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徐四华教授:调查问卷的设计与数据分析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1-06-11 00:00 浏览量: 2964

6月6日,徐四华教授在上外虹口校区MBA案例进行了论文调查问卷的设计与数据分析的讲座。论文的任何结论都是通过调研得出来的,不过的原因就是没有数据的支持。那么怎样才能把结论变成量化的东西。怎么得出来这个结论,不能主观判断,一切结论都是根据数据的分析来得出。一手数据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到公司真的数据和访谈,竭尽全力写一篇定量的论文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大家一定要在论文上下苦功夫。

论文现在成为了学生们心中的一座大山,如何挑战这座大山,如何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论文,这是困扰我们学生的一个难题。其实很简单,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同时也要有方法和技巧,下面徐四华教授讲带我们去寻找写论文的一些技巧和方法。

徐教授介绍了两个研究的方法。一、定性研究常用方法有个案分析法、日记分析、民族志、深度访谈、焦点小组法、内容分析法。二、定量的研究常用方法有概念检测法、生理学和脑学方面的方法、实验法、问卷调查法、经济活动观察法。这两个方法是我们写论文中都能涉及到的内容。

大家听的都很认真。徐教授讲了问卷调查的基本概念是系统的、直接地从取自某种社会群体的样本那里以问卷的方式收集资料,并通过对资料的统计分析来认识社会现象及其规律的社会研究方式。问卷调查的优缺点也要考虑全面。另外问卷调查面临的挑战有3个,分别是抽样的挑战,自我报告的挑战和解释能力的挑战。

调查问卷的有效性检验和统计分析有信度分析、效度分析、指标归类分析、描述性分析、研究变量的相关分析、研究变量的统计分。这个模型能有熟练应用也是能够帮助学生的论文得到提升。

接下来老师讲了SPSS模型实操和效度分析。效度是测量的有效性程度,即测量工具确能测出其所要测量特质的程度,或者简单地说是指一个测验的准确性、有用性。效度是科学的测量工具所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条件。在社会测量中,对作为测量工具的问卷或量表的效度要求较高。鉴别效度须明确测量的目的与范围,考虑所要测量的内容并分析其性质与特征,检查测量的内容是否与测量的目的相符,进而判断测量结果是否反映了所要测量的特质的程度。

撰稿:潘玉伟、姜婕

摄影:谢邓光南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