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者赵璧:新冠疫情——英国“心理脱欧”的“助力”还是“阻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0-03-16 11:38 浏览量: 2303

截至3月14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40例,其中21例死亡,当日新增病例342例。据3月1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召开第三次“眼镜蛇”紧急内阁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英国正式进入行动方案的第二阶段“拖延”阶段,但暂时不采取停课、封校、取消集会等“社交疏远”措施。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来说,是一个意料之外的难题。正如英国《太阳报》所说,首相生涯通常是由意外事件来定义的。当布莱尔2001年再次当选时,没有人料到他的任期是由恐怖主义所定义的。约翰逊原来可能以为他在唐宁街的第一个完整任期将由英国的成功脱欧所定义,但现在看来很可能要由他处理新冠疫情的功过来定义了。

然而这两者并不是完全割裂的。新冠疫情虽然是意外的变数,但也可能成为约翰逊手里的一张牌,这张牌打得好的话,很可能会成为英国“心理脱欧”的“助力”;但如果打得不好的话,则将成为不容小觑的“阻力”。

首先,英国和欧洲大陆分离的天然岛国优势在这场对抗新冠的战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疫情在欧洲大陆的蔓延情况可以看出,从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要传播到英国,必须要过境挡在中间的法国和德国,目前意大利超2万例,法国和德国都超过4000例,而英国只有1100多例。3月12日,英国财政部长还表示,英国不需要照抄美国对欧洲的停航政策,但实际上,英国与意大利之间13日以后的航班基本被“砍尽”。特殊时期,但求洁身自好,对欧洲主要疫区国避之唯恐不及的心理,相信在疫情结束后也将继续强化英国民众对欧洲的“疏离”情绪。

其次,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后,意大利和西班牙都请求欧盟其他国家伸出援手。3月10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刊登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的署名文章,文中说意大利已经要求启动欧盟的民事保护机制,以确保个人保护所需的医疗装备供应。但不幸的是,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响应。当然,其他国家的“见死不救”并非是对意大利所处困境的漠不关心,更主要的是因为各国均已“自顾不暇”。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从当下欧洲各国“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应对策略中,英国实在是看不到1946年丘吉尔号召建立“团结的欧洲”所应该带来的好处。这无疑将进一步坚定英国把“脱欧”进行到底的决心。

疫情之下,欧洲各国不但没有做到“团结一致”,更时不时爆出采取非正常手段抢夺医疗资源的“负面”新闻。目前,德国、法国、意大利、捷克等国纷纷已经宣布禁止防疫物资出口。虽然欧盟方面从本周起将统一采购医疗防疫物资并分配给各个成员国,但各国间的防护装备争夺战依然愈演愈烈。面对这种情势,英国民众恐怕不光对欧盟的“留恋”之心大减,“庆幸”脱欧之心反而大增。

然而,英国目前特立独行的“群体免疫”的防控政策也招致了国内外众多质疑的声音。虽然终于在3月12日进入了行动方案的第二阶段——“拖延”,但基于“可持续性”和“多方平衡”的考虑,英国迟迟不愿实施“社交疏远”政策,并决定不再对轻症患者进行病毒检测。此举遭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的严厉批评,称其“在犯一个致命的错误”。12日新闻发布会当天,英镑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创下一周半新低至1.2742,也被认为是外界普遍不看好英国现行防疫政策的表现。

和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积极建设“方舱医院”以收治更多病人的努力方向所不同,按照英国现阶段的防疫政策,所有出现发烧和持续性咳嗽的患者都将被要求自行居家隔离7天,并预测该措施将能有效减少约20-25%的新冠肺炎感染率。然而,这一措施有效的前提是居家隔离者和其家人或室友严格执行各项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建议,如保持2米以上距离、房间和洗手间独用、餐具分开等。一旦执行不力,则家族聚集性感染极有可能发生。同时,由于目前北爱尔兰与威尔士的重症病床占用率已经达到95%,苏格兰是84%,英格兰约为87%,所以即使是急救入院的危重病人,由于重症监护能力有限,也很可能面临由“三圣人协议”(ThreeWiseMenProtocol,即各医院如遇到重症病床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由三名重症医师共同决定,将资源分配给最有可能康复的病患)来决定是否能被分配到有限的资源。这样一来,此次新冠疫情最危险的对象——年纪较大、且有基础病的病患就将更难得到必须的救命资源。可以预见的是,疫情高峰时期老年危重患者的集中死亡必将引发一轮医疗伦理危机。

英国防疫政策的不力也遭到了国内政界、学界和医疗界的多方面反对。约翰逊在保守党党魁选举中的竞争对手,现为伦敦市长独立候选人的斯图尔特近来不遗余力地抨击约翰逊所领导的政府在防疫方面“不负责任”“敷衍了事”,对其他国家的战“疫”经验视而不见。3 月 12 日新闻发布会之后,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和医学科学院的霍顿院士在社交媒体上连发 9 贴,表达自己对新阶段防疫措施的不满,称“这是另一个重大错误”。另据BBC报道,已经有200多位科学家联名致信英国政府,要求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

目前,英国国内要求政府和欧洲其他国家保持一致、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对抗疫情的呼声空前高涨,但首相约翰逊仍然坚持选择了一条与欧洲主流操作不同的、“轮盘赌”式的抗疫之路。如果赌赢了,则首相约翰逊在接下来的英欧自贸协议谈判中也会有更足的底气和砝码。但如果赌输了,则民众对政府决策能力的失望将成为英国“心理脱欧”的重要阻碍。

对约翰逊而言,相比其执政计划中的脱欧,“计划”之外的防疫如今反而更有可能成为定义其政治生涯的关键性事件。至于是会加速英国民众的“心理脱欧”,还是会让更多民众反悔当初的公投决定,就看英国这场抗疫战的结果如何了。

(作者赵璧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目前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

来源|东方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