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明天,上外两门课程将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11-02 19:11 浏览量: 3011

MBA中国网讯】2019年11月1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的两门全新在线课程“市场微观结构”和“新公共法语初级”即将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正式开课啦!划重点!!!以上两门西索最新上线的慕课都配合教材出版,适合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对照教材开展学习。“新公共法语初级”慕课将在《新公共法语初级教程》系列教材基础上详细讲解其内容,“市场微观结构”慕课的建设则进一步丰富了《市场微观结构》教材的内容。

新公共法语初级

“新公共法语初级”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第一门法语类课程。

课程概述

法语入门级课程,旨在教授标准的语音语调,系统介绍基础语法知识,通俗讲解常用词汇词义及用法,简明解答语言表达难点,并突出法语基本技能训练及交际能力培养,为下一阶段学习打下良好基础。模块化教学形式:不同知识点构成不同模块,各模块既可自成一体,也可串连合并,形成系统的法语语音、词汇及语法知识体系。多种形式的口头、笔头练习与测试,帮助学生掌握语言基本知识、巩固语言基本技能,有效培养学生语言交际能力。

课程目标

纯正法语发音(语音、语调)简单日常交际对话(问候、问讯、购物、用餐、交谈)法语简文(广告、启事、短诗、讯息、香颂)

课程安排

18周、每周3-4课时的系统学习,详细讲解《新公共法语初级教程》(主编吴贤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12课的内容:第一周:导论(介绍课程、教授法语26个字母);第二至第八周:语音教程1-7课(每课包含语音与课文部分,每周讲解一课);第九至第十八周:基础教程8-12课(每课包含语法与课文部分,内容增多,每两周讲解一课)

课程教材

《新公共法语初级教程》(主编吴贤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基于法、英语对比的原创风格,《新公共法语》汲取了国内外同类法语教材的长处,具有以下主要特色:

  • 语音:与英语语音对比来介绍法语音素,扼要地辅以法语发音规则;以功能观为指导,强调刺激反应和听觉感知;

  • 语法:采用法、英语法对比的方式,对相同之处提纲挈领地加以介绍,对相异之处则作重点讲解,解决中国学生学习法语的疑难困惑;

  • 词汇:开辟词和词组栏目,详细介绍法语动词的用法,并与英语中的相应动词进行对比;通过丰富的练习,帮助学生巩固理解词义,掌握词的用法;介绍构词方法,引导学生有效地熟记各类单词;

  • 语言说明:以随文出现的形式,对教材中重点语法、词汇难点逐一解读,有助于学生对语言现象的理解和掌握;

  • 特色栏目:语言文化小贴士、开心一笑。

任课教师简介

“新公共法语初级”课程教学团队

李 沁:博士、教授,系副主任吴贤良:副教授,《新公共法语》系列教材主编马小彦:博士、讲师,系副主任叶丽文:博士、讲师

市场微观结构

“市场微观结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的第一门经济管理类课程。

课程概述

是市场微观结构方向的第一次尝试。学术研究、监管经历和实务经验相融合的角度讲授。课程教学内容覆盖市场微观结构基础知识(流动性、波动性、市场效率和市场组织结构),高频交易的起源、发展、策略及对金融市场和监管政策的影响,海外市场微观结构最新发展趋势(欧盟MiFID、美国RegNMS、清算竞争格局、可互换性)等内容。

课程目标

学生可以理解真实世界中各类金融产品的价格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学习到如何将市场微观结构知识运用到金融市场的实际交易中去,尤其是对高频交易的理解,探索纳秒时代的金融市场。

课程安排

课程教材

《市场微观结构》(李路、汤晓燕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本科教材出版资助立项项目。市场微观结构、资产定价和公司财务组成了金融学(微观)的三个基础研究方向,本教材是目前国内第一本面向本科生的市场微观结构教材。

《市场微观结构》专注于市场微观结构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最新发展趋势介绍,特别是金融市场中最新发展起来的高频交易。教学内容主要覆盖市场的理解,市场微观结构基础知识(流动性、波动性、市场效率、市场组织结构、交易过程分析),高频交易的起源、发展、交易策略及对金融市场和监管政策的影响,海外金融市场结构的最新发展趋势(欧洲MiFID、美国RegNMS、清算竞争格局)等。

任课教师简介

李路

上海外国语大学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教授

▌推进慕课建设共享上外“金课”

近年来,上外将慕课建设纳入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规划,发挥学校特色课程优势,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和有影响力的线上“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目前上外已有60门在线课程(含微课建设)获各级立项,其中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称号,11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1门课程获“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称号。

目前,上外在中国大学MOOC、FutureLearn等国内外知名慕课平台上线共13门次课程,选课人数超过23万人次。如2015年11月上线的 “跨文化交际”(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是FutureLearn平台上的中国首门、亚洲第三门全英语授课课程;2018年5月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的“英语短篇小说”目前已开课4轮,选课人数超过10万人次。

“跨文化交际”课程封面

“英语短篇小说”课程

为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 上外出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等管理办法,加大慕课建设投入。2019年学校立项首批30门校级慕课建设项目,本次上线的“新公共法语初级”和“市场微观结构”即是其中的立项项目,其他各门课程也将在完成拍摄制作后逐步上线。

上外以慕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带动教学内容和教材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构建了“以建促改、以课促教”的新型课程教学团队构建模式,不断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建设。以慕课为突破点,上外积极建设特色系列慕课课程,促进课程资源进一步丰富和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并且通过开设慕课课程增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推动优质慕课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助力教育公平。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