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中央财经大学校内赛决赛圆满落幕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0-12-01 10:16 浏览量: 4814

2020年11月25日下午13:30,第十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中央财经大学校内赛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隆重举行。本次中央财经大学校内赛共吸引了全校17个学院的139支团队参赛,经过多轮严格审核,共甄选出来自政府管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财政与税务学院、商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法学院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10支队伍入围校内总决赛。

评委阵容

本次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由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此次大赛的评委有: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王军老师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剑副教授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宇环副教授

行政管理系副主任 耿云副教授

城市管理系副主任 柴铎副教授

环节设置

本次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包括8分钟队伍展示7分钟评委提问。各支队伍在赛前抽签决定答辩顺序,依次通过PPT讲解的形式进行选题汇报,并接受评委老师们的点评和提问。通过这个环节,参赛的各支队伍分别展示了对不同城市治理的调研成果:治理背景变动下的特种养殖产业困局和出路、“知行合一”新时期城市高校垃圾分类制度研究、北京市数字经济赋能城市治理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地摊+文旅”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背景下深圳-东莞产业转移研究、旅游开发背景下慢行交通系统新路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关于推广北京市智慧停车的基础研究、北京市夜间经济与“烟火”的牵手之道、文旅小镇的困局问题与发展前景的研究成果。

答辩队伍概况

在“模拟市长答辩”的过程中,各支队伍用精心制作的PPT和数据翔实的报告,条理清晰地介绍了自己的调研内容和深入思考。

野下黔南又一春队以贵州省黔南州为例多角度看待特种养殖,探究疫情下全面禁野令困局出现的解决方案,分析中央和当地的政策,提倡完善机制;并回答评委老师的关于执行过程还是未来变迁的主题和“白名单制”的选择等问题。

和光同尘队从北京高校垃圾分类制度研究出发,分析当前垃圾分类实施成果,通过建立演化博弈模型和行为理论模型分析学生心理和学校措施的不足并建议部门分工;并接受了评委老师们有关选题和措辞方面的建议。

京城数行队通过分析内在逻辑探究数字经济赋能治理的机制和路径,从典型案例入手,根据现实环境提出可行的治理路径;并回答了评委老师有关明确对整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主题、网格化管理与数字经济赋能之间的关系、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之间概念的厘定、以及结合北京自身特殊性而如何为之赋能等问题。

扶地魔队通过实际调研和访谈走访了解地摊的实况,提出“地摊+文旅”的应用模式和治理方向;并回答了评委老师关于功能性地摊与传统性地摊的差异在何处以及升级换代后的特点是什么等问题。

梅耶斯队从多方面对深圳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东莞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措施;并接受了评委老师加强对关于“双城模式”建立的区位梯度研究的建议。

京灯焕城队通过对北京市"六大商圈"的实地调研深入地探究了北京市夜间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该队引入视频作为开场,选用不同的音乐作为对不同部分的阐述作为背景,形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评委老师帮助厘清了夜间经济的概念,同时肯定了团队的认真态度,并建议强化研究的价值。

平波缓进队以视频的方式开启展示,首先界定了慢行交通系统的概念,表明了发展慢行交通的作用意义以及现阶段发展的不足,描述了选取苏州老城区为案例的原因以及其适合发展慢行交通系统的因素,借鉴了上海发展慢行交通系统的经验,并进一步提出了发展慢行交通系统的战略与措施;在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强调了从现实的可行性出发,具体政策实施主体、内容以及措施的人、财、物多维度去解决问题。

武陵人子弟队从三个层面阐明了课题研究背景以及价值,结合实践调研对渭南发展文旅小镇的优势与不足进行分析,同时借鉴国内外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评委老师们对此提出关注渭南桃花源小镇的特点以及发展前景的独特性的建议。

市长来了队首先对老旧小区的概念进行了定义,表明研究内容与研究框架,其次选取了北京市的老旧小区为案例,从资金、法律等层面描述了北京市老旧小区的特点与缺陷,接着联系了国内外老旧小区的改造经验,并重点描述了引入社会资本的难处与具体措施;在评委提问环节,评委们建议队伍关注全国典型性的朝阳区劲松街道社会资本引入的成功经验,并注意在论文写作时的格式与规范,以及涉及到国家级战略在省政策措施层面时要具化。

百停不厌队用生活经历引出主题,提出现实中停车难的问题,进一步引入智能停车的概念与功能,随后提出了对智慧找车位、智慧交停车费的展望,同时将日本与北京的停车情况做了对比,进行实地调研并得出了相关结论,最后,给出了政策性建议,包括对现有停车场的加强管理、加建新的停车场等以实现智慧停车的愿景;评委提问环节中,评委老师指出了研究中的格式、研究重点应落脚于何处以及研究逻辑等问题。

比赛结果:

“模拟市长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们分别对每支队伍进行了提问并提出建议,参赛者们在冷静对答中进一步阐明和丰富了自己的观点,展现了参赛者们实地调查的充实积累,同时虚心接受评委老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积累了经验,吸取了教训,受益匪浅。

展示结束后,评委们经过仔细的分析评价最终决出大赛一等奖两名:京灯焕城队和百停不厌队;二等奖三名:京城数行队、扶地魔队和武陵人子弟队;三等奖五名:和光同尘队、梅耶斯队、野下黔南又一春队、市长来了队和平波缓进队。

一等奖两支队伍将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

总结

本届大赛主要通过现场答辩的形式,集中考验了同学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学术积累水平,一路以来的充分准备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鼓励同学们就城市治理发掘调研方向,搜集了解国家出台文件和政策,积极参与到国家城市规划建设中去。

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后疫情时代下国家城市治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广大青年更应肩负历史重任,筑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现代化建设,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