动。海鹞跑团让我热爱上了跑步运动,每周至少三次的五六公里跑步让我感受到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同时给我带来是心情的愉悦和舒畅,每次的跑步更让我工作的压力得到有效的释放。

在这一年里,我还参加了2021年全国案例精英赛的筹备。纵观整场比赛,让我不仅仅感受到团队的协作和团结,尤其在正式比赛前60小时的紧张备战阶段,在於军主任和张默老师细心和悉心的指导下,与参赛团队成员反复打磨PPT和比赛细枝末节,夜深了还在一轮又一轮的模拟。辛勤的付出总有回报,我们小组最终取得资料盲审第一,并荣获华东一区案例大赛亚军。成绩的背后是整个团队及指导老师巨大付出和全心投入,因为有了团队,才能行稳致远。

在这一年里,所遇到处都是学习的人,日日不断之功,看着身边这些人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进步,我觉得这才是终身成长思维,学校本身的氛围就是收获,学校的势能就是收获,而海事大学这所百年大学更是如此。

有人说上MBA的价值是拿学位,刷学历,提升认知;往深层次说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在职场更有竞争优势。可是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在海事大学不仅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结识这一群可爱的同学和老师。

我在海大这一年,是精彩的一年。

END

第五批面试报名通道即将关闭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