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博学约修,厚积薄发——对话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胡杰楠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0-11-23 20:00 浏览量: 4802

2020

榜样的力量

个人简介

胡杰楠,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19级本科生,现任院学生会学术实践部部长,院学术期刊《为公》编辑部成员。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级实验班成员,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课题,参与一项北京市级挑战杯创业竞赛项目。曾获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曾参与星火计划—甘肃省宕昌县线上支教、2020年江苏省本科招生等工作。

PART1.锐意创新,笃志研学

Q1.我们得知学长的英语能力出色,请问您对于大学生英语学习有哪些可行性建议?

胡杰楠:第一,在阅读方面,要保持大量阅读。很多同学会觉得大学期间专业课的学习挤占了英语阅读的时间,不妨通过阅读英文原版教材、英文期刊论文来增加自己的阅读量。许多同学最开始接触英文论文时常常感到非常棘手,阅读速度慢,或是认为自己的英语水平不足以阅读英文文献。其实大可不必等到英语水平达到那个高度才开始阅读英文文献,完全可以尝试“干中学”,既学习了专业知识,又提升了英文能力,一举两得。

第二,在写作方面,首先是要有扎实的语法功底;其次还是要靠词汇量和阅读量作为支撑,词汇量是英语水平的直接反映,四六级的词汇量远远不够,要学会在语境中背诵单词;再者,要把握好每一次写作训练的机会,多写多练,尝试接触不同类型的文体和写作风格,对未来个人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总而言之,英语学习其实并无捷径,尽量让自己多接触英语,主动给自己创造语言环境。

胡杰楠生活照

Q2.我们发现您在学术科研方面积极活跃,大一期间就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取得一项国家级大创课题的立项,您在学术科研方面有什么心得吗?

胡杰楠:我浅谈一下在学术入门方面的一点点心得:

第一点,我们首先要认识到,真正的学术科研是非常严谨、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在宏大的科学面前,一定要保持一颗谦逊之心,我们能做的只是“边际贡献”。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可能连“科学女神的裙边”都触不到。

第二点,对于大一的同学,我并不建议太早上手一些正式的学术课题或者项目。大一阶段仍然处于知识积累阶段,而学术科研很多时候都是一种“输出”,出于功利主义,很多人可能会急于求成,而忽视了“输入”那一端。尽管科研经历对某一领域的集中式探索可能会非常深入,能够起到“以研促学”的作用,但同时也要注意将这些模块化的碎片嵌入到自己的认知系统中。

第三点,大一的同学可以尝试寻找自己的科研兴趣。正如陈振明教授所讲,公共管理学科的领域边界非常广泛,相信总有你感兴趣的方向。同时可以多和同学交流,现在认识的某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也许就是你未来的coauthor。非常幸运,我第一次的正式科研项目就遇到了非常给力、非常强的队友。此外,还要学会寻找自己在科研团队中的位置,以我为例,我属于“钻研型”选手,喜欢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一个难题,并从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中收获乐趣和成就感,因此我会更多地承担一些技术性的难题。

第四点,兼顾研究方法和理论基础的习得。数学知识和研究工具的学习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而理论厚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学术道路能走多远。

最后一点,不妨听一些关于科研入门的讲座、分享会,对选题、文献阅读、研究方法等等有一个初步的理解。大二上学期有一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会系统地介绍,学院近期开展的为公系列工作坊也会邀请一些学长学姐、老师进行分享,大家可以积极参加。

胡杰楠生活照

PART2.愿为星火,烛照现实

Q3.学长答辩总结时提到自己是一个“关注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您为什么这样总结自己?在您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又是什么?

胡杰楠:首先,对于关注现实,公共管理学科让我学会以整体视角去寻求社会现象的解释,从多个主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培养了我的“公共精神”和“公共意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走访了许多家贫困农户,对我的影响很深,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远方的人”和“远方的哭声”,以理论指导实践,关注现实问题。

其次,至于理想主义,其实是因为我太不愿意接受“社会的无奈”。我觉得有一句话特别有意思:“希望是火,失望是烟;一边点火,一边冒烟。”而我希望自己成为那个不断点火的人。人类社会的进步不能指望犬儒主义者,理想主义者看似悲凉的奋斗,却是人类群星闪耀时的伟大。

Q4.请问您是如何做到平衡课业学习、学术科研、学工社工和个人生活的?或者说是怎么匀出时间来完成这些在我们看来每一项都耗费很大心血和精力的事的?

胡杰楠: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首先,要时刻保持“效率意识”,对于机械性、重复性的任务学会使用零碎时间处理,对于难度较大、要求较高的课程作业,不妨早点开始做准备。遇到事务繁多、异常忙碌的时候,可以适当压缩一下个人生活的空间。其次,一定要认识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很少有人能做到真正的全方位发展。那些看似360度无死角的全能选手其实只是做到了没有短板,远非全面发展。但是对于更大多数的人,能够做到没有短板就已经是非常理想了。最后,平衡是永远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无论是大学期间还是进入职场,每个人其实都在一直探索属于自己的平衡点。经济学告诉我们理性人面临权衡取舍,其实做加法并不困难、真正困难的是学会做减法,以及你是否有勇气去做减法。迫使你不断做加法的其实是社会那套评价体系,而一个完整的人不应当是被“驯服”的。

胡杰楠生活照

PART3.长是少年,意气方遒

Q5.学长在答辩时介绍到自己的AB面并提及“小镇做题家”这一热点词汇,想请您结合自己的现实经验和学术情怀谈谈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胡杰楠:说实话,能在大学真正成为一个“做题家”已经很难得了,我相信“做题家”的专业水准应该都不差,但很多中学时代的“做题家”进入大学可能会不适应。首先,大学课程的考核形式不局限于一场考试,可能会以论文、小组pre等方式进行考核。更近一步而言,学术科研就远不止于“做题”这么简单了,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具体的、实在的问题,可能会被拆解成若干子问题,而怎么拆解、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又非常复杂,需要同学们对知识有深入透彻的把握。其次,大学的评价体系是多维度的,不再只被一个冷冰的分数定义。身边总有一些同学,学习、社团活动、科研竞赛样样精通,可能由此会产生失落感。

AB面的比喻其实有点类似斜杠青年,我不想被简单的一面去定义,希望发现自己的更多面,其实私下生活里我还是挺不一样的。

Q6.从交流中我们可以看见学长的B面,学长生活中有哪些“诗和远方”呢?

胡杰楠:我喜欢旅行,每个假期都会出门旅行,而且认为自己很有“冒险家精神”。我认为每次旅行都是对身心的一次更新,都是一次“灵魂的放逐”。去欣赏远方的风景,去倾听远方的故事,去看看远方的人、事、物。除了旅行,我也喜欢电影和音乐,电影方面,是剧情片和太空片爱好者;音乐方面,是Jazz-hiphop和Vaporwave的发烧友。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