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红色“1+1” | 双向嵌入,三维共振: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模式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11-14 21:43 浏览量: 3829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红色“1+1”共建联学活动

一、工作背景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此同时,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与朝阳区三间房地区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开展一系列共建联学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相结合,探索“双向嵌入,三维共振”的学习模式(如下图所示)。

“双向嵌入,三维共振”学习模式

二、主要举措

(一)活动内容概览

红色“1+1”活动内容概览

(二)双向嵌入,知行合一

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纵向支部,成员由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组成,朝阳区三间房地区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由社会基层的公务人员组成,双方支部成员各自发挥优势,形成了“理论-实践”双向嵌入的共建模式:我支部通过学习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实践,促进理论学习深化;共建支部通过提升理论水平,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双方通过“理论-实践”双向嵌入,共同让共建活动更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理论嵌入实践,明理“国之大者”

共建双方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共读一本好书、共讲一堂党课、共学一个精神”等活动多形式、宽渠道、全方位地开展理论学习,真正做到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铸牢思想“魂”,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三)三维共振,系统驱动

“双向嵌入”的学习模式,需要“三维共振”的系统驱动,即通过“共读一本好书”学真理,“共讲一堂党课”悟思想,“共学一个精神”跟时事,三者从不同角度共同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相互嵌入。

双方支部紧跟时事热点,共学红旗渠精神。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双方支部以“跟随总书记脚步,感悟红旗渠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通过观看微视频感悟林县人民在修渠过程中形成的不怕苦、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红旗渠精神。传递好精神火把、永葆理想“蓝光”,实实在在的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做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