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24 10:00 浏览量: 3472

一、本科教学时间

根据校历安排:

2022级本科生报到注册时间为9月15日(周四),正式上课时间为9月19日(周一)。

其他年级本科生报到注册时间为9月2日(周五),正式上课时间为9月5日(周一)。

二、教学方式

原则上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采用常规线下教学模式进行,常规线下教学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除常规教学准备之外,任课教师还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具体要求如下:

01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做好线上平台建课、教学准备等相关工作,并针对新进教师做好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和指导工作。

02

任课教师需提前准备开学二周的教学内容,并将视频(如有)、课件、课程大纲、教材信息等学习资料上传到在线教学平台。教师可选择上外Blackboard、上外课程中心等学校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建课。目前,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不含新生)课程均已同步到上外Blackboard平台。承担2022级本科新生课程的教师可先行准备各类在线教学资源,待排课完成、教学平台课程开通后及时上传。各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请见教务处网站发布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http://www.newoaa.shisu.edu.cn/f2/a4/c6353a127652/page.htm)

(凡是迄今尚未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上建设有效课程网站的本科生课程任课教师,都应在Blackboard平台直接建课。)

请各开课部门于8月28日前检查各门课程建课情况。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信息汇总表》(样表见信息平台通知附件),于8月28日前发送至教务处工作邮箱jiaowuchu@shisu.edu.cn。8月29日,学校将对在线教学平台本科课程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03

各教学单位摸排任课教师情况,如有任课教师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及时返校的课程,请院系OA申请报教务处审批,并于开课前一周按照线上授课要求完成建课和院系检查,做好线上教学测试。

04

对于因疫情无法及时返校上课的学生,教务处根据学生处排摸的名单比对选课情况后,将相应课程和选课名单发至各教学单位。请各教学单位做好相应学生的学业帮扶工作,如果设备条件允许,任课教师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可进行在线直播,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将常规教学全程录屏或录像,提供给未返校学生观看,并为其提供电子版教学资料和在线答疑指导。任课教师可指定学生(课代表、班干部、助教等)录课,并将录课视频上传到建课平台,供学生观看。

因疫情无法及时返校上课的学生应主动告知所在学院和所选课程任课教师自身未返校的具体情况,主动登录BB等在线教学平台,了解课程进展,与任课教师保持在线联系,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联系授课助手,参与直播学习或及时接收录音等学习资料。

05

各教学单位严格落实教学过程管理工作。请各位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发布课程相关信息。

06

如国家与地方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本科生教学安排将进行相应调整,必要时可启动全线上教学方式。

三、缓、补考安排

原则上于9月16日前完成上学期各类课程的缓考、补考,请各开课部门做好缓补考工作安排,并及时发布考试安排通知。如有需要参加缓补考的学生因疫情无法在开学前两周内返校参加缓补考,请院系酌情考虑对这些学生进行在线考核或待其返校后进行缓补考。

四、教务与学籍管理

1、报到注册

各年级本科生(不含新生)请根据学校返校通知,在院(系)安排下进行报到注册。以下类别的本科生不予注册:无正当事由欠缴学费的本科生;修业年限届满的本科生;正在办理退学手续的本科生。因疫情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请及时联系所在院系辅导员,并确认计划返校的时间。

请各院系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缴费、注册管理暂行规定》(上外财〔2022〕5 号),提醒本科生按学校规定的缴费项目、标准、时间和方式缴纳学费。教务处将配合财务处,于开学前将欠缴学费本科生名单等相关材料发送至各院系,请各院系及时查收并通知相关本科生到财务处缴纳学费。

2.学籍异动事务安排

休学期满需办理复学的同学,请尽快联系所在院(系)申请复学,并于开学前完成复学手续的办理。不能如期复学者应向所在院(系)申请继续休学。需要休学者向所在院(系)申请休学。

五、选课安排

1.在校生9月2日(开学报到日)10:00—9月18日(第2周周日)17:00为补选、退选课阶段。其中,第1教学周开始上课的课程于9月11日(第1周周日)17:00停止选、退课;第2教学周开始上课的课程(一般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于9月18日(第2周周日)17:00停止选、退课。

2.在校生重修选课时间与开学后补、退选同时开始,第一周结束,即9月2日(报到日)10:00—9月11日(第1周周日)17:00。

在校生选课具体见《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网上选课通知》(http://www.newoaa.shisu.edu.cn/66/13/c6658a157203/page.htm)

3.2022级新生选课预计从9月17日左右开始,届时请关注具体通知。

六、出国(境)交流学习安排

按照校内信息平台《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工作提示》(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8663)

要求进行研判及准备,沿用出国(境)OA常规流程,经院系、教务处、外事处审核后,赴外学习。

七、大型考试

2022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9月延考)将于9月17日举行。英语专业四八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等,将依据上级部门文件具体安排,请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

八、辅修安排

我校2022学年秋季学期东北片跨校辅修各专业学习以线上授课形式开展教学。具体课程安排、分班情况等在开课前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务必及时关注东北片教学协作组网站(https://kxxfx2.shec.edu.cn)通知。

我校2022学年秋季学期松江校区跨校辅修各专业学习,原则上,除仅面向校内招生的辅修专业外,其他专业以线上授课形式开展教学。具体课程安排、分班情况等在开课前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务必及时关注我校教务处网站辅修专栏“通知公告”(http://www.newoaa.shisu.edu.cn/6667/list.htm)后续通知。

关于我校辅修学习的相关问题,可以发送邮件至辅修工作邮箱fuxiu@shisu.edu.cn进行咨询。

我校参加其他高校辅修学习同学,请及时关注所录取或修读学校教务处通知。

九、其他相关工作

未尽事宜,请关注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或发邮件到教务处工作邮箱jiaowuchu@shisu.edu.cn进行咨询。

研究生

为保证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现将新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各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课时间

根据校历安排:

2022级研究生报到注册时间为9月15日(周四),正式上课时间为9月19日(周一)。

其他年级研究生报到注册时间为9月2日(周五),正式上课时间为9月5日(周一)。

二、教学方式

1. 原则上,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按照常规线下教学模式进行。常规线下教学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

2. 除常规教学准备之外,任课教师还要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准备,具体要求如下:

教学准备:任课教师需提前准备开学二周的教学内容,并将视频(如有)、课件、课程大纲、教材信息等学习资料上传到在线教学平台。教师可选择上外Blackboard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建课。目前,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均已同步到上外Blackboard平台。各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请见《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

(http://www.newoaa.shisu.edu.cn/f2/a4/c6353a127652/page.htm)。

(凡是迄今尚未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上建设有效课程网站的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都应在Blackboard平台直接建课。)在后续教学过程中,鼓励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开展情况,动态上传教学相关材料等。

3. 开课部门摸排任课教师情况,如有任课教师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及时返校的课程,可采用线上授课方式,并于开课前一周完成建课和院系检查,做好线上教学测试。

4. 对因疫情无法返校上课的学生,研究生院根据学生处排摸的名单比对选课情况后,将相应课程和选课名单发至各教学单位。请各教学单位做好相应学生的学业帮扶工作,如果设备条件允许,任课教师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可进行在线直播,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将常规教学全程录屏或录像,提供给未返校学生观看,并为其提供电子版教学资料和在线答疑指导。任课教师可指定学生(课代表、班干部、助教等)录课,并将录课视频上传到建课平台,供学生观看。

5. 因疫情无法及时返校上课的学生应主动告知所在学院和所选课程任课教师自身未返校的具体情况,主动登录BB等在线教学平台,了解课程进展,与任课教师保持在线联系,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联系授课助手,参与直播学习或及时接收录音等学习资料。

6. 各教学单位严格落实教学过程管理工作。请各位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以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发布课程相关通知。

7. 如国家与地方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研究生教学安排将进行相应调整,必要时可启动全线上教学方式。

三、教学检查

各教学单位于8月28日前检查各门课程建课情况,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信息汇总表》(见附件),于8月28日前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

8月29日,学校将对在线教学平台课程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四、学生选课安排

老生在9月5日13:30—9月17日24:00期间进行补选课,新生在9月19日9:30—9月30日24:00期间选课。请务必在选课时间段内完成选课、退课、补选等操作,系统一经关闭将不再受理选退课调整事宜!

(具体通知请见《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选课安排的通知》(链接网址:http://graduate.shisu.edu.cn/65/f9/c8851a157177/page.htm)。

五、缓补考工作安排

原则上,各院系须于第3教学周结束之前,即9月25日前(9月18日学生补考申请截止),完成上学期各类课程的缓考、补考工作。请各开课部门做好缓补考工作安排,并及时发布考试安排通知。

如有需要参加缓补考的学生因疫情无法在开学前两周内返校参加缓补考,请院系酌情考虑对这些学生进行在线考核或待其返校后进行缓补考。

缓补考工作要求具体见《关于2021-2022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缓补考工作的通知》(http://graduate.shisu.edu.cn/63/fa/c8851a156666/page.htm)。

六、其他工作

1.质量监督。请各院系于9月18日前(开学2周内),汇总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听课情况的相关材料(《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表》、《院系听课情况汇总表》),并邮件提交至培养办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相关通知请见《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研究生教学期末工作安排的通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http://graduate.shisu.edu.cn/64/d5/c8851a156885/page.htm)。

2.成绩管理。任课教师须于9月11日前(开学1周内),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成所有已开课程的成绩录入工作。9月11日前,任课教师须完成考核材料归档工作,将考试试卷(论文)、成绩单、成绩统计分析表等材料装订成册,提交开课院系存档。

3.学生评教。研究生课程评教应用已经开放,选课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对所修读课程的每一位任课教师做出评教。同一门课程如有多位任课教师(以排课系统中录入的任课教师数据为准)参与授课的,需完成多次评教,全部任课教师的评教平均分作为该门课程的评分。

未尽事宜,请关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http://graduate.shisu.edu.cn/)相关通知,或发邮件到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 进行咨询。

各项工作如因防疫等需要调整,以最新通知为准。

来源|教务处、研究生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