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 常委会:深入推进“多语种+”战略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30 17:25 浏览量: 4604

●●●●●

8月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新学年务虚会,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和新一轮一流建设举措部署进行了专题研讨。党委书记姜锋主持会议。

会议就迎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部署。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化和显著成就,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学年要通过迎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进发展。

会议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会议从当前国际形势、国内社会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新任务等分析了学校发展的背景,特别是就办学资源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研讨。会议一致认为,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振奋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促改革,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位常委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服务保障、校园规划等各块面依次做了发言,就目前学校发展各领域面临的短板和弱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强调,要把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培养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事务的卓越人才,落实“跨、融、通”,提升人才的“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聚焦“五个坐标”:建设成为“多语种+”卓越人才的孵化培育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策源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关键供给地,全球话语能力建设的战略支撑地,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地等做为迎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展新一轮一流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举措,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强督查、总结和反馈。

会议要求,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新一轮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坚持一线原则、现场原则、细节原则和时效原则,摒弃惰性与惯性,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深入课堂,加强调查研究;会议室时问题多、一线现场方案多,缺乏细节讨论多、没有时效误事多,少做空洞评论、多做务实推进;胸怀大局,脚踏实地,既要加强整体设计,也要解决具体问题,切实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积极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遇到的瓶颈,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对校园美好学习生活的需求,形成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校风。

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 |宣衣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