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上海品牌、创上海学说、建上海学派: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大会召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17 11:54 浏览量: 2178

1月14日,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大会在上外迎宾馆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科技处副处长宋懿琛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李岩松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自2018年在上外成立,得到了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过去三年里,研究院始终秉承做服务上海高校建设和地方发展的品牌项目和旗舰标志的初心,在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大胆尝试,迈出了坚定的步伐。今后研究院将在理事会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协同,以课题为载体,以成果为导向,创新人才汇聚模式,进一步扩展研究视野、拓宽社会基础、强化国际影响。

李岩松致辞

吴英俊代为宣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的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和各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祝贺和感谢。他在充分肯定研究院建设成效后,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充分发挥研究院引领辐射作用。研究院作为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的行动方案专项行动主要参与者之一,在服务社会、资政咨商、启民育人、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设中,应承担起排头兵、先行者的职能,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期许和厚望。第二,聚焦高质量,全力打造国别区域研究的金字招牌。希望研究院能在一期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与上海市其他高校以及智库在区域国别研究中的深度合作,构建更高效和更高质量的学术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第三,坚持开放协同,提升联合攻关协同创新能力。理事会的成立意味着研究院和各理事会单位将建立起实质性合作网络,打破学科、专业、语种和资源配置的壁垒,形成上海区域国别研究的航母编队,共同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战略需要。希望各理事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提升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能力。

吴英俊代李永智致辞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会章程、组织架构及理事单位名单。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为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及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为创始副理事长,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为秘书长,常务理事15位、理事36位由上海各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与备案中心、智库研究机构负责人担任。

杨成向大会汇报了研究院一期建设情况及二期发展规划。杨成指出,协同是研究院的应有之义,即将推出的课题攻关计划、高端访问学者计划、出版资助计划等多项协同举措,将进一步推进理事会框架下各个理事单位的协作与发展。

杨成汇报工作

参会代表在各自的发言中纷纷表达了对研究院在资源整合共享、学科建设协同、成果交流互通等举措的期待和欢迎,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了共识。

宋懿琛代表上海市教委科技处表示,希望研究院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科学谋划,求真务实,将研究院建设为上海市的特色拳头产品,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区域与国别相结合,协同与创新相结合等方面集中资源、发挥优势,产出丰硕成果。

姜锋讲话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长姜锋对上海市教委及各理事单位为研究院建设与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上外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明确以“跨”“通”“融”的方式培养“会”“精”“通”的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卓越人才。姜锋强调,研究院兼具智库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有效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是历史赋予给我们的责任。本次理事会会议是研究院发展的新起点,希望各理事单位秉承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努力将研究院做成上海的品牌、上海的学说、上海的学派,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独特贡献。

理事大会期间,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还正式发布了《“失序与重构”:上外区域国别年度报告(2021)》。17篇报告由研究院专、兼职科研人员和访问学者共同完成,涵盖了欧洲、欧亚、中东、非洲、亚太、高加索等地区及美、俄、英、法、德、日、乌克兰等国别及中欧等双边关系。相关报告已在澎湃网全部刊发。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是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和运营的协同研究平台。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会是其最高决策机构。理事单位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的区域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与备案中心、智库研究机构组成。

左右滑动查看会议图集

【相关阅读】

西索世鉴 | 姜锋:回顾2021年的中德关系——高层引领的双边关系

西索世鉴|杨成:欧亚地区形势:关关难过关关过,更有难关尚需过

西索世鉴|刘洪钟:疫情与大国博弈下,全球价值链充满韧性但阴霾未散

西索世鉴|忻华:欧盟:在大国战略竞争旋涡中艰难追求“战略自主”

西索世鉴 | 华盾:欧亚一体化2021:在危机驱动下的恢复与强化

西索世鉴|范鸿达:2022年将迎来更多互联互通,中东面临发展重任

西索世鉴|周瑾艳:非洲在疫情与动荡中艰难前行,中非合作逆势上扬

西索世鉴|黄靖:美国政治高度不确定之下,管控中美“竞争”关键靠啥

西索世鉴|胡春春:德国:吐故纳新,在“蹉跎”中前行

西索世鉴|薛晟:法国:试图带领欧盟成为“第三极”,无奈力不从心

西索世鉴|李冠杰:英国:在疫情肆虐中向“印太”倾斜

西索世鉴|袁勋:俄罗斯:突破困境,稳中求变

西索世鉴|廉德瑰:日本国内权力斗争外溢,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西索世鉴|丁隆:中国的“中东外交年”与中东国家集体“向东看”

来源|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

阅读上外多语种资讯,欢迎访问http://global.shisu.edu.cn©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SISUers/ 订阅号:sisu194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