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政府管理学院与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建立“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12-07 23:03 浏览量: 2472

财经人·济世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加强校地合作,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工作,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在各地广泛建立“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切实助力基层发展。政府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与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合作共建,为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应用所学助力乡村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挂牌——实现合作共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11月27日,“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挂牌仪式在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隆重举行。冯家峪镇镇长来健、党委副书记于书彬,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副院长于鹏、副院长张剑、邢华教授等出席仪式并揭牌,冯家峪镇工作人员和政府管理学院实践调研团队6名学生参加仪式。

揭牌仪式

冯家峪镇镇长来健对政府管理学院师生实践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师生介绍了冯家峪镇的整体情况。他表示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的建立对于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契机开展院镇共建,通过高校资源,从专业视角把握政策方向,对国家战略及发展思路进行头脑风暴,提升政策适用性,做出地方产业特色,打造“密云样板”

冯家峪镇镇长来健介绍冯家峪镇基本情况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建站的整体规划。她表示政府管理学院主要围绕当前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绩效评价、政策评估等公共管理前沿问题为研究方向,做好国家和地方战略规划,真正为地方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她希望以此次建立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为契机,结合政府管理学院专业背景,在地方治理、乡村治理、城市规划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结合冯家峪镇实际,加强党建引领,把学院科研人才培养与地方政治经济发展相结合,实现合作共建。

共学——助力基层发展

冯家峪镇主要领导与政府管理学院师生实践调研团队于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召开座谈会。

▲ 双方召开座谈会

来健镇长就现阶段冯家峪镇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冯家峪镇以发展民宿产业及养蜂产业为主,未来发展计划形成有特色的民宿集群,打造乡村振兴的‘密云样板’。同时他具体说明了现实困难和问题,如计划方案与上级规划和环保要求有冲突,民宿知名度不高、数量和品质不足等问题。希望通过此次服务站的建立,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助力冯家峪镇经济利用现有资源持续发展。

姜玲院长就上述问题表达看法。她表示将以此次实践调研为契机,运用公共管理知识对其进行探讨研究,从把握“劲松模式”“首开经验”等治理模式、找准“政府治理—社会资本—相关单位”的合作模式等方向着手,真正为冯家峪镇发展贡献中财大智慧。

政府管理学院邢华教授表示密云区民宿产业发展开展最早,条件最优,基础最好,应进一步围绕“生态涵养区”定位,把营地、体验、农事结合起来,打造围绕民宿延伸的产业链

01

02

03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 冯家峪镇镇长来健、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邢华交流

同行——聚焦特色产业

为深入考察冯家峪镇民宿旅游业和养蜂业发展,在来健镇长的带领下,实践调研团队参观了特色民宿和崖壁蜂场

大家来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考察过的西白莲峪村民宿院落“曲院”“碟院”“拱院”。三间庭院以现代材质做装饰,与长城、森林等自然风貌相融合,造型在方圆与曲直之间变换,偶尔有一朵飘过屋顶的云雾,让人在隐秘之境邂逅一隅安宁。

来健同志与师生实践调研团队一行参观民宿产业

▲ 曲院、碟院、拱院外景图

冯家峪镇是中国养蜂学会“十四五”期间授予的第一个“中华蜜蜂国家级小镇”,拥有1.5万群中华蜂,其蜂场是我国北部地区最大崖壁养蜂,蜂场充分保护本土中华蜜蜂野生习性,还原中华蜂原始生活环境。来健指出今后将在立足生产养殖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蜜蜂元素,围绕中华蜂发展衍生产品,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悬蜂谷”景区,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保育“双丰收”

▲ 西口外村崖壁蜂场

传讲——讲好地方故事

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的建立帮助研究生了解乡村现状、掌握乡村战略的真实内涵和现实目标,通过实地研学,提升广大研究生服务社会的意识,用公共管理学识帮助地方做好战略规划,立足地方实际,将课堂所学与实践相结合。

参与调研的师生表示将充分挖掘专业优势,开展乡村、镇域发展治理研究,打造区域品牌,带领冯家峪镇发展,把北京治理和中国经验结合起来,讲好地方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欢迎冯家峪镇领导班子前往学院讲堂,面向广大学生,讲述乡村治理、社会资本参与整体国家战略的鲜活经验。

合照

此次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的建立,对广大师生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具有重大意义。今后将继续加强双方长期合作,促进中财大学子把经世济民的情怀化为现实,真正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切实助力基层发展。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