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一周新闻讯;点赞"一带一路"青年观察团、《中国国际评论》出版、棒球队夺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27 19:53 浏览量: 2997

MBAChina网】新闻

5月17日,上外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上就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做了交流研讨。同时部署了本年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上外党委书记姜锋要求,思政工作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要善于见微知著,因时而动,因势而新,把试点项目和工作探索及时转化为长效化制度安排,不断推进特色外语院校思政工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5月14日,上外校长李岩松接待到访上外的匈牙利赛格德大学校长拉斯洛·罗沃(László ROVÓ)、校监朱迪特·范德莱(Fendler Judit)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察德·莫尔(Richárd MOHR)一行。李岩松对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外近年来的新发展和新成就。他指出,上外和赛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在校际交流及孔院建设中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希望两校能携手共进,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师生交流、暑期项目等方面拓展合作关系。

5月20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吴红波正式受聘为上外名誉教授。当天,聘任仪式于上外虹口校区举行,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词,校长李岩松为吴红波颁发聘书。

5月21日,为迎接校庆70周年,上外举办了 “策马杯”第七届“方重翻译奖”辩论口译大赛暨颁奖典礼。上外校长李岩松回顾了方重先生在上外的任教经历,颂扬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和为人为师的崇高风范,并对“方重翻译奖”这一校园品牌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激励师生继续将方重精神发扬光大。

5月26日,上海市教育系统落实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在嘉定区文化馆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思悟践,用热忱实践家国情怀——上外学子跨国田野调查,以青年视角观察“一带一路”》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案例。上外党委副书记王静代表学校领奖,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尹弘为获奖单位颁奖。

学术

近日,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英文期刊《中国国际评论》(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view)第一期顺利完成网络与印刷版本出版流程,由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正式出版(国际刊号:2630-5313)。《中国国际评论》杂志是上外学术成果“走出去”的新平台,也是学校政治学学科参与“双一流”建设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上外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学质量专项检查,这是学校连续第5个学期进行专项检查,已成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的常态机制。本次专项检查主要包括各类听课、毕业论文答辩抽查和教学观察组调研等内容。

5月12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付志明、阿语系副系主任、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带领阿拉伯语系师生代表团到访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新丝路学刊》主编马丽蓉和丝路所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5月15日,以“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上外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多位教师也应此次盛会邀请,参与了大会开幕式以及相关分论坛。欧亚班助理、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郑洁岚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邀请,担任分论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俄语同声传译。

5月17日,上外举办“核心期刊论文写作辅导系列讲座——政治学专场”学术讲座。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观察》主编郭树勇教授以及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刘中民教授担任主讲,着重讲解《国际观察》和《阿拉伯世界研究》的主要研究方向、栏目设置、热点选题以及审稿要求等。

5月12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付志明、阿语系副系主任、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带领阿拉伯语系师生代表团到访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新丝路学刊》主编马丽蓉和丝路所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5月2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招标的《2019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评比结果公布,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吴昀桥副教授负责的《运用智慧公安成果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研究》课题中标并获得资助。

日前,上外全球文明史研究所主办“埃及学学术月”系列学术活动。“埃及学”是研究史初至阿拉伯征服之前的古代埃及考古、语言、历史、宗教、艺术等各个方面的一门综合学科。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通大学、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先后开设学术讲座或参加工作坊,与校内外的师生互动交流。

5月10日至11日,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郑州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2019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同时检验和交流各机构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一行参加了会议。

5月20日,英国莱斯特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Martin Halliwell教授到访了上外,双方回顾并总结了已有的合作项目,表示愿意加强两校暑期项目的建设,考虑将文学、语言学、文化研究等主题纳入暑期课程。

5月22日,上外 “汉堡视界”公益学术活动第九期在上外如期开幕。上外闵捷老师在讲座中以“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里”、“我们向哪里去”和“我们要做什么”为四大主题,层层递进,向与会同学们讲述自己学习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

校园

5月13日,2019年征兵宣传启动仪式暨国防教育协会成立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学校鼓励学生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希望有更多的上外学子投身军营,磨砺自我,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5月15日,为庆祝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由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的“祖国记忆——百年前的留法勤工俭学生”展览在上外松江校区图文中心开幕。上外50多讲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5月16日, 韩国驻上海总领馆的文泰烈教育领事应邀到访上外东方语学院,与朝鲜语专业师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交流活动中,上外朝鲜语系本硕学生的朝鲜语实力也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与称赞。

日前,获欧盟Erasmus+项目的资金支持,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代表团赴荷兰鹿特丹商学院访问。双方就学生毕业论文、授课形式、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日前,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多语种金融实验班经验分享及面向2018级同学的招生宣讲会。迄今该实验班已招收三届超过200名学生。涉及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阿拉伯语、荷兰语、意大利语、希伯来语等16个语种。2019年是首届金融实验班毕业之年,学生们展现了极高的求学择业竞争力,得到了众多国内外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认可。

5月10至5月19日,上海市第二十届大学生棒球锦标赛在上外举办,共有16所来自上海的高校参加本次比赛。上外棒球高水平运动队以9:4、6:4连胜两场,拿下冠军。

5月17日,上外学生工作团队2019素质拓展活动在松江校区足球场举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工党委/学生处和校团委老师共同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凝聚力,加深沟通、协作和信任,增强辅导员职业认同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归属感。

5月14-15日,上外宁夏招生宣传组一行赴宁夏银川,在银川市第一中学、银川市第二中学举行“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暨赠书仪式,并走访了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共商合作共建工作。

5月22日,上外各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在松江校区教工之家参加了由上外工会主办、教工文化社团承办的迎上外建校70周年多语种诗会。

5月25日至26日,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上外协办的“留学之梦、报国之志——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校举行。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高和完善留学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广大留学人员在国外的安全意识和适应能力,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

党建

5月17日,上外举行第5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典礼,179名学员顺利结业。本期培训班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了3天的集中学习。

5月17日,上外党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参观张江·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创新交流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来自民革、民盟、民进、知联会等20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5月22日,上海商学院“学思践悟”辅导员工作室成员一行赴上外德语系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双方就学生党员发展建设、海外党员管理以及新时代学生党员该如何发挥自身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