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引航 |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工作总结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12-15 22:21 浏览量: 389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北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政府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科学布局,于2021年9月至11月开展了2021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现就开展情况作以下汇报。

/ 指导思想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和给学生群体系列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以“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坚定新生理想信念为根本,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基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抓好价值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协同联动。针对“00后”思维方式、心理状态和成长需求等多方面的研判,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 实践方案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总体方案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总要求,以“青春‘政’好,未来可期”为总主题,以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为总目标,贯彻“入学前教育助航、理想信念领航、价值观念引航、学习生活适应启航、健康安全护航和指导支持服务导航”教育路径,分层次、分步骤开展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

学院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深入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方针,多形式、多路径、多举措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力争将新生引航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以实现新生教育前置化,理想信念更坚定、价值观念受引领、学习生活有方向、健康安全驻心间、指导服务出成效的预期目标。

/ 开展情况

1、入学前教育助航,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以“青春视角·阅读一本好书”“青春足迹·践行一次实践活动”“青春力量·坚持一项体育锻炼”“青春担当·分担一次家务劳动”“青春风尚·参与一次公益活动”“青春启航·制作一份大学规划”成长教育六个一活动为切入点,帮助新生涵养爱国爱党情怀,感悟国家社会之需,坚定青年报国之志,明晰成长发展目标,实现“高中后”教育与“大学前”教育的有效链接,将新生教育和思政工作前置化。

图 | "成长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

2

理想信念领航,增强思政育人生命力

第一,新生演讲比赛,强化学生身份认同和使命担当。以“我和我的中财大”“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演讲分主题,传递中财大“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中财大“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精神,增强新一代“财宝儿”的身份认同和使命担当。学院推选的郭俊铭获学校新生演讲比赛“十佳”荣誉称号。

图 | 新生演讲比赛

第二,入党专题讲座,加深学生对初心使命的理解与认知。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党专题讲座,加深同学们对党的理解与认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莎莉老师从“你入党的初心是什么”讲起,介绍了入党流程、入党要求以及本科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能端正入党动机,勇担时代使命,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己任,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央政府人、中财大人。

图 | 入党专题讲座

第三,开展主题团课,将个人价值和时代发展紧密连接。团委副书记尹燕斌老师以“如何成为一名大有可为且大有作为的新青年”为题讲授精彩团课,引导新生牢记身份与使命,找寻目标和理想,认清自我和道路,获得知识与能力,与时代共振,与祖国同行。

图 | 尹燕斌老师讲授精彩团课

第四,国旗下的讲话,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学院以国旗下讲话为契机,配合学校武装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热情,坚定新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决心。

图 |“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教育活动

第五,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担当。政府管理学院组织新生团员同本科生党支部、团委学生骨干前往颐和园益寿堂参加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参观学习实践活动,引导新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参观后新生代表踊跃发言,阐述自己对于党史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不断奋斗、为祖国事业奉献的信念。

图 | “颐和园党史实践教育活动”实地研学

3

价值观念引航,筑牢学生思想根基

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学院组织全体新生观摩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答辩评审会,策划编辑“榜样的力量”系列主题推送,以班级为单位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同新生深入交流,发挥榜样力量,讲好身边故事,以朋辈作标杆,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图 | 国家奖学金答辩评审会

志愿服务,彰显青年风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开设“垃圾分类引导员”“校园文明岗志愿活动”“文明就餐督导员”三项常规志愿活动,以及“字字传情”等线上志愿活动、“知春路地铁站”等校外志愿活动,并策划组织“心心相‘衣’,让爱暖冬”捐衣捐物活动等特色志愿。广大新生主动参与,在志愿服务中提升道德修养,成就个人价值,在实践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图 | 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思政读书,积淀学术底蕴。学院开展思政读书会,组织学生就《当代中国社会分层》《万历十五年》《传统与对外关系》等经典著作进行专著精读,培养新生洞明世事的真诚心、敬畏世间万物的共情心和探求世界之大的好奇心,完善新生知识谱系,提升新生阅读能力、学科素养和专业素质。

图 | 思政读书会现场

行为规范,汇聚优良校风。学院组织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守纪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开展学校管理规定考试,提升新生的遵规守纪意识。

图 | 新生学生手册考试

4

学习生活适应启航,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家校协同,共育成长。新生来校前,学院组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全方位地介绍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系列素质提升培养举措,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介绍新生返校流程以及返校后联防联控工作。通过家长、老师、学生的见面,增进交流,促进多方协调,为新生入学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图 | 新生家长见面会

倾情引路,蓝图共绘。学院举行新生年级会,辅导员许缤月老师向新生们讲解学校学生管理基本规定,梳理部分学工事务的办理流程,完善相关入学材料,妥善处理入学手续。教务老师杨琳琳为新生们带来课业学习指导讲座,讲解培养方案,树牢学习意识,凝聚全员力量,破解新生学习迷茫。

资助政策,筑梦飞翔。学院以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媒体宣传等形式,宣讲学校资助政策,切实保障2021级新生深入了解大学生资助政策,顺利推动学校资助工作的展开,增进和谐校园建设。

图 | 资助政策主题宣讲活动

情系政管,暖心中秋。学院组织开展中秋晚会,同学们通过趣味游戏拉近彼此关系,翩翩动人的舞蹈、婉转悠扬的竹笛、空灵深情的歌声给大家带来了欢声笑语的同时,也增强了政府管理学院的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 | 中秋晚会

风华正茂,笃行为公。政府管理学院姜玲院长为新生讲授院长第一课,向同学们诠释了学习政府管理的初心与使命,明确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所需要培养和学习的能力,就发展历史与综合实力层面介绍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祝愿同学们成为有担当、有情怀的“中央政府人”。

图 | 院长第一课

良师执鞭,指点迷津。学院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专业介绍会,各专业教师从学科发展、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方面为学生讲述相关专业,激发了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图 | 专业介绍会

学术研学,天下为公。学院组织双周论坛,定期面向学生开设系列学术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从学术角度为学生讲述前沿问题,所涉及的学科门类丰富,涵盖四大专业,鼓励新生积极参与,思考专业问题,关注学科热点,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图 | 双周论坛

倾情授课,明确方向。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副教授为新生带来主题为“如何拥有高质量的大学生活”的讲座,李宇环老师指出,高质量(hq:high quality)的大学生活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知识习得(K:knowledge acquisition),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身边的知识资源,拓展阅读视野,养成自我学习的优良习惯;第二是能力养成(C:capacity cultivation),希望同学们要在具备批判性的同时保持创造力,在坚持理论性的同时保持实践力;第三是价值塑造(V:value construction),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更高远的价值观,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系统规划提升个人软实力,以成熟的心智拥抱高质量的大学生活。

图 | 第十六届基础团校闭幕式

以史为鉴,血脉赓续。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参观校史馆和39号艺术空间展览,回溯百年辉煌党史,重温中财岁月荣光,在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交相辉映中,体悟“龙马”精神和“乾坤”信仰,涵养新生“勇往直前、担当责任”的中财大精神,传承精神血脉,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图 | 校史馆与39号艺术空间展览参观活动

党团班舍,凝心聚力。加强党团班舍联动,在学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新生班级民主投票选举班团委,明晰班委和团支委的职责,完善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学习小组等活动,形成班级合力。通过宿舍共建等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

图 | 班团委活动

宿舍走访,情暖人心。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和学院领导班子走访宿舍,详细了解同学们的住宿和生活情况,勉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好规划发挥特长,尽早适应学科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图 | 领导走访学生宿舍

5

健康安全护航,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将疫情防控作为健康安全教育的第一环节。通过新生家长见面会、师生见面会、新生年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将疫情防控教育做到日常,严格规范新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出入校管理,贯彻落实每日打卡上报制度,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模范遵守防疫要求,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推进各类安全教育,将生命安全作为健康安全教育的主要目标。学院积极配合保卫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利用年级会、班会、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促进新生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观念,紧绷防范之弦,防患于未然。

图 | 校园安全讲座与安全系列推送

6

指导支持服务导航,科学研判精准施策

学院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当前“00”后的自身特点,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坚持三全育人工作方针,完善育人体系,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

坚持全员育人,做到基础牢。学院高度配合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做好入学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新生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助理、“芮+”导师等不同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兢兢业业、互相补位,充分发挥各自角色作用,指导服务新生的思想学习、价值塑造、调整适应、健康安全等方面。

坚持全程育人,做到主线明。学院把握好关键时点,学院团委在新生开学报到前借助学院公众平台在开学前向新生传递了来自学校学院的亲切关怀,为其转变思维观念树立正确价值观从而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新生入学后,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帮助新生熟悉大学环境,调整适应学习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完善价值塑造,进一步深化新生入学教育。

坚持全方位育人,做到成效实。学院团委在新生开学报到前设计并实施了为期21天的迎新专题推送,除学院基本情况介绍外,涵盖疫情防控、安全专题、诚信教育、劳动教育、“禁毒防艾”等诸多主题;开展中秋晚会、基础团校、国旗下讲话、院长第一课、思政读书会等活动全方位推进新生引航工程,实现第一与第二课堂的联动。

/ 活动特色

在学校、学院的领导和指导下,政府管理学院坚持高等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步骤、有创新的开展新生引航工作,倾听新生心声,把握新生脉搏,全心全意服务新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新生引航工作的精准化、特色化、持续化,推动新生教育工作的纵深纵远。

新生引航精准化。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针对当前“00”后学生存在的思维方式、心理状态和成长需求等多方面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制定计划,抓住关键时点,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新生引航特色化。政府管理学院秉持“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校史校情教育、学院特色深度融合,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卓越领导力的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

新生引航持续化。以新媒体为抓手,建立网络思政阵地,新生班级公众号同“中财政管”协同并进,传递正能量信息,讲好政管故事,引领网络空间的清正风气。总结新生引航工程,提取凝练工作机制和工作特色,推进新生教育的持续化,实现新生引航工作的行稳致远。

政府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一心一意为学生,全心全意做教育,将立德树人贯穿思政工作全程,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主编 | 杨榕真 郭思宇 范佳伟 覃皓月

责编 |范佳伟 美编 | 范佳伟

出品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