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SISU MBA·毕业说 | 冯雪莲: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0-09-08 17:05 浏览量: 3531

SISU MBA·毕业说

· 编者按 ·

时光河入海流,一年夏季将过。我们在这个季节相遇,也在这个季节各自奔赴前程。转眼间,2020届毕业生已踏上追求梦想的征程,回望过去两年的时光里,点滴皆为最美好的记忆,但终是不负过往,前路远航。

本期“SISU MBA·毕业说”带你走近2017PT1班毕业生冯雪莲。

冯雪莲

上外MBA2017PT1班毕业生

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上外MBA演讲俱乐部创立者

采购总监 十余年采购工作经验

01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冯雪莲在2008年本科毕业后先后在几家外企从事采购工作,从采购专员、采购经理,一直做到了采购总监位置,在十二年的磨砺中积累和沉淀。

谈论起MBA的求学经历,冯雪莲先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约定和选择的故事。

本科毕业那天,冯雪莲和当时的同班同学也是最好的朋友,商定着未来读MBA的规划,许下了延续同窗好友情谊的约定。时光似箭,日月如梭,踏入社会后工作日益繁忙,让冯雪莲沉浸在各种会议、报告、出差,当初的约定也被逐渐淡忘。

在又结束了一天工作后,冯雪莲发现忙碌枯燥而重复的工作激不起平静生活中的丝丝涟漪,偶尔抬头仰望天空,内心已厌倦了工作生活中的一成不变。她想,是时候去找回毕业时的满腔热情和规划,摆脱“固化”,读MBA的念头就这样被重新拾起。

与好友再度联系上,两人结伴聆听了一场招生宣讲会,台上说者慷慨激昂,台下听众渐渐心情澎湃,或许是被别具一格的MBA项目介绍所打动,或许是那颗不安于现状的心被激发,再三思索“为什么要读MBA”这个问题后,眼前的路也愈发清晰,最终明确了共同考取MBA的目标,就这样踏上了备考的道路。

明确目标后,需要的便是不渝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很快迎来了备考路上的第一关,冯雪莲深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在工作之余迅速调整状态,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备考中,有志者事竟成,不久,冯雪莲同时通过了上外MBA和另一所院校的提前面试。

“又一个十字路口,人到中年每一步都走的很谨慎,经过综合考量和对比,虽说后者名气更响,但上外MBA的“无国界管理”特色理念,深度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尤其设有全英语授课,新颖的专业方向,以及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深深的吸引了我,更重要的是,与我的职业发展和个人发展思路都十分契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上外MBA是我的最佳选择。”

时光退回四年前,回忆起刚踏进校园的光景,冯雪莲感慨万千,上外校区浓烈的学术氛围,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图书馆里琳琅满目的书籍,操场上飞奔着踢足球的学生……构成了一幅独属于上外校园里的美妙画卷。踏足社会十二年再度重返校园的冯雪莲深知不易,倍感珍惜,自己必须抓住这个重塑自我,蜕变进阶的机会。

“记得入校第一天每个人需要录一段视频,我在其中对自己许下了承诺。两年半的MBA生涯结束,我可以无愧的说,我实现了诺言——‘不负学校,不负时光不负己’。”

故事的结局——约定实现,时隔多年,两人在上外MBA再度成为同班同学。

“回顾在上外MBA六个学期的峥嵘岁月,可以用充实、愉悦、有意义、丰富多彩来形容。一路走来,我的内心愈发充盈。”

02

学思践悟 笃行求索

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沉淀的过程。开始MBA学习后,冯雪莲发现上外MBA的教学理念非常先进,同时,教学过程也很严谨,没有入学前想象的那么轻松,反而极具挑战性,需要沉下心来,历练自己。

“可以说从来没有一个阶段像MBA期间这么认真的学习过,把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门课程中,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复习,形成循环式的高效学习模式,更好地汲取知识。

上外MBA帮助我实现了知识体系、思维视野等方面的刷新,如今看待问题、考虑问题和分析问题更加全面,有条理、有逻辑。”

关注到新生预前课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位“过来人”有感而发,“ERP沙盘模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以生产制造业为模型,团队成员在每个职位各司其职,又依赖于团队合作,每个人的决策都影响着整个公司的运作。成员需要短时间熟悉各个岗位的职责,并且全力投入到工作中,管理者相互协作,做出每一步的决策,作为Team Leader的我真正体会到了团队合作和决策者的重要性。”

“我们与梦想素未谋面,却为它日夜兼程。”

冯雪莲自小就有一个出国留学梦,上外MBA的海外交换项目让她得偿所愿,在第三学期获得了前往法国IESEG商学院的交换机会。“在此,我非常感谢上外MBA提供的海外交流机会和奖学金,也非常感谢家人无私的支持,让我弥补了学生时代的遗憾,得以圆梦。”

工作以后出国学习深造的机会显得弥足珍贵,或许个人时间被一再压缩,但这也让她完成了汲取知识,充实自身的过程,为成为更好的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期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Employee Performance Management课程,授课老师教学方法非常独特,每个小组创建一家公司,自己设计公司的介绍和Vison, 制作产品、定价、说明卖点和优势以及所具有的社会公益性。下图中的折纸花是我们的产品,我们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体验到了公司创建过程中,团队共同努力下带来的成果。

在法国IESEG商学院的一个学期,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经历和弥足珍贵的财富,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她这样评价自己的海外交换经历,“切身实地学习跨文化团队合作,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也开阔了眼界。”

03

致知力行 未来可期

除了学习上收获的累累硕果, MBA经历也为冯雪莲一点一点地开拓出了更为广阔高远的发展空间。

就读期间,热爱演讲的冯雪莲联合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们共同创建了MBA演讲俱乐部。冯雪莲认为MBA演讲俱乐部的经历对她性格和能力的塑造是全面的,在一次次演讲中,不管是演讲技能和领导力的提高,还是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锻炼,这些都使她受益匪浅。

“我们每周选一个晚上,组织一次演讲活动,有主持人、计时员、评论员,也有不同的演讲者,成员分角色高效的组织者每一场演讲活动,每个参与者的演讲能力都得到飞速提升,同时每个人都传递着积极的正能量,大家互相鼓励和督促,非常感谢我们的团队成员,现在回忆起来心里还是暖暖的。”

MBA对冯雪莲的个人职业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校期间她通过参加各行业大咖讲座、创业讲座、职业发展辅导,深受启发。

“如今在工作上考虑问题的时候更加多角度、立体,可以同时处理多个复杂的事情,抗压能力也明显增强。2018年在各种因素下,我选择了辞职创业,在上外MBA学到的很多商业理论知识和技能都对我的创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两年一直在稳步的推进,也算是有了一定成绩。”

“毕业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最后也想对‘后浪们’说:跳出舒适圈,敢于挑战自己,在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了自己的梦想砥砺奋斗!也衷心祝愿学有所成,珍惜校园时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