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 上外宿管人:守护你是我们的责任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0-03-10 16:34 浏览量: 1597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疫防控期间,有那么一群上外人,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做好防疫防控工作,为留校师生及校内工作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守护着学校的安全。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带领大家一起走近这群可敬可爱的上外守护人。

学生公寓是留校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守护他们的健康与安全是学生公寓服务部工作人员的责任和首要任务。

疫情发生后,上外两校区学生公寓服务部第一时间对留校值班工作人员和留校学生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排摸,建立健康档案。每日定时对留校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实行每日零情况报告制度,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工作人员每日做好记录,掌握留校学生出入公寓事由,严格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公寓。同时在公告栏张贴注意事项,提醒提醒学生做好防范。在岗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规定,上岗前一律要先做好自我检查,确认身体状况良好并正确佩戴好口罩。公寓内的保洁员会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确保公寓整洁防止滋生病毒。

“我不会英语,但是我有翻译软件。”

沈红卫阿姨是松江校区学生公寓服务部的一名班组长,日常负责教学区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为做好学生公寓的防疫工作,她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并将知识点分享给同事,督促他们一定牢记在心。她每日与学生公寓的工作人员严格查寝,认真核对留校学生名单。每日定时测量留校学生与工作人员体温,并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

因教学区公寓有留学生入住,由于语言与风俗习惯不同,在管理工作上特别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当遇到不会中文的留学生时,她会把事先下载好的翻译软件打开,方便与其进行交流,提醒学生关注防疫期间的相关规定和防疫知识,叮嘱学生勤洗手、勤通风、少外出、进出戴好口罩,外出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护措施。

作为一名班组长,沈阿姨还要及时了解楼管阿姨叔叔们的思想动态,关心她们身心健康,及时检查楼管处各类台账,确认楼管员是否按要求早中晚三次对大厅办公桌椅、大门把手、夜间值班室等进行消毒,同时协调东吴物业做好楼内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

庄建梅

“有什么事一定和我说,千万不要怕麻烦阿姨。”

庄建梅阿姨也是松江学生公寓服务部的班组长,为了让留校学生安心在校,她与其他楼管阿姨叔叔们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每日检测楼里学生的体温,提醒他们减少外出,在寝室内适当运动,增加自身抵抗力。

当她得知楼里有一位学生流鼻涕,有感冒症状,她立即上报学生公寓服务部,并提醒学生向院系辅导员做好报备。学生去医院检查完身体后,出于对其他同学的安全考虑,该生被安排去学校隔离点住宿。怕学生有心理负担,庄阿姨耐心安慰学生,并对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一一解答。

根据疫情期间学校对学生公寓的管理规定,外来人员一律不能进入学生公寓,有些学生通过院系委托楼管阿姨进寝室取物品,有电脑、书籍、护照、银行卡等。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庄阿姨都会根据办公室要求和当班楼管员一起进学生寝室,按学生的要求取物品并将物品交到快递员手里,拍照留底,之后主动询问学生是否收到快递,同学顺利收到快递后她才会心安。

休息在家的庄阿姨,也时时刻刻“担心”着楼里的学生,经常通过微信与在值的楼管阿姨沟通确认,确认没问题后才能安心休息。她经常和留校的学生说,“有什么事一定和我说,千万不要怕麻烦阿姨,我不在就找其他阿姨,她们可都热心着呢。”

仲玉萍“我和我的小伙伴一定会守护好10号楼。”

仲玉萍阿姨是虹口校区公寓服务部10号楼的楼管。疫情管控期间,她和另外两位楼管阿姨轮流值班,认真落实防疫要求。每日定时给留校学生测量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对有外出需求的留校学生,一一做好外出记录。因为10号楼居住的留学生较多,学生们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比如为什么疫情期间不能自由出入等问题,对此,仲阿姨都会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直到他们理解。

前段时间,10号楼有一位留学生发烧,仲阿姨和另外两位阿姨每天到她房间里去测量体温,帮她房间通风,并嘱咐学生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直到同学身体恢复健康,他们才安心。

疫情终有结束的一天,

但是楼管叔叔阿姨们的关心和守护不会停止,

这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对上外学子的关爱。

来源|后勤工作管理处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