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宕”乡村振兴,“昌”村庄共赢——“天下为公”暑期社会实践记录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09-27 20:00 浏览量: 1985

进入“十四五”,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35年将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村现代化,重点在于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从而增强我国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在实现村庄共赢与乡村振兴背景下,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天下为公实践团队于2022年8月12日前往中央财经大学的定点扶贫村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开展了相关的实践调研,探索乡村新建设,感悟乡村新变化,助力乡村新发展。团队指导老师张剑副教授在宕昌县挂职,实地指导了团队成员进行实践活动;刘一伟老师在农村贫困、健康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为团队成员提供了远程指导。

在开展线下实践之前,天下为公队依托政府管理学院的暑期小学期课程“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国家政策与地方实践”系列讲座对宕昌县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通过上一任扶贫驻村干部以及哈达铺镇玉岗村村支书的介绍,我们感受到了玉岗村近年来的变化,也为后期的实地考察拟定了路线,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打造了公众号“宕乡”作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平台。

线下实践,感悟发展

PART1 “药地道,人厚道”的千年药乡

宕昌县自古就有着“千年药乡”的美誉,更是黄芪、当归等重要中药材种植的绝佳地带。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当地村民们结合中药材种植的优势与近年来兴起的“直播带货”平台为中药材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拓广了路径,建立起了中药材的专业产业园,并开发了中药理疗、药膳康养等药材种植周边产业,使得中药材种植产业链更加完备,更加具有宕昌特色。

PART2 岷山脚下的致富泉

宕昌县位于岷山脚下,在毛主席的《七律·长征》中,这里代表着“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喜悦,在哈达铺镇村民心中,这里更有着走上小康路的幸福。通过“兰洽会”的招商引资,一位城中的房地产老板利用手头的积蓄在家乡宕昌县创办了锶畅水厂。经过3年多的发展,锶畅水厂探索出了“三变”的联合发展策略,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大大提高了玉岗村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玉岗村土地资源、水资源的高效流转。真正实现了自然资源向经济资源的转变,促进了当地的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

PART3 红色哈达铺,绿色官鹅沟

玉岗村虽坐落在山区,在这里也流传着红军长征的故事。同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官鹅沟这一山间奇景,成为了当地人文与自然景观的两大瑰宝。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为玉岗村带来了不少活力。当地根据红军长征的故事打造出了红军山庄作为体验式旅游住宿,也为官鹅沟的参观提供了便利。2022年7月,官鹅沟正式成为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红军山庄也在以它的方式诉说着红色故事,传承着长征精神。

实践总结

甘肃省宕昌县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始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而产业链价值增值是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以上的探索过程中,团队成员总结出了宕昌县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合纵连横”之策。

收获与感悟

为期近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充实而富有意义。正是这次实践让我们从城市走进乡村,在美丽乡村的变化中感悟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的现实意义,感受祖国的日益强大与蒸蒸日上的发展。从岷山深处的贫困村,到脱贫摘帽的大美宕昌。宕昌县的脱贫攻坚之路离不开扶贫干部、村干部、村民们的奋斗,离不开胸有大志、心有大爱的社会企业家,离不开宕昌县人民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未来,宕昌县的产业融合发展之道将更多的惠及村民,为乡村振兴助力,让村民们一起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一起奋进乡村振兴的美好新时代。

参考文献

1.周立,李彦岩,罗建章.合纵连横:乡村产业振兴的价值增值路径——基于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多案例分析[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1(01):63-72+2.

2.周立,王彩虹.由双重脱嵌到双重回嵌:乡村振兴中的产业融合分析[J].行政管理改革,2019(06):44-53.

3.刘海洋.乡村产业振兴路径:优化升级与三产融合[J].经济纵横,2018(11):111-116.

4.周立,李彦岩,王彩虹,方平.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融合和六次产业发展[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39(03):16-24.

5.刘锐.资本下乡的制度环境与路径研究[J].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03):133-142.

6.马九杰.“资本下乡”需要政策引导与准入监管[J].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3(03):31.

主编 |吴佳颖 赵瑾茜 马依阳 黄雨姝

责编 |黄雨姝 供稿| 天下为公队美编|王文霈

出品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