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神经语言学新进展!上外课题组揭示层级语义加工的神经机制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5-14 12:35 浏览量: 2138

编者按:语言句法层级结构的理解能力,是人类认知系统出众的功能之一。以往神经成像的研究显示,在大脑左侧额下回(left inferior frontal gyrus, LIFG)中,低层级句法关系的认知加工更依赖前部的BA45分区,高层级句法关系的加工则更依赖后部的BA44分区(例句见下文)。然而,语义关系的认知神经过程如何受句法层级结构影响尚不清楚。

●●●●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周晓林课题组近期在认知神经科学期刊

该研究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通过测量大脑血氧水平依赖信号,考察认知相关的脑活动),揭示了不同层级的语义加工在左侧额下回中的神经分离。

作者编写了包含高/低层级语义关系的汉语句子、操纵高/低层级语义一致性,并让受试者在接受磁共振扫描时阅读这些句子。如“赵庆修好一张长椅”,宾语“长椅”在低层级结构里受量词“张”约束,为低层级语义一致,若将量词换成“台”,便构成低层级语义违反(“一台长椅”)。“长椅”在高层级受动词“修好”约束,为高层级语义一致,若将宾语换成“布告”,便构成高层级语义违反(“修好…布告”)。

研究结果表明(如下图),对于低层级语义关系,语义一致比违反引起更强的前部左额下回BA45区激活,且激活最强的位置邻近于以往研究识别出的语义整合相关脑区;而对于高层级语义关系,语义一致比违反引起更强的后部左额下回BA44区激活,且激活最强的位置邻近于以往识别出的句法整合相关脑区

综上,该研究的神经证据说明:低层级语义加工更依赖一般性的语义整合过程,体现在左额下回前部的活动;而高层级语义加工更依赖句法层级的建构,体现在左额下回后部的活动。

上外语言研究院的博士生李珣为本论文第一作者,蒋晓鸣老师为共同一作,谭滢滢老师参与了部分工作,博士后张文硕为通讯作者。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博士后项目基金等的支持。

来源 |语言研究院

编辑 |伍雨薇

●●●●

阅读上外多语种资讯,欢迎访问

http://global.shisu.edu.cn

©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