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吴轶伦:在进取中寻求平衡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5-10 20:08 浏览量: 2245

“职场人语”栏目开设前言

栏目是应参与上外管院首期“心有梦行无疆”企业导师辅导项目的部分导师代表的倡议而设。学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计划邀请有意愿的导师总结分享自己的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定期整理发布,给管院学子同学们连续、系统的职业指导。感谢导师们的热情和奉献。敬请大家期待。

简介

作者:吴轶伦(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财务总监。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首期“心有梦行无疆”辅导项目企业导师。正高级会计师、CPA、ACCA、CIA。2017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20年入选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

我目前就职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财务总监。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香港上市的医药企业,经过十几年开拓发展,形成了医药健康领域多元业态协同发展的一体化产业链,已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应上外管院职发办老师的邀请,我想结合自身的职场经历,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对职业生涯的感悟以及对人生的思考。

求学与求职

我的职业经历,是从一名普通的财务人员起步,多年来一直在大型企业集团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并从中收获了很多经验。财务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收益和资金运转效率,同时它还影响着企业再生产的规模。我的工作就是让财务融入业务,通过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将财务管理要求和嵌入到流程和系统,实现财务管理的智能化。既然是职业,说白了就是一份工作,可以安身立命。至于职务高低收入多少,在公司影响大小能力强弱,还要看和谁比。古人说得好: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大概就这个意思。

我的求学之路和职业生涯一样漫长。在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了博士学历,并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注册内部审计师和ACCA等各类专业证书。目前我是上海为数不多的正高级会计师,上海市领军人才和财政部会计高端人才培养项目成员。我求学从中学阶段单纯的求知,到大学阶段为了求职,发展到后来考了很多证书更多为了求胜,希望自己比别人更优秀更成功,或者说为了求心安,所谓技不压身。现在,我还喜欢看书,但更多是求理,希望能明白更多道理,掌握规律。

我的工作和学习经历也让自己养成了一个“坏毛病”,喜欢思考,穷究其理,总要追问价值所在。MBA的价值与本质

我在担任高校MBA入学面试官的时候,就常常问大家为什么来读书。听到很多的答案是“为了积累人脉”“为了毕业后成为企业高管”“为了事业有成”等等。在此,我也想分享一下自己对MBA价值和本质的思考。

任何学历教育本质还是读书,MBA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教育,其本质是帮助大家掌握知识、指导商业实践。如果大家在学校课堂学好了知识,即使今后没有机会担任重要职务,但只要具有思辨精神,在普通的工作中,在日常的生活中,哪怕是看一篇商业新闻,都能运用MBA的知识和工具进行分析,不会人云亦云。这就是教育的成功之处,也是MBA的价值所在,让你在商业社会中“不惑”。这也是学校的成功,为社会培养一个能独立思考的人。

我认为优秀比成功更重要。哲学层面有三个重要的问题: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去哪。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从一个人的出身和他取得的社会地位去评价一个人,但是最重要和最本质的还是一个人本身具有什么能力,掌握多少知识,以及拥有怎样的眼界和格局。也就是“我是谁”!求人不如求己,混圈子不如多读书。可能你当不了高管,没有了不起的事业,但一样可以很优秀,很通透,不媚于世。

我的职业是会计。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赋予了会计职业新的内涵,并为会计人员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MBA同学作为企业现在或未来的管理者,同样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必然要有更广泛的视野和更全面的技能。相信MBA同学最终都具备广阔的视野,保持开放的格局和终身学习的心态。大家觉得MBA读得很值。

经历与感悟

人过中年,看过不少成功人士。经历过风风雨雨之后,也深切感受到人的需要并没有从前以为的那么多。

在社会福利和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的环境下,我们真的还这么渴望成功吗?从人生的角度思考,“我拥有、我做了”和“我知道、我看到”一样有价值。

有时候,一个云游四方的布袋僧可能比困守乡里的土财主幸福;著书立言和开疆扩土一样可以不朽。有时候,家中的一罐可乐比黑珍珠餐厅的鱼子酱更珍贵;公司的上市敲锣和女儿学校的毕业典礼一样不可错过。

苏轼夜游承天寺

一个人,如果能平衡好自己的内心,吃得健康,睡得安心,工作愉快,休息充分。这样的人生应该算是幸福了。如果还能读点书,多认识一些朋友,为社会贡献更多价值,那就是完满。

像我前段时间在读的《苏轼十讲》(上海三联书店2019年7月出版),主角宋代大文豪苏轼几起几落、大起大落的传奇一生,其深邃的人生思考、多彩的文化性格、高尚的政治情操和并世无匹的文学创作,展示了一种积极洒脱的人生境界。

而最近,我敬佩疫情期间每个小区的志愿者们,在照顾自己和家人之外,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为社会和他人赋能,是另一种“幸福”和“完满”的人生。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是独特的,也都会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留下深刻的印记。回首二十余年职业经历,回首青葱岁月,拥有很多出类拔萃的同班同学,他们对未知的领域总是充满好奇和探索的精神。他们的这种热情也一直影响着我。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工作,我尊重那些有真正喜欢的事业,追求有实在价值目标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不同年龄段所承担的压力各不相同。作为一名管理者,有责任带领团队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去伪存真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与此同时,在进取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平衡和完满。

“SISUMBA·职场人语系列”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上外MBA公众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