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 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1-12-08 17:32 浏览量: 2390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加强国际传播提供人才支撑,12月4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主办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高端论坛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联部研究室、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上海市社联、上海市人大外事会、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等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49个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知名专家以及上外近30名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致辞并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为增强全球话语权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讲话。

姜锋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指出,此次会议有助于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和贯彻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为增强全球话语权提供科研支撑、人才支撑,积极响应各界对于政治学与外语交叉发展的期待。他强调,上外致力于加快推进“跨语种、跨专业、跨院系、跨学科、跨学校、跨国界”的全面合作,为“增强全球话语权”而努力培养全球治理人才,为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研究提供全方位支撑。

随后,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大使、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苗得雨、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黄依华、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李文辉、上海市社联书记王为松分别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的机遇与挑战——以中德关系为例”“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的文本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几点体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做好上海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讲好上海对外友好的故事”“深入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提高上海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先后作了精彩的致辞和重要的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钱玲主持开幕式。

在主旨演讲环节,外交学院徐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杨洁勉、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主任栾建章、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等分别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的时代需要与现实挑战”“加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国际传播”“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的国际政治社会学分析”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任晓主任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传播中心孙敬鑫、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宏松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郭可、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等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郭树勇主持了大会发言环节。闭幕式上,南京大学毛维准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曾璐副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苏欣讲师代表出席会议的全国国际关系理论青年学者作了交流发言。上外博士生代表曹德军、柯研、舒伟超也介绍了学习体会。最后,会务组委托郭树勇进行了论坛总结。总结认为,本次高端论坛经过五个环节的认真讨论,形成了至少七个方面的共识:即坚决拥护六中全会决议,坚定国际传播的自信;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抓紧研究外交思想国际传播;国际政治传播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外国语大学在外交思想国际传播中负有特定的使命;有必要采取以“六跨”为核心内容的“会、通、融”教学改革;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建设要有新的进展,要对国际政治传播有新贡献;人大、政协、地方、人文交流等在国际传播中作用日益凸显等与此同时,论坛还对话语实践与行动实践关系等七个方面的关系进行了讨论。专家们认为,有必要在深化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加强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中,对这些关系、领域或挑战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上外新时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于朝晖副主任主持闭幕式。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编辑|徐萌

阅读上外多语种资讯,欢迎访问http://global.shisu.edu.cn©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SISUers/ 订阅号:sisu194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