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长阶不踏,只向高楼——对话陈翔骞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12-09 20:01 浏览量: 2616

榜样的力量

对话陈翔骞

个人简介

陈翔骞,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19级本科生,现任红叶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院学术期刊《为公》编辑部成员,主持一项大创课题,曾获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德育优秀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等。

1

争分夺秒 抽丝剥茧

Q1:日常生活中常有同学感到时间紧张,难以平衡学习、科研竞赛与兴趣爱好,你对时间管理分配和高效利用有什么心得吗?

陈翔骞:关于时间管理分配最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好每段时间,用大段空闲时间学习,充分利用好碎片时间。其次要有规划地学习,明确某个时间段内的具体任务,计划好每个时间段的具体工作量。

对于时间的高效利用,我认为这与个人专注力和精力有关。首先,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精力选择学习的时间,疲倦时适当的休息能能够使我们学习更加高效。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运动,帮助我们释放压力,从而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最后,我们要在平时的习惯中培养专注力,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Q2:政府管理学院的课程更加偏向于文科和大量书籍阅读,你在平时的专业学习中有什么方法特点吗?

陈翔骞:首先,阅读前要对书籍有一定了解。关于专业书籍,可以先听老师的介绍、询问老师,以及仔细阅读书评、前言、目录等部分。力求对这本书的问题意识有明确的认识,同时构建一个这本书的内容“框架”,阅读正文时再对框架进行填充,对框架细节加以完善。这种框架填充阅读模式有助于我们更深层次地理解书的内容。

其次,对书籍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的书选择精读或略读读书方法。应当根据自己的需要对书的类型进行甄别、选择。

接下来是要有批判性阅读的思维。这种批判性阅读并非是对作者思想的全盘否定,而是要求我们去了解作者观点并加以思考理解,明确“作者的观点是什么”“我如何看待他的观点”,从而产生新的想法与论证思路。

最后,学会归纳总结。我的个人见解是一节一归纳,一章一总结。归纳每节作者的想法,感受每节之间侧重点的转移。我推荐通过读书笔记来归纳总结,并且读书笔记不仅是记录书中的论点、论据、论证等重点,还要对书中观点加以发展,衍生出自己的观点。

2

长阶不踏 精进不休

Q3:你在答辩中有提到自己的生活比较多元,而你答辩的主题是“只向高楼”,想问这二者之间冲突吗,你又是怎样看待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呢?

陈翔骞:我认为这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理想来源于生活,只向高楼也是我多元化生活的一部分。把握好二者之间的平衡,首先,要学会做替代方案,给自己留有选择的余地,但也要在自己不同的兴趣爱好中初步找到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只身独向高楼。

其次,选择不意味着放弃其他,让自己的生活尽可能的多元化,充分利用好身边的各种资源,掌握更全面的知识和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所面临的各种环境,这也符合当下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另外多元化发展在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方面也很重要,它能让你展现出不同的风格,让自己生活丰富多彩。

Q4:从你的答辩中我们了解到你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学生工作经历中的有趣之处和意义吗?

陈翔骞:我认为学生工作经历中的有趣之处和意义最重要的是把学生工作的任务性剥离出来,关注它对技能和知识的提升,以及它所带来的愉悦的人际交往。以我自己为例,我在中财国政经担任主编的时候,每周需要供稿,我就把它当作了解国际时事和国政知识的一个机会,而不是一项繁琐的任务。

然后是在人际交往这一方面,我想以我所在的另一个社团——红叶国际关系学会为例说明。我和其他的社团成员普遍将这个社团看成是一个跨学院跨校区的交往平台,大家在此交流,维持比较愉悦的人际关系。

3

严行律己 计日指期

Q5: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不小的转变,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学习方法,都需要及时适应和调整,你当初是怎样做好这些转变的呢?

陈翔骞:首先,要有自制力与自学的欲望。上大学之后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自己解决,也必须自己选择方向,此时我们要通过了解专业知识架构向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展。并且在大学里对我们约束比高中小许多,因此自制力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时刻督促自我。每当我们觉得自己学不下去时,不妨问问自己“我真的学不下去了吗”,反复地站在逼自己的立场上去不断地劝说自己;又或者是寻找好友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最后,一定要做好任务规划。学期任务规划是时间利用任务规划在一个学期内的宏观体现,我们必须要及时规划好学期任务并贯彻执行。尤其是对于跨月份跨学期的任务更要提前安排好时间,制定稳定的计划。

Q6:很多学弟学妹们不清楚自己的未来规划,不知道如何选择专业分流的方向,你能给出一些建议吗,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呢?

陈翔骞:你要仔细了解分流之后各专业有什么样的优势,未来就业的方向如何,根据该专业的培养方案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不同阶段的任务和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实现

选择的专业一定要符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不要只听他人的一面之词。比如我高中时期想学天文学,但后来了解到它和我想象中的天文观测完全不一样,于是我就没有选择这个专业。个人的兴趣爱好一定是首要的,这会为你在未来从事与该专业相关的职业时带来一份热爱和激情。当你怀揣着这份热爱时,你会对自己充满自信,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主编 | 杨榕真 郭思宇 范佳伟 覃皓月

责编 |杨榕真 美编 |吴佳颖

供稿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实践部

出品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