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 | 上外学者俞祖成 林光志:面对疫情,日本应急管理如何实践“人文关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0-03-14 13:38 浏览量: 2613

本文刊载于《社会科学报第1697期》第3版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同时,还就疫情应对期间如何维护好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一问题,提出我们“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在笔者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要求,其实已涉及公共卫生危机应急管理体系中应有的“人文关怀机制”。日本地方公共卫生危机应急管理中的人文关怀措施对我们或许能起到一些借鉴作用。

日本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及其地方机制

在日本,公共卫生危机管理被称为“健康危机管理”,目前已成为日本公共危机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属于厚生劳动省管辖的,针对由药品、食物中毒、传染病、饮用水等引发的对国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造成威胁的事态,政府所实施的健康受损事态防控、事态扩大防止以及紧急医疗救助等业务”。

  

根据厚生劳动省于2001年颁布的《地方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指导方针》,日本地方政府已建立以保健所为核心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机制。所谓保健所,是指负责保障地方居民健康与公共卫生的行政机构,在业务上接受厚生劳动省的指导,在行政上接受地方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负责包括“艾滋病、结核病、性病、传染病等疾病的预防”等在内的14项法定业务。概括而言,日本地方政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在宏观层面主要体现为四大子机制,即应急指挥机制、法律应对机制、信息发布机制以及市民救助机制。其中,市民救助机制包含了针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举措。

日本地方公共危机应急管理机制中的人文关怀举措

第一,面向疑难杂症患者和精神病患者的特殊关怀。

针对患有疑难杂症和精神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以及需要居家医疗的病患人员(尤其是需要家用人工呼吸机的患者和居家接受透析医疗的患者),保健所等部门应利用在日常保健医疗服务提供过程中所掌握的患者信息,全面调查特殊患者的避难动向及其治疗持续状况,并根据需要与医师协会和医疗机构进行合作,以确保特殊患者获得所需医疗服务。

第二,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及卧病在床人员的特殊关怀。

保健所应及时向市町村政府提供危机信息,以协助其掌握老年人、残障人士及卧病在床人员的避难信息。同时,要协助市町村政府向这些弱势群体提供相关信息以确保他们获得所需的医疗服务,同时及时向他们提供轮椅、纸尿裤等必需物品。

第三,面向孕妇和儿童的特殊关怀。

如果危机现场所在地的市町村政府决定动员孕妇和儿童进行避难,保健所应向本地政府提供相应支持。尤其是要协助本地政府掌握高风险孕妇和体重偏轻的新生儿的避难动向,并尽全力提供这些弱势群体所需的特殊医疗服务以及纸尿裤、奶粉、奶瓶等必需物品。

第四,面向受灾居民的情绪疏导和安抚。

地方政府应尽快采取电话、网络、传单以及宣传车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事故原因及受灾情况、危机应对举措、疫情防护知识、生活援助以及危机防控进展等信息,甚至可考虑召集受灾居民举行说明会进行信息发布,以疏导和安抚居民的不安和恐慌心理。此外,应尽快建立居民不安情绪的倾听疏导机制,安排精神福祉保健中心、保健所及医疗机构精神科的医疗人员,向居民提供精神医学和心理学方面的支援。同时,应安排保健员向居民提供电话咨询和健康咨询服务,以疏导居民在生活和健康方面遭遇的诸种烦恼。

第五,面向PTSD患者的治疗服务。 

灾害危机发生后,很多受灾者自身无法觉察已罹患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心理疾病。为此,保健所需借助患者周边人群的帮助,及时筛选PTSD患者。此外,还应携手心理健康保健中心,面向普通家庭、教师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等开设PTSD知识宣讲会,以及时发现PTSD疑似症患者并向其提供精神科咨询和治疗服务。此外,灾害救护人员也很可能因种种原因而罹患PTSD。为此,保健所应派出工作人员在救灾和医疗前线提供相应的巡回咨询服务。 

公共卫生危机发生后,日本地方政府不但应及时向居民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还应向疑难杂症患者、精神病患者、老年人、残障人士、卧病在床人员、妇女以及儿童等提供特殊照护服务,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日本的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作者俞祖成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作者林光志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来源|社会科学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