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外教师眼里的封控生活:彼此守护,“疫”见真情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4-26 08:30 浏览量: 2114

“邻居们太暖心了!原本素不相识,现在越来越相互依赖。病毒使人们保持了物理距离,却意外拉近了人们的心理距离。”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教师史月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电话采访,在谈到近期的封控感受时,她这样说道。

●●●●

中国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 杨少旻)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的蔬菜

南方人特别爱吃绿叶菜,但是因为保存期短,所以封控初期吃不到绿叶菜是个让人头疼的事情。”史月说,“所以当我看到志愿者送来写着‘同心守沪,上海加油’的蔬菜大礼包时,既感动又兴奋!”

4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上海线上购物难的问题突出,主要是因为很多外卖骑手被封控在小区,一些物流大仓也因防疫要求暂时关闭,这些使得电商的保供能力不能有效释放。

上海人民面临的“保供”难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均在不遗余力地提供援助,有政府牵头的,有百姓自发的,有企业、协会组织的……史月提到的这批蔬菜来自距离上海两百公里开外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由当地580多户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自发筹集。

“我们得知上海封控后蔬菜供应紧张,就觉得应该尽力提供些帮助。因为疫情,我们发不了个人快递,于是尝试联系了上海市政府,最后虹口区政府和我们进行了对接。”水口乡农家乐协会理事告诉记者,“村里的党员、人大代表、年轻人、红十字会成员都积极报名做志愿者。我们第一批打包了4000份萝卜、南瓜、洋葱、生菜送往上海市虹口区,目前正在打包第二批”。

面对久违的蔬菜,史月所在的楼栋微信群里热烈地讨论起来,“一位邻居说曾经去过水口乡旅游,当地美丽的景色和淳朴的民风让她印象深刻。如今我们又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到这些村民的友爱,于我们而言是一种美好又温暖的缘分。我们相约待疫情结束之后,组团去水口乡向村民们当面道谢!

邻居们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虽疫情致郁 但邻里治愈

要说疫情期间最大的感动,史月告诉记者,那一定是邻里关系的升温。

“当我看到邻居为社区成员制作的一张详细的人员表格时,无比感动,因为它不仅包含社区人员数量、年龄构成,还清晰标记了老人和婴幼儿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史月说:“有了这份表格,大家在微信群里团购时,总会多买几份,优先供给那些不能够熟练使用微信等网络平台的老年人,确保每一家每一户都有必需的食品和生活用品。”

当得知有一位16岁的学生独自隔离在出租屋内,由于没有锅具只能接连几日吃泡面充饥,史月立刻为这位邻居提供了生活用品和小零食。这件事也在社区群里流传开来,邻居们纷纷加入“投喂”大军,这个送去电热锅、那个送去水果,还有的送去了“硬通货”——可乐,“这些可爱的邻居们让我感受到了小时候弄堂里的烟火气,他们是艰难日子里最大的慰藉。”

当我们楼里有一位邻居确诊之后,他小心翼翼地在微信群里向邻居们表达歉意,得到的是‘满屏’关心、鼓励和宽慰的话语。如今这位邻居在方舱接受治疗,他的妻子则在千岛湖隔离,这位热爱插花的女士偶尔通过直播让大家感受千岛湖酒店的美景,大家也纷纷调侃说,我们也在云游千岛湖了。”

“外语人”成为“技术咖”

对于此次疫情,史月最担心的是她的学生们。她目前担任上外阿语系大一2班的班主任,为了给学生更好的课堂体验感,史月和她的同事们硬是把自己逼成了“技术咖”。

为了让学生在网课中感到身临其境,她们反复研究摸索教学软件的各种功能、钻研视频剪辑技术、运用虚拟黑板书写批注……正是得益于这些努力,史月骄傲地说:“这次疫情虽然让我和孩子们有些措手不及,但是我们仍然按照正常的进度继续课业,并没有半点耽搁。根据学生们课堂测验的结果来看,他们对新知识掌握得不错。”

上外大一新生张兆蕾告诉记者:“虽然隔离封控和频繁的核酸检测给我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当我在线上课堂听到老师和同学们熟悉的声音时,心里还是多了份踏实。虽然目前仍然封闭在宿舍,老师的关爱就像窗外的春光一样温暖了这个特殊的时期。”

除了担心课业,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也让史月揪心,“孩子们被封在宿舍里,面临的课业压力又比较繁重,我担心时间长了他们会感到烦躁。”史月尝试组织学生们沟通交流,鼓励全员“开麦”敞开心扉。听到学生们能够积极交流课业、相互鼓励安慰,她才放下心来。

在楼栋群里,她还认识了一位专门为疫情期间隔离人员做公益辅导的心理咨询师,在和阿语系领导商量后,她立刻组织了一场《疫情间的情绪管理》讲座,引导学生们切身体会自我情绪调节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更好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而学校也尽力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除保障日常生活外,还不时为他们送上水果和零食。

“黎明到来前的夜最黑,但那时候,星星也最亮。这星星,就是来自你我他心头的温暖和守望。”史月对于在这个特殊时期得到的特别关爱充满了感恩,对于疫情结束之后的上海更充满了期待。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 伍雨薇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