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所高校选用这本教材,我院骆温平教授《第三方物流(第三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4 21:25 浏览量: 2823

累计印刷17次,共56000册,被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0所高等学校选用,使用效果好,深受师生好评。上海海事大学骆温平教授的《第三方物流》教材第一版于2007年9月出版,至今已修订至第三版,自出版发行以来,获得了多项荣誉。2007年被列为“十一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12年被列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评选出全国优秀教材奖999种,其中高等教育399种,骆温平教授的《第三方物流(第三版)》又获评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说起这本教材编写的初衷,骆温平教授表示,1995年9月-2000年12月在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访学与攻读博士期间,发现国外关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教材有不少,但是关于第三方物流的教材却是空缺,于是对该领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并在2001年首次编著出版了该领域的专业书籍《第三方物流:理论、操作与案例》(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经过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骆温平教授终于在2006年完成了《第三方物流》第一版教材的编写。

  在教材内容选取上,骆温平教授在理论、行业与企业战略、运作实务三大部分的都作了安排。理论部分充分反映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行业部分较充分地反映了国内外最近对该行业的调研成果,企业战略与运作管理部分内容详实,有深度的实际案例支持。

  在编写思路上,骆温平教授以物流服务提供方与使用方互动创造供应链价值为创新点。该教材强调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潜力取决于第三方物流提供方是否能为使用方(客户)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提升作出贡献。教材以第三方物流使用方与提供方在战略与运作层面的互动(联动)为核心,使得双方形成战略联盟,互利双赢,共同提升物流与供应链的效率。编排上为便于学习,每章都有引言;每章后有本章小结、关键词(中英文)、复习思考题;每个案例都有案例讨论题;每章都有即测即评题(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测试)。

  骆温平教授认为,教材最大的特点是教材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教材中国内外物流产业发展状况及案例部分,通过行业报告、物流产业数据、我国物流企业实践的案例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如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发改委“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等,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的伟大实践。

  教材吸取了骆温平教授近年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的物流服务创新”等相关成果及作者近10项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咨询项目与实践。同时,每一版的更新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

  《第三方物流》教材获奖离不开学校的支持。近年来,上海海事大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教材建设创新思路,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在政策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持续加大教材建设力度,鼓励教师编写规划教材和特色教材,促进教材建设的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海海事大学MBA\MEM\MPAcc项目

2022年上海海事大学招生简章

上海海事大学MBA\MEM\MPAcc项目上课地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