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胡盈滢:2个教育部课题,3.99的GPA,4篇核心期刊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17 09:21 浏览量: 3506

MBAChina网讯】7年上外,3.99的GPA,1个校级课题,2个教育部课题,4篇核心期刊文章,100多次引用,3ology公司联合创始人,7项国家及市区级奖项,500强德企亚太区的长期供应商,50000+学习者参与的慕课承接者。

抛开这些耀眼的数据,她只是一个「爱瞎操心的人」。她就是201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年度人物,2016级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胡盈滢。

2018年,胡盈滢在笔记本首页写下的关键词是:拼搏,努力,争取。2019年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真诚且不失生活气息。

胡盈滢很喜欢《彗星来的那一夜》,她相信宇宙深处藏着另外一个平行时空。每做一个选择,有意识的,或是无意识的,我们都走向了一条不同的路,但她希望「每一个平行世界里的自己都会彼此祝福」。

喜欢,藏不住

除了故乡,你呆的最久的地方是哪里?「上外啊」。西索,春意盎然的,抑或是银装素裹的,胡盈滢都看过了不下7遍。呆在同一个地方,学习同一个专业7年,她的热爱是藏在骨子里的。Win是盈滢的英文名,也是对她7年上外生活最好的概括。

第一次见胡盈滢,她戴着圆框眼镜,留着空气刘海,正站在三尺讲台前分享关于PPT制作的经验。也许对大多数人而言,PPT只是一种办公工具,对她却远不止于此。还在读高三的胡盈滢,看着上外官网关于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介绍,愣了神。「高中看中了这个专业,心动了,就想试一试」。连她自己也没想到,这一试就是7年,而且她坚信这并不是终点。她爱一个人摸索,小学三年级时已经自学掌握了一些PPT技能,做完就模仿成老师的样子给奶奶上课。

胡盈滢的笔记本首页

胡盈滢的家乡是海边的一个很美的小城镇,叫温岭。她喜欢从网上下载一些温岭的美图,做一些类似宣传的PPT,「就纯粹是自己喜欢,没有什么用途」。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这段时光,她笑弯了眼。喜欢这东西,是真的藏不住。

胡盈滢用「不务正业」来形容自己的高中生活,因为常活跃在各种文艺汇演中。写原创诗,跳古典舞,布舞台景。有时她想一个舞蹈动作能想到凌晨12点多,好在这股狠劲儿也使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三那年,她顺利通过上外的自主招生,如她所愿,学教育技术学,但令她大吃一惊的是自己是为数不多主动选择这个专业的。如果不做出点成绩来证明自己,那被调剂来的同学就更没有归属感了。

胡盈滢参加慕课《跨文化交际》的上线启动仪式

胡盈滢所在的学生团队随后承接了上外与全球三大慕课平台之一FutureLearn合作的第一门慕课《跨文化交际》。「我们接的时候心里也没底,但是试试看吧,做总比不做好」。那个时候他们用的还是旧机子,没有稳定器,收声差,景深效果也不好,拍了一遍再来一遍是常有的事。她开玩笑说,「我们其实就跟拍电视剧一样,第一条不要,第二条卡,第三条过」。

不仅仅是拍摄,年轻的学生团队还要发挥教育技术专业的优势,对某个重点知识进行后期处理,加入动画效果,让学习变得更有意思。他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探寻慕课最好的呈现形式,是通过情景剧还是面对面交流抑或是在户外拍摄。

斟酌再三,试验多次。《跨文化交际》大获成功,是FutureLearn平台上的中国首门和亚洲第三门慕课。

《抗日战争的十五个瞬间》慕课团队师生合影(胡盈滢:前排右三)

从2015年上线至今,这门慕课已运行了七轮,吸引了来自190多个国家5万多名学习者参与。随后,她作为学生团队统筹,将项目经验投入到更多的慕课制作当中。专业渐渐在上外崭露头角,以至于「后来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我们是专业做PPT的」。

向前,走一步

都做到这儿了,我就想就再往前走一步。

2015年 11月18号,胡盈滢注册了公司,拿到了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和公章,有了自己的公司3ology(上海三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聊到为什么创业,她未曾迟疑,「因为想创造自己的价值,顺便做自己喜欢的事呀」。

公司本计划将平面设计和动态设计相结合,但发现做Flash费心费时,所以最终决定在PPT领域扎根。当年那个胡乱做PPT玩的胡盈滢如今已是对公司定位非常明确的boss,「教学设计和技术的有效结合是我们的核心」。

公司与FutureLearn、沪江网校、上海海关、缔安科技、人生大不同等多家公司都有合作,还是世界五百强德企蒂森克虏伯的亚太区长期供应商。

三哲公司的企业合作伙伴

胡盈滢对两天之内要200页ppt这样高强度的任务已经习以为常且能从容应对。这家德企有强迫症,所有的字词、文本框都要按严格的格式标准对齐。我敢说再也没有人能有我们速度那么快的了,而且我们有语言优势,只能我们做,这是采访中一直低调的胡盈滢语气最坚定的一次。

创业初期的她们,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那是个冬天,凌晨4点,图文都还在沉睡,胡盈滢已经出了宿舍门。4个人带着2架机器,4节大型滑轨和1辆推车,叫了 1辆专车前往市区帮一家总部位于硅谷的公司拍宣传片。拍摄过程并不如预期那样顺利,拍完已经是晚上10点多。那天恰逢圣诞节,氛围极浓,静安寺星光熠熠。四个人安静地坐在车里,透过车玻璃望着窗外,听着当天广播,眼泪不约而同流了下来,创业真的很不容易。

第一个以学生身份受邀进入世界500强德企开展TTT培训师培训

后来,STEM教育盛行,公司开始转型做内容。机缘巧合,胡盈滢在松江区的创博会上遇见了一家正在计划做机器人课程的公司,双方趣味相投,很快达成合作。把拿到的知识点做成有趣的绘本对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来说可以说是全新的挑战,为此,胡盈滢每天都在一教219进行头脑风暴,设计漫画,思考「今天我又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胡盈滢后来亲自设计了一门培养计算思维的课程,并且亲身实践,到奉贤一个小学上了2个月的课。有一节课,为了给小朋友解释清楚「生活中处处都有算法」,她特地去买了好多满天星的种子和一大袋泥土,让孩子们在播种中感受算法步骤。「如何让学习变得更有意思些?能不能做得更好?」她在过程中这样敦促自己。

计算思维课程中胡盈滢和孩子们呆在一起

课程结束,临别之际,孩子们争先和胡盈滢告别。那一刻,她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自身「创造价值的使命感」。给孩子们的故事已经讲完了,但她自己的故事却仍在继续。

一直,瞎操心

还差的那0.01其实挺难受的,我有严重的强迫症。3.99的绩点,胡盈滢觉得很遗憾,毕竟就差一点了。博观约取,本科阶段她还广泛涉猎教育技术的各个侧面,学习新闻学和广播电视学;厚积薄发,身为研究生的胡盈滢已经发表4篇核心期刊,1篇部级咨询报告,并且参与导师的1个校级课题和2个教育部级课题。作为别人眼里绝对的佼佼者,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却是,「我是个特别爱瞎操心的人」。明明知道结果不会改变,但她还是会想。

小时候胡盈滢就很爱操心。高中的一次班班唱,她们班比赛成绩不是很好,结束后,作为指挥的胡盈滢一个人一直在反思到底是哪里做的不够好。后来的文艺汇演,她带领班级很争气地拿了第一名,扬眉吐气。现在,胡盈滢瞎操心的性格还是没有变,而且事无巨细。

胡盈滢参观福建泉州晋江市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

她起身从包里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页面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计划,每个条目后都有显眼的红色勾叉。请室友吃饭、晚上洗头、母亲节、发邮件这样的小事也都悉数出现在计划中。「我会安排好每天做什么,所以买水果也写进去了」,胡盈滢有些害羞地解释。

她喜欢和自己对话,路上、饭后、睡前,只要停下来,她就会思考。除了新疆、西藏等几个省份,胡盈滢几乎跑遍了中国,但最爱去的并非旅游胜地,而是鲁迅、严复等有历史名人的旧居,于她而言,「最好的休息是思考,最佳的休闲是在世界各个角落思考」。

2018年,她在笔记本首页写下的关键词是:拼搏,努力,争取。2019年,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真诚且不失生活气息。胡盈滢很喜欢《彗星来的那一夜》,她相信宇宙深处藏着另外一个平行时空。每做一个选择,有意识的,或是无意识的,我们都走向了一条不同的路,但「希望每一个平行世界里的自己都会彼此祝福」。

胡盈滢

所有的喜欢、努力与操心最终都将化为对周遭、对生活的满满感激。胡盈滢很喜欢汪国真的诗,睡前都会读上一首:双脚磨破,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每做一件事,如果去想这件事会带来什么,而不是抱怨为何发生在我头上,这样就会豁达很多」。所以,她感激遇到的每一个人,敬重每一段时光。只要过程无愧于心,结果就顺其自然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