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剧《寻找》演出暨《姜椿芳校长传》发布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12-02 19:37 浏览量: 2223

MBA中国网讯】12月1日,大师剧《寻找》演出暨《姜椿芳校长传》发布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姜椿芳是我国著名翻译家、文化家、教育家、出版家,被称为“中国大百科之父”,中国的“狄德罗”。他的一生有不少传奇故事,做了很多从无到有的大事,抗日战争胜利之际,通过刊物积极声援支持国统区内的人民民主运动、将苏联电影引进中国、掀起话剧运动,确立话剧剧种、受命创办上海俄文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前身),编写最早的俄文教材、能将俄语与上海话直接互译、成为宋庆龄多次重大外事活动的“专属翻译”......他出色的语言能力,爱才惜才的博大胸怀,艰难困苦中造就的高尚灵魂,沙漠骆驼般的钻研精神,无一不让后人感叹他历经磨难却又矢志不渝,以赤诚之心热爱国家的精神。

姜椿芳校长

姜椿芳校长与上外第一批学生

姜椿芳(前面左四)在1983年5月《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编委会成立时合影

恰逢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为纪念首创党委书记、校长姜椿芳革命的一生,上外自2017年年底就启动以姜椿芳为原型的话剧创作和书稿编撰。话剧《寻找》得到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被列为大师剧资助剧目,在排练过程中并得到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导演和编剧的创作指导和帮助。该话剧导演、演员均为上外学生、校友,以戏中戏的独特表现手法,通过上外学生在排练以姜椿芳为原型的话剧过程中的生动故事,展示了姜椿芳为新中国建设、为民族复兴奋斗、革命的一生,而参与演出的学生在排演过程中也深刻地领悟到了老校长的精神内核,引发心灵的共鸣。

演出回顾

走进剧场,走进老校长的精神世界,上外人共同追溯姜椿芳校长的生平,重温校史,重温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学俄文忍艰苦矢志不渝为国读书

一本书 一页俄文 一个承诺 熬过无数寒冷冬夜

一角落 一包传单 一个想法 传遍附近家家户户

家境不佳却自学成才

办学校育人才面向未来播种希望

学养深厚,虚怀若谷

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育英才

动乱迷惘的时代 不忘初心 信念坚定

艰难岁月里负重前行

备受挫折仍信念坚定

以创建中国大百科全书为己任

上外人追思老校长精神 传承文脉 勇敢前行

幕布拉起,灯光暗下,演员谢幕......

此刻,上外人缅怀老校长的精神

誓将他的风骨永远流传下去

《姜椿芳校长传》发布式

《姜椿芳校长传》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本讲述上外创校校长姜椿芳艰苦奋斗、为国治学、严于修身的人生历程读本。这本书从“天资的启程”、“智慧是怎样炼成的”、“文化事业先驱”、“具有拓荒精神的教育家”、“启蒙思想家”五个部分,将姜椿芳的故事全方位、立体的展现给广大读者,让大家更全面地认识这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坚定的革命者、教育家、中国翻译家和上外首任校长。

《姜椿芳校长传》新书发布现场

发布式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详细介绍了这本书的策划过程,他表示,书的出版是对学校精神的传承,是对老校长创设的大学文化的弘扬。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致辞

《姜椿芳校长传》作者谭琦表示,很高兴这本书能在上外70周年校庆之际付梓。她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这本书感受到姜椿芳校长的温度、睿智和慈祥。

作者谭琦致辞

现场互动环节,读者就姜椿芳的笔名来历、写作过程中如何还原被写作者的真实等与作者进行了交流。

互动交流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治学为人,心中不变的家国信仰,全体上外人循着老校长的人生轨迹,感悟老校长的精神内核,追寻并传承其开创的上外精神,传承文脉!

寻历史温度,启精神之旅

这部剧对历史的还原是一种精神性的,让我感觉到很身临其境,也很感动,我认为这部剧很成功。而且作为校园剧,不管是演员还是观众都能从中受到教育,我觉得这是最成功的。

——《姜椿芳校长传》作者

姜椿芳校长外甥女谭琦

作为校友重新回到上外,参与到这一版大师剧的演出中,能够和大家一起重新追忆老校长的故事,感受老校长的家国情怀,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其实每一版的演出都会有与之前不同的点,每一版的演员都会有对姜椿芳老校长的精神有不一样的解读,因此每一版都有创新。

——演员俞江涛

2008级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原校学生会主席

这是我第三次演这部,能一次次亲历并亲眼见证它变得越来越好,同时也为校庆做贡献,这让我很荣幸。演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姜校长的家国情怀和他的奉献精神。整个排演过程我们都在感受和学习姜校长的精神,大家一起排戏真的很开心。

——演员 孙游睿

在剧中我饰演的是导演,是在这个“剧中剧”中引领大家寻找姜校长精神以及上外的精神的一个角色。演完之后首先我觉得很感动。能够把姜校长的精神和上外精神传递给观众,同时我也能够感受到观众已经接收了我们想传递的精神,这种心灵的互动让我很感动。第二就是参演这部剧很激励我,姜校长的精神其实是“骆驼精神”,即能在最艰苦的岁月依然负重前行。徐然如今我们的生活不再艰苦,但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做好小我并成就大我。

——演员 钱宇萌

表演过程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我演老年姜椿芳那场,姜校长那个时候刚刚从监狱里出来,遭受了很多的苦难,但是出狱之后的第一件事情还是心系着人民国家,让我很受触动。

——演员 李尔康

入学以来我就一直在参与这部剧的排练,演到现在,我感觉自己就是姜校长的孩子,为姜椿芳校长的经历和精神而感动。演出中,当看到幕布上缓缓打出姜校长在12月17日18:35分逝世,那一刻,我和其他所有演员在幕后眼泪不受控制地就流下来了。我非常高兴,也很荣幸能与飞那儿的成员们切磋演技,感谢大家来观看。

——演员 阿依孜巴

这场剧把姜椿芳校长的经历在我们面前缓缓展现。台下的人在看台上的人,台上的人在回望历史中的人。作为观众,当纸飞机恰巧飞到我座位旁边的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演员们的激情澎湃;也终于明白,时代一直向前,我们终将会接过重担。剧情从台上演到台下,愿星光不负赶路人。

—— 观众 董雨菲

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员,之前我对校史知之甚少。但看了话剧之后,整个演出团队的表现让我能对校长的家国情怀感同身受,能感受到我们这样的外语学习者所需要拥有的责任感和理想。我想,上外在一系列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依靠的也是一代代上外人这样的情怀和信念。

——观众 赵博禹

这是我第一次坐在第一排观看话剧,被深深地吸引和震撼。印象最深的一场是姜校长在雪中借着路灯的光中背诵俄文,让我想到木心那句“在黑暗中大雪纷飞”——他的执着,他的坚忍,从一无所有中创建学校,在纷乱年代中专心学术,在极端环境下坚守希望。他不渝的志向,就像茫茫黑夜中那一盏明灯,那一场洁白无暇的雪花。结束后,一块红色幕布从舞台上方落下,是他绽放的生命,鲜活热烈,从未妥协。

——观众 徐子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